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鹏P5背后的故事 | 何小鹏:直面竞争

汽车 pcauto 2021-09-18 10:20

在做产品规划时,“一种叫避开竞争法,一种叫直面竞争法,我们最终选择的是直面竞争法”。

推出小鹏P5,是何小鹏敢于将团队抛进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历练的勇气。

“选择直面竞争法,说实话,需要有勇气,容易死。但是熬过去之后,会看到我们的车在不同角度的能力没有特别的短板,且有比较长的长板,这是我们选择的路”。

做越来越酷的产品

经过几年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市场颇有起色,如今在整个乘用车销量榜上也早已不乏纯电动车型的身影。不过即便在今天,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仍然呈现出纺锤状的分布,在较为高端的市场和下沉的A0甚至A00级市场上硕果累累,而在更主流的A到B级车市场上却鲜有建树。

“我觉得最终中国的汽车市场主要还是A到B级之间,里面有五到六款车卖得非常好,这个市场的量很大。今天在在这个市场上还没有出现很强的爆品,肯定是我们还有一些地方做的不够好,所以我们很勇敢地在这里面探索。”

杀入20万级新能源智能汽车市场的小鹏P5,是一次冒险的挑战,不只是挑战这个市场上传统品牌的燃油车霸主,也是对小鹏团队的挑战和历练。

当然,勇气不是蛮干。小鹏对于自己的产品有三点期待:第一智能要好、第二设计做好平衡、第三品价比,不是做性价比,是推出有品质的价格。这不仅是小鹏P5直面竞争的优势,也是小鹏在未来打算一直要做得更好的理念。

从G3到P7到G3i,再到如今的P5,诞生仅7年的小鹏有自己的坚持,也在不断的进行思考和调整。在推出P7之前,不断的有供应商的朋友告诉何小鹏,这是一个BBA等豪华品牌垄断的市场,至今没有中国品牌能够在这个市场上取得成功。终于,P7还是做到了。

“我们刚刚开始卖P7的时候,发现做艺术和做设计的人买我们的比例排第一”,这个数据让何小鹏让何小鹏有些惊讶。在P7立项之前,在空间和颜值方面的平衡内部有一些争议。最终,P7的颜值打动了年轻、时尚、追求美的客户。

“未来小鹏在科技的差异化和在设计的差异化,在其他一些方面的差异化我们会越走越深、越来越酷。我现在在看2026年的产品线,我觉得蛮有意思的,值得大家期待。”

让科技推动用户需求

P7的鹏翼门版本是在何小鹏的坚持下才立项的,团队内部有汽车行业经营的人并不看好这个项目。“做的时候他们都不愿意分配产能,他们说这个车怎么都不可能卖好。然后订单非常好,他们也不愿意,他们说这个订单可能会退,一直到交付得还好,他们才说这个要改”。何小鹏看到了这种比较差异化的能力所带来的客户。

在小鹏P5上,何小鹏又推动了百变空间的诞生。很多人问会,有多少人在车上面午休?多少人会在车上面看电影?

“就像我们最开始做NGP的时候,有多少人用NGP,我们不知道。今天激光雷达版本首批用户定的比例非常地高,远远超出我们合作伙伴能够量产的规模”,何小鹏认为,对于用户的需求要有前瞻性,“今天科技会推动产品更大的变化,产品更大的变化会推动我们的鹏友们他们的需求会产生变化”,这种相互的推动才能带来用户稳定的需求。

“我们做产品的时候,就是如何从沙子里面淘出金子。因为客户的需求场景就像沙子一样非常多,但你淘出跟你适合的相关联的才是你的金子,这是做产品角度的逻辑”,对于用户需求何小鹏有自己的见解和深刻体会。

