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年造车基因中的豪华 宝马iX的传承与突破

汽车 pcauto 2021-10-26 14:55

【太平洋汽车网 导购频道】电动化浪潮已至,主流豪华品牌纷纷在纯电车领域投入全力,宝马就刚刚发布一大力作:宝马iX。作为宝马首款不带数字后缀命名的纯电车型,iX的诞生标志着宝马全面开启了自己的电动化时代,突破性的设计理念与大量前沿汽车科技汇聚于此车之上。

虽然离该车在国内正式上市还有挺长一段时间,但此次我提前得到了接触宝马iX测试车(细节或与最终量产版有所不同)的机会,做一次全面的静态体验。

外观:设计超前,精雕细琢

作为宝马全面开启电动化“新世代”的先锋之作,宝马iX结合了Shy Tech隐形创新科技的理念,让极富想象力的超前元素遍布全车。之前看到其官方图片,如巨型“双肾”中网、凌厉又狭长的前/后灯组、充满雕塑感的前/后杠等诸多的设计都让我过目不忘。当宝马iX呈现于眼前,我更加被它设计新颖精细又凸显了强烈品牌特征、气势强大的样貌所深深吸引。

仔细打量,该中网其实是带有立体三角形图纹的装饰板。其所用材质更是超乎想象,是一种可以自我修复的新型复合材料,轻微伤痕可自行修复。

在宝马iX的前脸上,品牌标志性特征得到延续,气势汹涌的超大尺寸“双肾”中网搭配“四眼”光源的前大灯组,让人远远瞥见都能辨认出这是宝马的车型。

设计手法上则大胆突破,全新的“原石切割”设计雕琢出了棱角遍布却又没有过多张扬犀利感受的独特前脸轮廓。大灯组极致扁平化的造型设计、中网所使用的带自我修复功能的新型复合材料等等,在彰显超前格调之余,也表达了宝马对于未来设计理念的理解。

在宝马iX门框内侧,我发现车门内框是碳纤维材质制成。查阅资料,该车采用了名为Carbon Cage碳纤维笼式车架,这是宝马旗下首款使用此车架的车型。除车门内框,车尾门的框架和车顶前方的横梁也为碳纤维材质,车架其余部位大量应用铝质材质,如此在保证充足车身刚度的同时又能做到出色的轻量化。

查看资料时我还发现,宝马iX具备了极其先进的智能辅助驾驶配置,全车共拥有6颗摄像头,包括安装在车头、车尾以及两侧外后视镜上的全景摄像头,安装在前挡风玻璃后的前视摄像头和增强现实摄像头;还有安装在中网内部的毫米波雷达等等,在智能辅助驾驶的硬件层面宝马iX显然具备了超前的素质。

超前、科技、霸气、精致、侵略性....这些均是宝马iX外观样貌给人的直观感觉。其中“超前”这一项通常会引发公众对于如此设计美观与否的争论,而宝马在设计师克里斯·班戈主刀设计时期,就走过了相似的路线,当时外界对宝马5系(E60)、Z4(E85/E86)等车型的外观褒贬不一,但在如今看来它们充满韵味,拥有大量让人津津乐道的细节设计。又例如近两年宝马X7的面世,起初公众普遍认为大尺寸“双肾”中网过度夸张,但不久后都被其整体设计展现的强大气场与豪华感所吸引。宝马iX作为宝马开启电动化时代的关键产品,则更加显著的体现出宝马大胆突破、放眼未来的理念。

内饰:简约豪华,用料不计成本、极致讲究

或许是宝马认为燃油车的内装布局和风格已不适用于iX这款以超前、未来感为基调的纯电车,眼前这款内饰的设计全方位不同于宝马旗下包括纯电车在内的所有在售车型。当我坐进车内,第一感觉却不在于设计或是科技方面,而是车厢内无任何异味,清新无比,丝毫不像一台未经使用的展车。

了解得知,宝马iX内饰将环保理念贯彻到极致,诸多尖端的环保工艺及材料应用其中。覆盖中控台与座椅的真皮摒弃了传统的鞣制剂,改用橄榄叶萃取物进行处理。中控面板使用的原木材料经过FSC认证,包覆于门板等处的织物/微纤维采用50%的再生聚酯纤维材料制作,地毯地垫则是以100%再生尼龙材料制作。如此讲究、不计成本的材料使用,在打造出极致环保无异味的车厢外,也让中控、座椅、门板等处的触感更细腻,视觉质感更佳。

曲面双联屏内置全新BMW iDrive系统,其界面更加简洁明了,提供更多尖端功能之外使用将更流畅。

此全景天幕的到来要归功于上文提到的碳纤维车顶横梁,碳纤维材质给予车顶更强大的刚性,进而实现了这项独到的豪华配置。

置身宝马iX车厢中,极简豪华的氛围让我感到舒适惬意。在营造豪华及前卫科技感上,宝马iX不依靠其它车型常用的堆积复杂元素和大尺寸的屏幕,凭的是极致讲究的选材用料、赏心悦目的细节设计和精益求精的做工。屏幕尺寸自然要大,但适度即可,更重要的是使用起来舒服好上手。在设计做工、材质用料、功能性、使用感受等多个维度都能清楚感受到宝马iX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造车理念。

性能:强动力+高续航+硬件“满配”底盘

“性能出色”是宝马品牌为人熟知的特点和优势,作为定位高端的豪华中大型SUV,宝马iX拥有让人心动的动力配置,动力系统采用宝马最新的第五代eDrive技术,前后轴都配备大马力的电驱单元,实现四轮驱动。

上面提到,大量碳纤维和铝合金材质应用,令宝马iX拥有轻量化且高刚性的车身,再加上高规格的悬架结构、宝马向来备受赞誉的底盘调校功底、电动车更低的重心等软/硬件条件,虽然此次未做试驾体验,但完全可以推断宝马iX具备十分突出的动态性能表现及出色的驾驶感受。此外在实拍车辆上我们还看到了双轴空气悬架、可变齿比转向和在高端SUV中都十分罕见的后轮转向的加持,宝马iX实际舒适及操控表现实在令人倍感期待。

结语

宝马iX的到来是宝马在电动车技术和智能科技领域的强大实力的全面展现。该车超前的造型设计、极简的内饰风格表达了宝马不断突破、锐意进取的精神;精湛设计工艺雕刻出的精致有型的外观细节、极致讲究的内饰用料所营造的豪华高质感氛围,展现出宝马打造豪华车的深厚底蕴;强悍的动力系统、加入碳纤材质的高刚性轻量化车身、底盘操控方面硬件的“满配”,则让品牌优秀的运动基因得以充分传承。

作为家族最新的旗舰纯电SUV,宝马iX将这个百年豪华品牌在豪华、性能方面的优势发挥至新的高度,无疑将成为高端豪华纯电SUV中最具实力的产品之一。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