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长安技术概念大爆发

汽车 汽车公社 2021-09-03 15:19

这次的“2021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也是长安汽车面对2025、2030立FLAG的一次大会,发布了宏大的300万辆和450万辆的两大销售目标。而且,这也是“长城第8届科技节智能化技术论坛”之后,最大的自主品牌论坛。

王 产品_副本

长安近年来总结概念的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比如,这次长安汽车总裁王俊的演讲,就提出,长安汽车对于新汽车平台和产品的设想,是基于数字化能力创新,打造可进化、可迭代,满足用户全场景需求的“123”商业模式、架构及平台。

具体来说,“1”是“云-网-平台-场景”全新商业模式,“2”是方舟架构和SDA架构,“3”是“香格里拉”计划下打造的EPA0、EPA1和EPA2三大全新专用电动车平台(也就是CHN架构下的新平台)。

新产品方面,上午大会发布了E11和C385,长安汽车基于方舟架构升级的首款UNI轿车UNI-V,也将于明年一季度上市。而基于SDA架构打造的新汽车物种正在加速推进。基于全新专用电动车平台打造的A158、B369、C385,将于明年二季度开始陆续上市。

当然,上午发布的内容相对而言比较“干”,技术内容主要在下午的产品论坛上发布。从技术来讲,主要是两个,一个是APA7.0远程无人代客泊车系统首发,另外一个是“长安新一代超集电驱”。

大勇

这两个技术,是长安研发体系近年来厚积薄发所出的成果。从中可以看到,自主品牌这些年有了长足的进步。当然,长安也不能夜郎自大,什么时候能拿出一个堪比TNGA的架构,才算是真本事。

超集电驱有什么干货?

这次大会,长安发布了“新一代超集电驱”,所谓“源于集成又超越集成”,也就是将电机、减速器、电机控制器、DCDC、DCAC、直流升压、高压分线、交流充电等多功能深度集成于一体。

我们都知道,之前长安汽车2019年1月7日曾发布过一个“七合一电驱”,这次的超集电驱,也应该是在这个基础上研发出来的。当时,长安新能源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纯铝的七合一电驱动系统比传统的燃油发动机小了至少一倍,重量只有100公斤。这套系统属于长安汽车第二代电驱动,相比之前用的第一代三合一系统综合性能提升显著。

而这次发布的新一代超集电驱,应该是第三代七合一电驱动系统了。不过,目前业内的主流是“三合一”电驱动系统,七合一能否超过三合一成为主流,成本上和系统的复杂性应该是最大的问题,所以说能否普及现在还是未知数。还有一点,“七合一”就“七合一”,当然,从传播的角度来说,“超集”更利于传播,但是还是略显浮夸。能有个更具象的品牌名称才好。

超集电驱

再说回来,行业內追求功能、性能和结构的不断融合是趋势,以期用更小的体积带来更高的效率。这次长安汽车总裁王俊也介绍,长安的超集电驱系统相对于主流的“三合一”电驱系统,体积减少5%、重量降低10%、功率密度提升37%、噪声降低15%、效率提升5%。

除了电驱总成最高效率>95%的核心优势,在论坛上,长安汽车副总裁杨勇还带领团队演示了 全球首的发电驱高频脉冲加热技术。而电驱高频脉冲加热技术配合电驱余热回收技术,可实现零下30度环境下5分钟加热20℃,快速提升电池充放电效率和充放电性能。同时,有效提升冬季低温续航里程40-70km。

说到长安电驱高频脉冲加热技术,主要是为了北方地区冬天电池的续航亏损严重和难以启动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电动车在北方地区是难以撼动燃油车的优势的。所以长安通过研发,以电池内阻实现自加热的方式,提高加热效率、加热更均匀,这为北方市场的开发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技术支持。

而从整个产业效率来说,过去五年电动汽车电芯容量逐步从20-30Ah增加到200Ah以上。根据长安的统计,目前行业电驱动系统平均效率主流水平已经达到85%左右。从碳排放来看,相比燃油汽车,纯电动汽车10年30万公里全生命周期碳减排约18吨。还是相当环保的。

994bea7ef5c04bf3ab6f3e2fc50dbe8c

而在85%平均效率的基础上,长安汽车致力于打造更高效率的电驱系统,这次通过长安汽车的研发,新一代的超集电驱整体损耗下降约1/3,电驱系统总成最高效率突破95%,工况平均效率超过90%。而且,可实现单车10年30万公里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再降低约2吨。

此外,超集电驱通过两款电驱组合+超级材料(应该是碳化硅的应用吧?只有碳化硅才能达到800V),开发了450V和800V两个系列化产品,可覆盖240V~800V超宽电压范围覆盖,最大可满足400~1000km里程需求,极大地减少了电芯规格。

而且,通过800V电驱平台匹配高倍率快充电芯,搭载长安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的全新专用电动车平台车型,最快可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200公里。

按照长安的统计,过去五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使用过的电芯超过500种,而单车分摊的电芯研发和产线投入约8000元。一方面主机厂在全力保供,另一方面电池企业产能利用率并不高。资源浪费最终由社会和用户买单。

大勇总

而且,全气候全工况纯电动汽车使用体验已成为制约电动汽车普及的重大问题。长安汽车希望通过技术创新,为行业提供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改善冬季低温使用体验,做到真正的全场景覆盖。

APA7.0远程无人泊车系统

这次的产品论坛上,长安还首发了APA7.0远程无人代客泊车系统。相比9月份即将量产的APA6.0远程智能泊车系统,又进了一步。

APA7.0 是真正实现了“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专属停车场私人代驾,用户可直接在车库外下车,由系统自主排队,驾驶车辆自主通过道闸、自主寻找车位,自主泊车。

