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度携新能源重卡进军干线物流!无人驾驶要把千万卡车司机取代?

汽车 卡车e族 2021-09-18 17:53

千万卡车司机将下岗?

2021年9月17日,百度战略投资的卡车造车新势力DeepWay在北京发布新品,第一代智能新能源重卡——星途1代,这也标志着造车新势力正式补齐了汽车行业的最后一块拼图,商用车板块。

正向开发的新能源重卡到底有多亮眼?

我们先来简单看一下这款车到底长什么样,从发布会现场的照片就可看出,超现实风格的外观彰显出这款重卡造车新势力的基因,跟目前卡车行业主流企业的产品确实存在很大不同。

流线型外观带给该车超低的风阻水平,据发布会现场介绍,星途采取了类似于子弹头造型的外部设计,仿真测试中风阻系数为0.35。这个数据比特斯拉之前推出的风阻系数0.36的semi还要低。

DeepWay CEO万钧表示,国内卡车市场以燃油为主,当前出现的纯电动都是油改电而来,基于之前的设计惯性及制造平台,在车身设计上很难做到顶级的流线型以满足电动车更低风阻的优势,DeepWay恰恰可以最大化新能源车辆正向开发的优势。

除了超低的风阻系数,基于新能源基础开发的星途还具有更大货厢空间,更高能源转化效率,更具智能驾驶升级空间等诸多优势。尤其在智能驾驶方面,其基于百度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HIS(Highway Intelligence System)算⼒可扩展至超过500TOPS,拥有足够的算力支持高速上L4级别自动驾驶,获取的数据和优化迭代版本也将通过OTA方式升级到每一辆星途。

与商用车行业油改电在EE架构上存在的技术难度所不同,星途更容易实现智能驾驶域控制,将各个模块的ECU及控制单元进行独立监测和控制,解决单元控制的难度、信息安全的风险,从而实现通过OTA进行智能驾驶的持续迭代和成熟。干线物流无人驾驶场景如何解决?

在具备先天设计优势基础上,DeepWay也提出了高速干线智慧物流的全新模式——H2H(HUB-to-HUB)模式。在HUB中心,星途与人工驾驶卡车完成货厢交接,随后进入高速,实现自适应巡航、根据地理信息节能驾驶、避障、变道、超车、编队行驶、转换闸道、自动过ETC等能力,直至到达目的地最近的HUB中心,再次与人工驾驶卡车完成货厢交接,最终由人工驾驶卡车将货物运输至目的地。

可以看出这样的操作有点类似于目前干线物流中的甩挂业务,无人驾驶重卡仅承担干线物流的任务,之后的支线和转运依然由人工驾驶进行。目前DeepWay可以实现300公里的蓄电方案,而未来解决长途干线的能源要求,可提供6分钟自动换电的服务,这样也正好符合了当前行业每驾驶4小时必须停车休息的法规要求。

涉及到客户最为敏感的新能源重卡价格问题,DeepWay由于提供换电服务,所以客户并不需要购买电池,基本上跟目前柴油重卡价格齐平,而从车辆运营费用上看得话,从烧油到用电的成本节约,再到电动车极低的保养费用,都使得新能源重卡一年可以省出20万以上的成本。一年多赚20万,试问哪个物流老板不心动?让千万干线物流卡车司机失业?

DeepWay CEO万钧透露,目前在干线上的重卡保有量大概为500万辆,每辆车每年的营收大概为100万元,其中司机的成本占到25万元,主司机15万元,副司机10万元。核算下来着,这将包含近千万的卡车司机就业,就单单是卡车司机的人员成本已到万亿元的级别。这块蛋糕谁不眼馋?

这样看来,百度智能驾驶技术和充足资本加持下的DeepWay是不是真的可以取代卡车司机,彻底将干线物流这块蛋糕切为己有,打造干线物流的新行业形态?

现在来做判断为时尚早,一方面DeepWay已发布的第一代智能新能源重卡星途1代计划2023年才能量产,另一方面,一开始量产并投入运营的也只是L3级的智能驾驶,按照计划至少到2025年才能通过OTA的方式逐步迭代,将能力提升至L4级。显然,干线物流无人驾驶的实现也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从目前行业情况看,在政策和企业的双重刺激下,重卡市场被提前透支,超出市场需求的重卡保有量早已打破原有的行业平衡,一边是货运行业运价持续走低、新进者不断萎缩,另一边却是随着老一辈卡车人的流失和老去,重卡司机青黄不接。

未来到底该往哪里走,这需要一代人的尝试。

如此看来,就算有一天干线物流不再需要中国卡车司机,也应该是中国卡车司机不想干这一行,有更好的出路,主动离开罢了。

【以上内容转自“卡车E族”,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卡车E族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