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漩涡中的慕尼黑车展

汽车 汽车公社 2021-09-07 12:01

新与旧的交接,带来的是过去与未知的碰撞,更是新陈交替的挑战,以及重构规则与逻辑的新契机。

作为德国最振奋人心的狂欢,慕尼黑市长每年都会在啤酒节上亲自把黄铜龙头敲进巨大的木制啤酒桶。

伴随着颇具仪式感地用力一击,满满一大杯啤酒被市长接出来,他带领着大家用巴伐利亚当地方言“O ZAPFT IS!”(打开了)欢呼雀跃,啤酒节正式开启,整个慕尼黑也瞬间变成啤酒的海洋。

640.webp

在慕尼黑,“O ZAPFT IS!”一直象征着隆重,也是狂欢的代名词。所以,当德国规模最大的车展接力棒从法兰克福移交到慕尼黑,这座城市特意将啤酒节的O替换为与移动出行相关的E,让“E ZAPFT IS!”(电动化开始了)作为首届慕尼黑车展的主题,希望欢乐与热闹可以延续。

但是,伴随着新冠肺炎的黑天鹅一直盘旋在头顶,身处疫情旋涡的慕尼黑并没有给此次车展带来预期的热闹。现阶段,整个德国正扛着新一波疫情的极大压力,截至车展正式启幕,该国已累计确诊感染人数已超400万人,通胀率不断刷新纪录,并创下1994年以来的月度最高数值。

在过去七十多年的历史里,法兰克福一直承办着整个国家最大规模的车圈盛事,这是欧洲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车展,也堪称世界范围内的车市风向标。而当德国车展正式进入“慕尼黑时代”,展会全称也从此前的IAA更名为IAA MOBILITY,内涵被延伸,涵盖领域更加丰富,且强调了移动出行等全新概念。

640.webp (1)

实际上,在全球车市遭遇疫情重创之后,慕尼黑车展已经是传统五大车展里最先恢复举办的行业盛会。但是身处整体车市下行、芯片全球范围内短缺等不确定因素的漩涡,这次车展自筹备之日开始,就在外部的多方撕扯中持续承压,带领着德国、乃至全球汽车进入一个充满不确定性,却又能在混乱中经历指数级变化的全新世界。

横在前面的“三座大山”

当德国汽车制造巨头们走完传统燃油的黄金时代,2019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也在冷清的氛围下走向宿命的终结。只是当巴伐利亚州的慕尼黑正式从法兰克福手里接过主办车展的大旗,这究竟是一个充满商业想象的“幸运绣球”,还是一个多方不讨好的“烫手山芋”?

实际上,第一届慕尼黑车展的运作难度,要远高于昔日落日黄昏的法兰克福车展。

车市寒冬之下,2019年的法兰克福车展已堪称“史上最冷”,最让吃瓜群众乐此不疲的,是环保组织封锁车展正门,直接导致部分参观者不得不在户外等待数小时才能进场的尴尬场面。而反观被业界普遍拿来衡量车展成败的两大指标,参展制造商和现场人流量,在上一届法兰克福车展上也并不尽如人意,多家重量级车企选择缺席,而参展观众的人数也创下历史最低记录。

简单回顾下当时的数据:

2019年法兰克福车展的参展企业只有800家左右,直线下滑了20%,展览面积也减少了16%,大致只有16.8万平方米。即使是那些选择参展的汽车制造商,大多也缩减了办展的规模,就拿德国本土的宝马来说,主场作战,却硬生生临时砍掉近三分之二的展示空间和预算,另一家德系制造巨头戴姆勒,则将奔驰品牌的展示空间直接减少了30%左右。

640.webp (2)

回过头看,2019年的法兰克福车展其实是一面镜子,折射出欧洲汽车制造业、乃至全球车市在寒冬中的诸多问题。

这也让业界心生质疑,身处不确定性漩涡的慕尼黑车展,会否延续法兰克福的冷清?这样的担心并不是多余,对于如此规模的国际性车展,IAA一直看中其国际声誉,如若不能吸引外国公司的参展,它将面临沦为区域性车展的风险。

