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岚图发布琥珀和云母双电池系统 解决电池安全问题

汽车 pcauto 2021-09-18 10:21

【太平洋汽车网 技术频道】9月17日,岚图汽车在天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举办了岚图电池安全技术发布会暨众测挑战。在发布会上,岚图汽车介绍了岚图在重点新能源技术领域的探索布局,并发布了「琥珀」和「云母」自研电池系统,展示出岚图汽车领先的技术实力。

岚图发布「琥珀」、「云母」双电池系统

岚图汽车在会上发布了“琥珀” 电池系统和“云母”电池系统两项电池PACK核心技术。其中“琥珀”电池系统应用于岚图FREE 纯电版,“云母”电池系统应用于岚图FREE增程版。

琥珀电池系统和云母电池系统的技术相同点:都拥有安全超高的安全性能,源于岚图汽车自研电池安全系统技术。这是一套以高安全、高性能为方向的主/被动安全综合技术案。包括,行业首创的“三维隔热墙”技术,PACK五层安全防护和岚图专属云BMS。

“琥珀”电池系统和“云母”电池系统的技术区别:在于三维隔热墙的材料及结构不同。

“琥珀” 电池系统三维隔热墙技术:是在电池包内填充特殊的有机硅复合材料,这种材料的特点是结合有机硅聚合物+低密度隔热材料+阻燃剂,形成高效的隔热阻燃绝缘层,使得每个电芯单元像“琥珀”一样处于充分包裹中,这是将其命名为“琥珀”的原因。

“云母” 电池系统三维隔热墙技术,是在电池包内加入层状Al-Si云母和气凝胶,且电芯和云母、气凝胶会像云母石一样层叠堆积。“云母”得名源于此。

琥珀、云母电池系统的安全技术

其中,三维隔热墙技术的原理是将电池中每个电芯都被全方位三维立体包裹,这样三维隔热墙在电芯与电芯之间,形成高效的隔热阻燃绝缘防护层。电池的起火或爆炸,根本原因是单个电芯起火后,波及周围电芯进而导致整个电池系统热失控,从而发生自燃、爆炸等情况。

三维隔热层是为每个电芯量身定制了“安全仓”,就算某个电芯出现“暴躁”情况,也只能老实呆在自己的“单间”内。

PACK五层安全防护包括:车身防护、高强框架、压力传递、形变吸能、电芯双保险等全方位防护。

此外,在主动安全技术解决方案上,岚图汽车拥有专属「云BMS」。相较于传统车端BMS,岚图云BMS可以同时在线服务百万级量车,通过对车辆BMS和用户的驾驶习惯两方面的大数据信息的分析和计算,从电池整个生命周期更有效地保证用户安全。

岚图云BMS具有超强算力、超前预警、精细护理、自学习迭代等四大显著的功能和优势:超强算力,覆盖全生命周期;超前预警,精准故障预测;精细护理,保证电池健康;自学习迭代,常用常新。

岚图电池系统众测实验

在挤压测试挑战中,以半径达75mm的刚性半圆柱体,以200 kN(国标要求是100kN)的力挤压,保持10分钟,观察1小时,电池包不起火、不爆炸。

模拟碰撞测试挑战中,电池包加速度50g/60ms(国标最大28g/60ms);然后观察两小时。电池包无泄漏、外壳无破裂、电池包无起火或爆炸现象;绝缘电阻不小于100Ω/V。

高温淋水测试挑战,电池包在75-85℃、10MPa(国标强检无)的高温高压水流冲击电池包接插件及各个密封面,时间3分钟,拆开电池包检查。试验后,电池系统未进水,电池包无起火、无爆炸。

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

未来,岚图汽车将量产高镍三元软包电池,实现完全无热失控,并达成行业最佳的能量密度和功率密度,还计划导入能量密度高达330Wh/kg的电池技术。岚图汽车已开始加快布局下一代电池安全技术,固态电池也已经列入岚图商品化开发的日程。

岚图汽车研发的大功率快充技术,即将量产,具备20分钟充60%电量能力。同时在研的第二代超级快充技术,基于整车800V及SiC技术,充电时间将进一步减少到10分钟,实现充电10min续航400km的目标。无论技术怎么发展怎么深度应用,安全始终都会是岚图汽车强调的第一要素。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