同时,长安也将实现以下几个功能:

电梯口接驾功能:用户可以提前预约接驾时间,系统自己泊出车位,并在约定时间到达电梯口接驾。

车库外接驾功能:系统可以自主排队出库接驾,节约用户时间。

高速公路服务区代客泊车功能: 用户可以在服务区门口下车,系统自行去寻找车位泊车,也可以使用一键召唤上车。

38a25a7908a947e992143c7c01951065

从APA6.0远程智能泊车开始,长安突破了行业小车位泊车极限,可做到垂直车位车宽+65cm ,平行车位车长+65cm的小车位泊车,长安表示这种综合性能达到了行业第一。

长安获得国内首张带EE级别系统工程的ASPICE CL2级证书,以及首份“有限条件自动驾驶”ISO 26262 ASIL-D最高功能安全证书,这也标志着长安智能驾驶系统工程和软件工程的体系流程能力,以及在自驾系统功能安全设计与安全集成测试方面,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而在智能驾驶安全开发上面,长安拥有健全的开发和测试评价体系。测试覆盖基础场景数万个、泛化场景100多万个、数理推断场景上亿级。

长安的这套APA7.0的技术突破,离不开强大的硬件系统:共使用27个传感器,5颗专为解决停车场感知的4D成像毫米波雷达,12颗新一代编码超声波雷达,10颗高性能摄像头,单摄像头像素达800万。

640

此外,通过先进的算法技术,比如利用深度学习和多传感器融合实现精准感知;通过视觉语义与特征融合实现精准定位;通过图搜索和优化算法应对复杂多变的停车场环境。

此外,还有生态智慧停车场系统:长安与合作伙伴一起推动在全国主要城市建立智慧停车场系统生态,预计在2022年底实现覆盖全国主要城市核心商圈、大型医院等公共停车场500个,5年后将扩展到全部二三线城市大型商圈、医院等公共停车场等。

而这些背后,离不开数据驱动智慧云系统:通过海量数据驱动,云端算法的训练与优化,持续提升APA7.0系统的各项性能,实现产品的OTA迭代升级。

“6337”技术能力

王俊在论坛上还介绍,为了实现面向“新汽车 新生态”的落地,“十四五”期间长安规划了3大类、4大领域、涉及芯片设计、中央集中控制、操作系统等共计193项关键核心技术,并且同合作伙伴共创共享,打造长安汽车“6337”新技术能力。这里面:

王 主题

第一个“6”,是机械层、能源层、电子电气架构、操作系统、应用软件、云端大数据新汽车六层结构。

第一个“3”,是智能制造、智能管理、智能产品的三大新运营体系,实现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向新型科技型企业转变。

第二个“3”,是数字化的云、数据闭环的网、软件服务化的平台三大数字经营底座,具备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特征,打造万物互联的数字化长安。

最后一个“7”,是新汽车智能化的“芯屏器核图网天”七大核心专项技术。

除此之外,下午的论坛上,长安执行副总裁李伟还发布了“北斗天枢”计划下的重要产品,基于“用户-车企-开发者”全链路打通的“全场景数字孪生开发平台”。这个平台支持多模态交互,支持软硬件分离,是基于SOA架构的全新智能座舱开发平台,协同了各大供应商和合作伙伴。

据李伟介绍,全场景数字孪生开发开放平台通过四个领先,实现者共建共创共赢生态:

ZUKE2540-202108211614391653-5db71769c58b8-6758152-2

一是通过车机端、手机端、论坛社区、产品体验等多种渠道,让用户及时参与共创;用户需求响应周期从3个月,缩短到1周。

二是为合作伙伴提供用户需求直达的快捷通道、降低整车开发环境搭建成本、缩短量产部署周期;这即是“用户共创+生态伙伴共赢”的模式。

三是打造具备可进行多维触感交互、能进化和迭代、是更贴心的伙伴等特征的智慧座舱。

当上述特征同时具备,也意味着全场景数字孪生开发开放平台实现了四个突破领先:

第一,原子化服务。首次将原子化服务应用到数字座舱平台,达到功能的无限组合。已经实现600加的原子化服务,提供1万+的功能组合可能。

第二,数字孪生。行业首发驾驶、座舱、车控三域打通的整车级虚拟仿真环境,实现全车功能场景可编排。

微信图片_20210824150056

第三,无限算力服务。即提供无限的算力,本地加云端拥有上百万TOPS算力储备,能够满足未来5到10年的平台开发需求;拥有丰富的云服务,为开发者提供10类260个API接口。目前已经接入超过100多个合作伙伴、上线超过200多个应用;后续无限扩展中。

第四,极致体验。支持快速开展单体级、系统级、整车级的体验评价;支持虚拟现实、混合现实体验评价。以前,进行全场景整车智能化体验评价。

与此同时,为了谋求平台持续发展,长安汽车对活跃用户、高价值提案的用户,每个季度进行奖励,最高提供50万价值奖励;对技术创新和设计方案开发者,长安在用户需求直达、整车集成环境部署、大规模量产落地上提供技术支持,为合作伙伴赋能。

而在研发投入方面,“十四五”期间,长安计划全产业链累计投入1500亿元,将有700亿元用于新汽车相关技术研发,每年创造专利超2000个,打造数字技术生态。

合影

而且,到2025年,长安将建成总人数超3000人、国际领军人才超20人、行业领军人才超200人的“新能源+软件系统+自动驾驶”的原创开发团队。

未来已来,长安汽车通过这个科技生态大会和分论坛,向外界展示了一个全新的技术长安形象,接下来,就是看如何“将吹过的牛都实现”了。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