过去这一年,慕尼黑车展的主办方一直在艰难地与参展商谈判,希望能有更多的国外制造商或供应商确认出席。但即使是在德国本土的汽车制造商,也只有将慕尼黑作为大本营的宝马汽车,成为唯一一家能尽早承诺参展亮相的大型公司。

据欧洲媒体报道,筹备工作最大的挫折,来自大众汽车集团。慕尼黑车展的主办方从未料到,德国自己最大规模、且能在全球范围内与东瀛巨头丰田直接扳手腕的头号玩家,竟然官宣只参展大众、奥迪和保时捷三个德国品牌。遗憾的是,集团旗下的捷克品牌斯柯达、以及西班牙品牌西雅特等均将缺席此次展会,这让主办方十分失望。

640.webp (3)

德国之外的制造商自不必说。

伴随着车展的帷幕正式被拉开,很多制造商依旧选择缺席现场,日系的丰田、本田以及日产均未出现在参展名单里,而如菲亚特克莱斯勒与标致雪铁龙合并后的新实体Stellantis、备受瞩目的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北欧豪华品牌沃尔沃以及底特律的通用汽车等也都处于缺席状态。可以看出,和上届法兰克福车展一样,德国本土的制造商依旧是绝对主角,但这样单调且冷清的场面,车展主办方并不想看到。

那么,是什么在阻挠慕尼黑车展?

在车展开幕的前一个月,德国当地的环保组织就给主办方打了一剂“预防针”,暗示其会在车展现场进行环境方面的一系列努力。这也意味着,两年前试图阻挠法兰克福车展的那几家欧洲环保组织,依旧会出现在此次慕尼黑车展现场,并给主办方和参展企业带来不确定因素。

也是在展会即将开始的上周五,绿色和平组织和德国环保类公益机构 Deutsche Umwelthilfe(简称DUH)就对外表态,如果大众、宝马以及戴姆勒等德国汽车制造商未能应对欧盟制定的气候政策,他们将对这些企业采取环保诉讼。在这些激进的组织看来,德国的汽车巨头应该在2030年之前停止生产柴油和汽油车,但根据当下勾画出的电气化转型路径,很多车企对环保的承诺有含糊不清之嫌,而部分碳排放目标也不具法律层面的约束力。

640.webp (4)

除了环保和疫情,另一个特殊的因素也在无形中向此次车展施压——那就是业界广泛关注的半导体芯片短缺。这三大不确定因素,直接成为横在慕尼黑车展前方的“绊脚石”,影响着车展的走向和主办方的成败。

在慕尼黑车展的媒体日现场,戴姆勒和大众的发言人均表示芯片问题至少将持续到2023年,且届时的汽车行业依旧很难获得足够的半导体芯片。德国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今年8月登记的新车销量较去年同期直接下滑了23%,法国的销量降幅也高达15%。

谁在主导下一个时代?

自1897年在德国柏林举办了第一届汽车展览会以来,IAA一直是欧洲大陆的绝对焦点,直到1939年,二战后的车展移师法兰克福。在长达数十年的传统燃油黄金时代,IAA堪称全球车市与技术的风向标,而法兰克福车展也在鲜花与掌声中顺利前行,每隔两年举办一次,直到2019年走向终结。

时代在变。

当昔日的IAA成了加上智慧出行后缀的IAA MOBILITY,被改变的不只是时代赋予的更多内涵,还有还有整个行业的演进方向。与此同时,国际车展的重要性和角色定位也在悄悄发生了变化,人们关注的重点将不再是纯粹的新车和周边产品,还有面向未来的前沿技术,正如研究机构HIS Markit分析师厄克哈特(Tim Urquhart)所言,此次车展将重点突出新技术的演示与体验,而不仅仅停留在传统车辆的静态展示。

