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大有可为,多方势力掀起布局热潮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1-09-17 14:23

近年来,全球掀起了一股自动驾驶热潮,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科技企业,甚至很多初创公司都竞相加入这一行业赛道。进入2021年,自动驾驶热度不减,且“吸金”不断,据不完全统计,从今年年初至今,自动驾驶行业投融资事件超过50起,投融资金额近1000亿元,已超过2018年,达到历年最高值。

在此背景下,自动驾驶技术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朝向高阶自动驾驶发力。而在这一过程中,作为自动驾驶汽车运算决策中心的车载计算平台,作用正越来越突出,逐渐成为包括整车企业、零部件厂商、科技公司在内多方势力的关注焦点。

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前景可观,多方势力争相布局

如果说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是自动驾驶汽车的“眼睛”,那么自动驾驶计算平台便可谓它的“大脑”。车辆有了“眼睛”之后,更重要的是运用“大脑”不断地计算处理数据信息,从而作出最正确的决策判断,不仅如此,“大脑”能力的提升有利于更高效的实现高阶自动驾驶,大幅提升新功能的迭代速度。

简而言之,自动驾驶汽车一定要有聪明的“大脑”,而这也意味着,在自动驾驶汽车广阔的发展前景下,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大有可为。

事实上,自动驾驶计算平台所蕴含的潜力与机遇早已在诸多企业的预想之中,这些企业中不仅有原本便深处汽车行业的整车企业以及零部件厂商,还包含互联网科技与软件公司,在这一技术领域,他们早有产品技术布局,且迅速迭代,如今已走在行业前端。

要说整车企业中较早布局自动驾驶计算平台的企业,特斯拉必定是其一。可以说,特斯拉Autopilot的出色表现来自于其所使用的AI深度学习算法,而支撑这整套复杂算法的正是特斯拉自研的高性能车载计算平台。

6373040388247482999512221.jpg

Autopilot;图片来源:特斯拉官网

据悉,特斯拉Autopilot近几年不断进化,其芯片已经经过3次迭代。最早的1.0数据处理单元包括1颗英伟达Tegra和1颗Mobileye Q3,Autopilot2.0则没用Mobileye芯片,采用1颗英伟达Tegra Parker芯片和1颗Pascal架构GPU,2.5版本又多了1颗英伟达Tegra Parker芯片。而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最新的FSD计算平台上搭载了两颗自主研发的加速芯片,也即Autopilot3.0硬件,其将逐步取代现款车型上装配的Autopilot2.5硬件。

零部件企业中,博世同样进行了相关布局。据悉,早在2017年,博世就成立了专门研发域控制器的团队,也是在这一年,其宣布与英伟达达成合作,双方将以英伟达的深度学习软件和Drive PX处理器为基础,共同开发面向汽车制造商的量产型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在此之后,博世成功开发了计算平台DASy,资料显示,DASy域控制器基础版、DASy增强版分别面向L2级高速公路辅助(HWA)及L3级交通拥堵引导(TJP)功能。

相对于以上两方势力,互联网科技与软件公司近几年势头较猛。例如百度,通过从L4到L2的技术降维,让高阶的无人车技术赋能辅助驾驶系统,并重复利用传感器、算法算力等资源,推动商业化进程。据悉,早在2017年,百度就与德赛西威、联合汽车电子等合作伙伴开启了自动驾驶计算平台相关合作,计划量产国内第一款车载自动驾驶计算平台。而后围绕其这一计算平台的合作不断扩大,量产商用步伐加快。

2020年7月,百度第一代ACU(Apollo Computing Unit),也即五仁平台正式量产下线,率先应用于百度与威马联合开发的AVP自主泊车产品中。随后,百度ACU迅速迭代,并获得了包括广汽、长城、现代等国内外头部OEM在内的广泛合作。据盖世汽车了解,如今,百度ACU已拥有三个平台,五个产品,从第一代五仁平台(ZU5平台)、第二代四喜平台(单、双TDA4VM)到第三代三鲜平台(单、双Orin-X),算力从1.5TOPS升级至508TOPS,支持ADAS功能到搭载记忆泊车(HAVP)功能,可以迭代升级且支持停车场自主泊车(PAVP),以及领航辅助驾驶功能(ANP)。

