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3年量产,五大核心系统完全线控,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技术全公开

汽车 北京商报网 2021-10-28 20:06

 

企业供图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洋)10月28日,在长城汽车咖啡智能2.0智慧线控底盘公开课上,长城汽车对智慧线控底盘的转向、制动、换挡、油门和悬挂五大核心系统全揭秘。

对于高阶自动驾驶,行业普遍更多关注在感知和决策端部分,即电子电气架构,但先进的感知与决策端离不开聪明可靠的执行端支持,只有将感知、决策和执行做成闭环,才能做出更好的自动驾驶产品。依托长城汽车全新电子电气架构,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全面支持L4级及以上自动驾驶。在未来应用中,由于人车解耦,可以依托中央控制单元和车辆传感器自行形成各种控制闭环。中央处理单元自主思考或依据人体的输入信号作为整车目标参考,来协调控制进行各系统动作分解,实现整车级的自主协调控制。

据了解,要实现完整的智慧线控底盘功能,转向、制动、换挡、油门和悬挂作为底盘上五大核心系统缺一不可。其中,最重要也最难攻克的就是线控制动系统和线控转向系统。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基于GEEP 4.0全新电子电气架构,完全整合线控转向、线控制动、线控换挡、线控油门、线控悬挂五个核心底盘系统,涵盖车辆前后左右上下六个自由度的运动控制,囊括所有底盘驾驶动作。达成了“一个大脑”协调五大系统实现六个自由度控制的表现。据介绍,长城汽车线控转向系统为全国首个支持L4级以上自动驾驶的线控转向技术,该技术彻底摈弃了转向器与转向管柱之间的转向传动轴,改为由私有CANFD完成系统内信号传递,可以实现方向盘收折,并完全隔绝路面振动。此外,由于取消转向传动轴,使得转向比不再固定不变,可以在9-16之间主动调节或自由设置。

同时,长城汽车线控制动则为全球首个量产的电子机械线控制动系统(EMB)。不同于采用液压系统的EHB线控制动系统,长城汽车电子机械线控制动系统使用电机直接夹紧摩擦片,从而取代EHB线控制动系统中的ESP、ibooster、液压管路和EPB四大部件,可实现减重10%,同时控制精度更高,响应速度更快,响应时间可缩短0.35秒,100公里/小时-0的制动距离可缩短4.8米。

值得一提的是,在消费者最关心的高阶自动驾驶系统功能可靠性上,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采用多重安全保障,特别是与驾驶安全强相关的线控转向和线控制动系统,从电源到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均采用3重备份设计,即三冗余系统。相较市面主流的全冗余系统(双冗余),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不只多了一重安全保障,即便在最极端情况下,三套系统全部失效,还有跨系统冗余系统确保安全,可靠性大大提升。例如,当转向系统全部失效时,能通过线控制动系统对两侧车轮施加不等大制动力,使两侧车辆形成转速差,从而实现转向动作;再比如,当三冗余线控制动全部失效时,能够通过提高动能回收力度来实现车辆减速等。三冗余系统设计配合跨系统冗余确保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的系统功能安全等级保持在最高的汽车安全完整性等级ASIL D级,相较主流的ASIL C级产品,安全性提升百倍。

据了解,长城汽车智慧线控底盘技术将于2023年实现量产。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