加入全新的“移动”元素,将参展重点从此前单维度的新车展示转移到“智慧出行”的方方面面,自行车、电动摩托车以及共享单车等创新出行模式也在展会上“百花齐放”,吸引了一波流量。当70多个两轮产品同时出现在此次慕尼黑车展现场,并在参展规模和气势上毫不逊色于四个轮子的汽车产品时,我们不得不感叹时代变化之快,以及科技玩家们充满未来想象的敏锐市场嗅觉。

640.webp (5)

自动驾驶依旧唱主角。

就拿关注度最高的大众汽车为例,该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才在慕尼黑车展现场高调喊出新的口号,瞬间登上当日的热搜头条——“未来真正改变汽车工业游戏规则的,将是自动驾驶汽车,而不是电动汽车。”

在他看来,向电动汽车的转变难度更低,而真正的游戏规则改变者将是软件和自动驾驶,这是汽车制造商未来业务的支柱,也是大众选择参股福特自动驾驶子公司Argo AI的原因。迪斯还算了一笔账,到2030年,汽车行业的软件驱动业务销售额将达1.2万亿欧元(折合人民币9.19万亿),而大约有15%的营收将来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640.webp (6)

在此次慕尼黑车展现场,大众的ID.BUZZ原型车可谓吸足了业界眼球,这款新车搭载Argo AI自动驾驶技术,包括地图、硬件、软件和云支持基础设施,集成了大量摄像头和激光雷达,可以精准避让400米外的横穿行人。目前,ID.BUZZ已经在德国多个城市进行测试,根据计划,大众将于2025年用这款车对外提供商用自动驾驶服务,可以当做出租车,或者用于物流配送。

640.webp (7)

“车界奥林匹克”的舞台,已被电动化元素全方位占领,如果说,2019年的法兰克福车展还能找到一条“油”与“电”之间的边界线,那这一次的慕尼黑车展,正以最坚定的态度和转型决心,迎接电动化时代的到来。

就拿来自斯图加特的戴姆勒来说,此次车展选择“先声夺人”,前期的几波预热已吊足了大家胃口,而现场四款首发纯电动重磅车型的架势更是当仁不让地成了主角。

其中,全新EQE是第二款诞生于奔驰大型纯电汽车架构平台的车型,也是梅赛德斯-EQ首款基于EVA平台在华生产的车型。而梅赛德斯-AMG EQS 53 4MATIC+车型也在车展现场正式发布,这是AMG平台第一款量产的纯电动车型,此外,迈巴赫EQS概念车和G级越野车子品牌旗下EQG概念车也一并亮相,全面吹响了从“电动优先”向“全面电动”演进的上攻号角。

640.webp (8)

另一个亮点,是中国军团“带电”出海。

哪怕是疫情压顶,也无法阻挡中国车企进军海外的脚步,在这次慕尼黑车展,长城汽车旗下的魏牌、欧拉以实体参展,而小鹏、零跑等造车新势力以及作为供应商的华为,也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车展。

值得一提的是,以吸睛作为维度,长城刚在本月的成都车展带着一众自主车企出尽了风头,甚至有人戏谑,今年的成都车展已俨然成了“第二十四届保定车展。而成都的高光时刻刚刚过去,长城又快马加鞭赶赴慕尼黑,WEY品牌旗下的摩卡PHEV高调亮相,而纯电动品牌也首次登陆海外车展,在现场集中展示了闪电猫准量产版、好猫、好猫GT等多种车型,成为此次慕尼黑车展浓墨重彩的一笔。

640.webp (9)

有意思的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在9月26日的大选后退出政坛,但她此前已确定出席慕尼黑车展,并计划在车展现场进行其公开场合的最后一次露面与对外演讲。而截至供稿,慕尼黑车展开幕也只有短短半天,真正的高潮还未到来,而参展方对外释放的信息,也仅仅是这场行业盛宴的一个侧面。

新与旧的交接,带来的是过去与未知的碰撞,更是新陈交替的挑战,以及重构规则与逻辑的新契机。无论是行业还是政治,我们不怕群雄混战,只怕拘泥于当下,万马齐喑。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