百度之外,华为在自动驾驶计算平台方面布局也较早。今年4月,华为在上海车展上正式发布了MDC810智能驾驶计算平台,其算力高达400+TOPS,可满足高级别的自动驾驶乘用车及RoboTaxi 的应用场景。而在此之前,华为其实已推出面向不同场景的多款产品。

据盖世汽车了解,华为目前的智能驾驶计算平台具体产品型号有:MDC 810,有400+TOPS的算力,可以满足L2+、L3、L4、L5应用场景;MDC 610,提供200+TOPS的算力,针对L4场景,主要面向于乘用车;MDC 210,有48TOPS的算力,针对L2+场景;MDC300F,算力为64TOPS,面向商用车场景,比如矿卡、高速物流以及园区。

当然,以上只是部分案例,除此之外,蔚来汽车、纵目科技、德赛西威等众多企业的相关布局也在不断铺开,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已成为新一轮技术竞争的焦点,布局热潮正在上演,且仍会持续。

不只是强大算力,供应商需多方位赋能汽车厂商

在自动驾驶计算平台的布局热潮之下,算力“军备竞赛”愈演愈烈,这源于自动驾驶计算平台需要强大算力的支撑。从前文的企业案例中便不难看出,企业在对自动驾驶计算平台进行升级的过程中,算力的提升是十分关键的一个维度。

在盖世汽车近期举办的2021智能汽车域控制器创新峰会上,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自动驾驶算法研发总监刘会凯表示:“自动驾驶等级每提高一级,对于算力就增加一个数量级,一般认为,L2需要的算力<10TOPS,L3是30-40TOPS,L4是100TOPS以上,对于L5所需的算力,行业目前则还没有明确定义。”

日前,盖世汽车对当前企业已公布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产品进行了对比分析,并按照AI算力整理出了自动驾驶域控制器TOP10,具体如下图所示:

微信图片_20210917121827.png

从中可以看到,排在第1位的是蔚来NIO Adam,其算力高达1016TOPS,已应用于蔚来ET7车型中;纵目科技FDU3.0则位列第2位,其算力可达720TOPS,预计在2022年实现量产;排在第3位的是百度三鲜,其算力为508TOPS,将在2023年量产。

除此之外,创时智驾iECU 3.0、华为MDC 810、博世DASy 2.0、德赛西威IPU04、华为MDC 610、特斯拉AutoPilot 3.0、大疆D130/D130+也出现在榜单之中,位列第4-10位。其中除特斯拉AutoPilot 3.0早在2019年便已量产之外,其余自动驾驶域控制器量产时间大多集中在今明两年。

当然,正如前文所说,如今算力竞赛加剧,企业产品迭代速度加快,因此排名也在迅速变动。以百度的三代平台为例,五仁平台具备1.5TOPS算力,四喜平台具备8-32TOPS算力,而三鲜平台的算力则最高可达到508TOPS,正是基于产品的快速迭代,其排位迅速上升至如今的第三位。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对于自动驾驶计算平台来说,算力并非唯一考量因素,与此同时还需要做到高能效,同时要方便部署,且安全可靠。这也是那些目前正在努力推动自动驾驶汽车量产的整车企业,尤其是传统整车企业们的重要诉求,在新的竞争业态下,他们急需具备相关能力的企业为它们甚至为整个产业提供技术赋能。

而按照百度的说法,百度ACU是将该公司自动驾驶相关技术积累和能力,与合作伙伴成熟的硬件设计、生产测试、持续供货服务能力进行结合,共同打造的支撑汽车实现自动驾驶的专用计算平台量产产品。百度开发ACU的最终目的就是将基于AI的自动驾驶赋能给汽车厂商,将其提供软硬件一体的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嵌入到汽车的系统里,并向汽车提供高精度定位、环境感知、决策规划等能力,助力汽车厂商实现自动驾驶的量产。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为多方位赋能汽车厂商,百度目前已和众多行业尖端企业建立了完善的合作生态,形成优势互补,未来计划与更多合作伙伴共同努力,联合打造面向自动驾驶汽车量产的多款专用计算平台。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