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5家车企上半年财报:嚎得最惨的上汽挣得最多

汽车 汽车公社 2021-09-08 15:06

没想到卖得风生水起的比亚迪,净利润也遭遇滑铁卢。

近日,国内各大上市车企的上半年财报已纷纷出炉,其中最受到关注的就是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指标。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全球汽车行业一直存在着芯片供应短缺的困扰,近期因东南亚疫情的再次反弹还有愈加严重的趋势,而各种原材料价格也有所上涨,导致国内各大车企乃至整个汽车市场都或多或少受到影响。中汽协数据显示,截止6月国内汽车销量已连续下跌2个月,跌幅分别为3.1%和12.4%。

640.webp

幸而,由于去年上半年疫情使得对比基数较低,再加上今年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地恢复,因此今年上半年国内车市销量仍同比增长26.5%至1,289.1万辆。

根据一句话点评统计的15家数据,绝大多数车企的营业收入都有不错的增长,如比亚迪、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和恒大汽车的同比增幅皆超过50%,只是在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上的表现就有些差强人意,小康股份、恒大汽车和北汽蓝谷等5家的净利润为负,长安汽车的净利润也下跌33.6%,比亚迪的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更是双双大跌。

为数不多的幸运儿

从这15家车企的数据来看,虽只有*ST众泰的营业收入出现同比下跌,但综合营业收入、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三个层面,仅上汽集团、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广汽集团和江铃汽车这五家实现了较为全面的增长。只是,实际上这五家也有不尽如人意之处。

作为国内最大的车企集团,上汽是唯一一家营收超过千亿且净利润与扣非净利润都超过百亿的车企。可这也不过是表面的荣光。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上汽的利润率只有3.7%,且净利润中只有52.4亿元来自汽车整车的生产和销售业务,而在去年同期这一数字却为86.9亿元。

640.webp (1)

明明车市在快速复苏,上汽整车业务的利润却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的反差?这是因为今年上半年集团该业务最重要的利润来源——上汽大众只提供28.9亿元,远不及去年同期的69.1亿元。

这背后不单单是缺芯导致的供应不足,还因为2019年底帕萨特碰撞测试中暴露的不断下滑的品牌力和产品力,让上汽大众的大众品牌乃至斯柯达品牌失去了消费者的青睐。

根据上汽的产销快报,今年上半年集团的整车销量同比增长12.1%至229.7万辆,但其中的上汽大众却同比下跌7.8%。值得庆幸的是,在上汽大众下滑的同时,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增长较快,上汽乘用车同比增长24.0%,上汽大通更是增长55.6%。

640.webp (2)

长城汽车的营收和净利润水平虽无法与身居榜首的上汽相提并论,但其增幅却是遥遥领先于其他车企,尤其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的增幅都超过200%。

这因为是集团在SUV、轿车和皮卡三大细分市场遍地开花,形成了哈弗、WEY、欧拉、长城皮卡和坦克五大品牌组成全新的产品矩阵,尤其在SUV和皮卡市场中更是占据领导地位,又在俄罗斯、澳大利亚和南非等海外市场走势较好,再加上自身在芯片供应链体系的布局和建立,是以今年上半年共计售出61.4万辆,同比增长53.7%。

至于吉利汽车的营收与净利润金额乃至增幅都看似较为一般,然而从利益率来看,其却高达5.3%,与风光的长城汽车之间并没有拉开太大的差距。

640.webp (3)

反倒是营业收入仅为343.18亿元的广汽集团,在传祺影豹和GS4 PLUS,埃安AION Y和AION S Plus等多款热销自主车型,以及本田雅阁、奥德赛、皓影和丰田凯美瑞、威兰达和雷凌等畅销合资车型的共同努力之下,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都达到40亿元以上,并且收获15家车企中最高的利润率12.6%。

而主攻商用车、SUV以及相关零部件的江铃汽车,凭借着旗下产品在轻客、皮卡和轻卡细分市场的优势地位,净利润也大增95.0%,但可惜的是由于市场竞争的加剧和原材料价格的快速上涨,其利润率仅为2.3%。

没有最惨只有更惨

与上述五家相比,比亚迪、长安汽车、小康股份、恒大汽车和北汽蓝谷以及海马汽车等车企的表现才让人不禁惋惜,尤其是前两家。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两家的营收都有不错的增长,但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则有不同程度地下跌。

比亚迪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下跌29.4%和59.8%,主要是由于其主营的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与汽车及相关业务的成本都明显增加,且其增速远远大于营收。

640.webp (4)

根据财报数据,2021年上半年比亚迪的汽车业务营收增幅仅为22.1%,但其营业成本却同比增长29.2%,这导致该板块的毛利率降至19.5%,同比减少4.4个百分点。手机业务的营业成本更是同比增长98.7%,几乎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两倍,毛利率也近乎腰斩同比减少6.6个百分点至7.0%。对此财报解释称,主要是因为产品结构变化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尤其是集团生产所需的钢材、塑胶及锂、钴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盈利能力骤降,因此其利润率仅剩1.3%。

的确,今年以来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芯片和动力电池短缺等因素的影响,不仅是比亚迪,整个汽车行业的生产成本都在不断增加。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长安汽车旗下汽车板块营业成本也同比增长62.6%,但得益于UNI-K、全新CS35 Plus、2021款CS75 Plus 和2021款逸动Plus等众多新车型以及新一代高效动力和蓝鲸IDD混动系统的上市,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4.5%至120.1万辆,营收亦大幅增长73.2%。显然,营业成本的增加并没有对长安汽车盈利造成太大的影响。

640.webp (5)

其实,长安汽车净利润的下滑根本原因是,今年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同比减少约42亿元,使得其净利润大幅减少,反倒是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28.3%。

而小康股份、恒大汽车、北汽蓝谷、海马汽车和*ST众泰更是惨烈,无论是净利润还是扣非净利润均为负数,尤其以恒大汽车和北汽蓝谷最为严重。

从金额来看,恒大汽车的净亏损最多,高达48.22亿元,较2020年同期扩大96.3%。财报中称,这主要是因为其主营的健康业务毛利减少,而新能源汽车业务又处于投入阶段,市场推广费用和研发投入都在不断增加,同时该板块收入却同比下跌30.2%至0.37亿元。这意味着,在恒大汽车的营收中,汽车业务的贡献度仅为0.5%。

640.webp (6)

相比之下,北汽蓝谷似乎略好于恒大汽车,毕竟净亏损为18.13亿元,但实际上作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车企,其所代表的北汽新能源才应该是榜单中最大的输家。

原本,处于国内新能源市场高速增长的环境中,以新能源汽车为主营业务的北汽新能源应该过得风生水起,但由于配置较差、续航里程短,又存在充电故障、动力电池故障灯等质量问题,2019年以来其销量直线下滑。乘联会数据显示,在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北汽新能源销量仍同比下跌51.4%至7,149辆。

从榜单中的15家车企来看,在去年同期的低基数的前提下,绝大多数车企的营收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实际上从更能反映企业盈利的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角度而言则有些差强人意,而且考虑受芯片短缺和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的影响,今年下半年各大车企要维持较好的表现仍存在不小的挑战。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