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L4级自动驾驶货运车,“科技向善”了吗?

汽车 汽车公社 2021-09-10 09:38

中国首款L4级自动驾驶货运车的来临,是否就能够避免快递车辆“伤人”悲剧的再次发生?

9月5日早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园内发生了一场悲剧。彼时,一辆圆通快递货车在倒车时将一名在校研究生碾压,致使后者重伤。随后该学生被送往医院,但经抢救无效,于当晚20时左右死亡。

是对校园松散管理的失望,亦是对圆通快递车的愤懑,以及对所谓“科技向善”的怀疑。当各大车企不断鼓吹自家产品何以智能时,究竟带给了人们什么?

特斯拉在前,蔚来在后,各种悲剧的发生,是多种因素的总成。但毫无例外的是,不成熟的科技,在其中始终在扮演着杀手,亦或者是杀手的帮凶。

然而再回过头理性的看待,幸存者偏差、教育成本、学习成本、法律不健全等,上述种种条件综合起来去看待单一问题,似乎科技本身并没有错,只不过是有人没有把技术用得更好。

图片

于是,人们撕裂着、矛盾着,一边斥责着技术杀人,一边又渴望着技术救人;一方面对科技愈加警惕,另一方面又对科技充满着信心。

中国首款L4级自动驾驶轻客发布

9月9日,在文远知行“横空出世 The Next”的线上发布会上,文远知行、江铃、中通三家企业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推出中国第一款L4级自动驾驶货运车WeRide Robovan。

图片

Robovan 是文远知行继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和全无人驾驶小巴(Mini Robobus)之后,推出的第三款自动驾驶产品。该车采用江铃轻客BEV车型,全冗余底盘开发,搭载文远知行全栈式软硬件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拥有L4级自动驾驶能力,并能够实现城市交通场景下的全天时、全天候运行。

而在文远知行、江铃汽车,以及中通的合作中,文远知行将和江铃汽车紧密合作,开展Robovan前装量产车型设计和定制化生产线改造,而中通快递则会批量采购Robovan,三方共同打造同城货运新生态。

图片

至此,文远知行相继推出的Robotaxi+Robobus+Robovan产品矩阵,涵盖乘用车、客车、货车三大领域,并且进一步形成了“智能出行+智能货运”的商业化布局。

或许正是因为Robotaxi和Robobus的经验积累,给了文远知行敢于喊出“中国首款L4级自动驾驶轻客”的口号。

但问题是,所谓L4级别自动驾驶是否真的能够到达?上路真的安全吗?能够带来什么?

质疑声中,是自信,还是?

L0/1/2/3/4/5是美国汽车工程学会SAE设定的汽车驾驶自动化级别,按照车辆的功能以及控制权、责任的归属进行划分。其中对于L4级别自动驾驶是这样划定的:

1、车辆横向和纵向运动控制由系统控制;

2、目标和事件探测与响应由系统控制;

3、动态驾驶任务接管由系统控制;

4、设计运行条件有限制

换句话说,尽管L4级别自动驾驶已经是属于高度自动驾驶的范畴,但在真实上路时,还是存在着一定的限制。就比如Waymo、Cruise等自动驾驶国际排名靠前的公司,亦是会为自家的Robotaxi配备“安全员”。

图片

而关于Robovan的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文远知行创始人兼CEO韩旭这样说道:我们以中国首款L4级自动驾驶轻客开启中国同城货运的自动驾驶,联手江铃汽车、中通快递两家上下游战略合作伙伴,实现自动驾驶铁三角战略合作模式2.0版本的进化,将文远知行智能出行的研发与落地经验复制到智能货运当中,满足未来城市自动驾驶出行和货运的需要。

简而言之,文远知行的Robovan L4属于商用车领域的L4,与人们认知中的乘用车L4有着一定的偏差。换句话说,商用车因为路线固定、环境因素也较为统一,与乘用车复杂的路况相比,商用车实现高度自动驾驶(L4)的难度要更低一些,而且也更安全。

图片

当然,与之相似的还有在港口、旅游景点这样的封闭园区中,令人赞不绝口的Robotruck、Robobus等,虽然在固定环境中,它们或许都可以对外宣称实现了L4级别的自动驾驶。但对于弱势群体的行人来说,提高安全警惕并无过错。

就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残奥会举行期间,在日本东京奥运村这样的封闭园区内,丰田自动驾驶巴士e-Palette就在自动驾驶的状态下,撞伤了“死角”区域的运动员,虽然具体原因并没有给出确切的结论,但毫无疑问的是:科技可信,但不能尽信。

事实上,在个人看来,与其无休止地追逐高级别的自动驾驶,还不如将“防碰撞”等低级别实用性功能做到极致,就此也可以避免诸如开头提到的“悲剧”发生,“科技向善”也算落到实处。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