“我记得我第一次创业的时候有一个竞争对手,过了4年他的公司倒闭了,他总结他们公司倒闭的三个核心,其中很关键的一个就是被少量嗓门特别大的用户给带到沟里去了。这句话我印象极其深刻,这么多年都记得”。站在汽车百年大变革的潮头,何小鹏清楚的知道既要倾听用户的心声,更清楚想去变革一个新的东西,看得更深更远才能引领未来。

“你不跟你的客户做朋友,你肯定不行。如果他给你的建议你都听,你估计挂了,这是一个度的关系”。

有压力才有动力

随着小鹏P5的上市,小鹏终于拿下了“第一款量产激光雷达智能汽车”的名号,不过对于激光雷达,小鹏并没有看得那么重。何小鹏坦言:“我不觉得激光雷达是智能汽车杀手级的硬件”。

从感知角度来看激光雷达不如摄像头重要,就像一个人是用眼睛观察整个世界,摄像头是整个感知硬件中最重要的。但是眼睛在观察世界的时候可能会产生误差或者出现一些问题,比如雾霾、夜晚、下雪、下暴雨的时候,摄像头的准确度会下降,所以激光雷达核心是把可靠性、稳定、准确性提高。

“激光雷达是小鹏期望在视觉和毫米波超声波雷达的感知融合里面,增加安全非常重要的一环”,在未来的自动驾驶方向上,视觉算法依然是小鹏研发的核心。而包括激光雷达在内,是让小鹏NGP变得更安全的冗余设计。

根据小鹏的规划,今年的年内目标自动驾驶团队中包括研发、标注等相关人员要达到1500人。智能化是这场汽车产业变革下半场的关键,显然小鹏为此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

这两年间,随着华为、小米等科技巨头的入场,智能汽车的竞争变得愈加激烈。在强烈的竞争中,何小鹏却出奇的坦然。

我觉得这个时代非常好,就是更多的强者入局。强者入局第一意味着更大的压力,第二更强的往前的动力。这种动力最终对消费市场我认为是最好的”,这是何小鹏面对竞争时的态度。何小鹏预测,未来会有十家左右的智能化车企在市场上保持厮杀,而十家之外会出现份额被挤占得越来越多的局面。

“我觉得未来的几年是最后一批新造车企业能够有机会冲到中国前面或者全球前面非常好的一个窗口期,我是很期望在这里面有更多的友商一起同台竞技”。小鹏瞄准的,不止是争做国内市场的领头羊,更是要在全球市场上打开局面。

用阿甘的精神去鼓励自己

“现在拿芯片是这一周不知道下一周的量,或者这一周不知道两周后的量,这是一个很痛苦的事情。”

全行业的“缺芯”难题或许才是小鹏P5面临的最大考验,小鹏一款车大概有接近1800颗芯片,面对芯片的短缺,小鹏也只能不断的调整自己的产能。

“我觉得最有效方法就是去堵芯片公司同学们老大的门,然后跟他一起聊天,跟他讲为什么我们更重要”。在当下,何小鹏也只能自己下场不断的拜会芯片企业的大门,努力减少芯片短缺带来的影响。

“小鹏比较好的是因为很多合作伙伴蛮看重我们的发展,所以他说愿意跟我们签订更长远战略合作。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还是有机会能够获得一些量,但是说实话,有巨大的挑战。”

永远要用阿甘的精神去鼓励自己,眼前的困难并没有让何小鹏退缩。他思考的是,在明年、后年随着规模进一步明显增长的时候如何避免这样的困局。而提出精益管理、精益制造的丰田,在面临芯片短缺时表现出的抗风险能力是小鹏在分析的对象,“丰田在做自我迭代和自我涅槃,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这么大的公司都能够做到,我们这么小的公司为什么不能做得更好?这是我们不断努力的事情”。

“我觉得这一次芯片事情给我们一个非常好的教训,就是说让我们能够多地思考,如果将来有更多的问题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

“再过两年你会看到我们出车的速度会大幅度提高,今天我们走的弯路,明年都会更好,我一直这样认为。”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