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都在说电动车“三电”技术,极氪001的核心是什么?

汽车 汽车公社 2021-08-25 10:39

新能源汽车时代,核心竞争力依然重要。

的确,一辆汽车没有了发动机和变速箱这两大拦路虎,造车似乎也越来越容易,门槛越变越低。这也是为什么过去很多企业不敢下海造车,而现在有钱没钱都可以造车,一辆车架,加四个轮子,一两台电机,一个大屏,很容易就拼出一辆车。

但真的是这样吗?无数在市场上被打趴下来的电动车企,他们的故事告诫整个行业,虽然电动车门槛降低了,但电动车的技术含量一点都不低。电机功率、重量、能耗是不是能够完美平衡?电池是不是具备了足够的能量密度?安全性和耐久性是不是能够保证?电控系统是否智能,充放电时间、使用体验是否超越消费者的预期?

这些背后都是三电技术核心的体现,而要达到行业一流甚至全球一流的水准,包括整车各方面,这非常考验一家车企的造车底蕴,并非随随便便一家新造车企业就能够达到和实现的。

都在说电动车“三电”技术,极氪001的核心是什么?

最近作为比较有传统车企底蕴的一款智能纯电动汽车在市场上比较火爆,非常吸引消费者的关注,那就是极氪001。其实但看外观内饰,以及静态体验,只能看到猎装的造型确实不错,车身比例也很协调,配置和用料也很足。

而看不到的是这辆车的底蕴,比如三电系统究竟如何?造车的标准究竟有多高?而这直接决定这款车的使用品质和驾乘体验。近日,一场“硬核派——极氪三电科技之旅”给出了关于极氪001的终极答案。

三电之一的技术就是电池。虽然说目前电池电芯大部分都是第三方供应商提供的,比如宁德时代,但是不同企业的宁德时代的电池也会不尽相同,而这背后就是关于电池的技术和标准,就像同样是宁德时代的电池,为什么有的车自燃事件比较多,而一些卖得量大的电动车,并没有爆出有相关负面新闻呢?

都在说电动车“三电”技术,极氪001的核心是什么?

背后的原因就是对电芯的PACK和技术标准有差异。比如极氪目标是面向全球市场,特别是浩瀚SEA架构也是会对很多品牌进行共享的,因此对标全球不同市场中的最高标准,测试标准全面超越国标。

具体而言,极氪001不仅仅做到了电池的安全,而是把电池安全放在了一个更高的维度,打造“电芯-电池包-整车”全系统级保护,不仅通过技术升级及结合先进电池管理系统保证电芯、电池包安全,还以全球超五星安全标准打造高强度车身,铸就“内无热蔓延”、“外不怕撞”的整车全系统级安全硬实力。

比如极氪001关于三电的测试,就多达472项,超越国标122%,置于水里48小时的“极芯”电池包无泄露、进水、外壳破裂、起火或爆炸,液冷系统、电池包气密性满足要求,可进行正常充放电。

都在说电动车“三电”技术,极氪001的核心是什么?

而在热扩散试验中,经过超800℃加热后,“极芯”电池包未出现蔓延、起火的现象,这主要从材料方面和NTP无热蔓延技术,通过“隔”、“排”、“防”、“警”、“冷”、“断”六大安全防护,实现多层隔热、无障碍排热、实时防控、自动预警、主动冷却、毫秒断电,360°保障电池的高可靠性、高安全性。

另外电池还怕发生事故时的碰撞变形,从而可能诱发新的风险,为此极氪001不仅具备15柱侧碰、正45º脱轮卸力,正面25%偏置碰撞等标签性安全技术,还具有高强度一体化设计,通过202项系统级严苛测试,无论是小角度的正碰、侧碰、各种工况的柱撞、还是球形托底等,都做了充分考虑,进一步提升行车安全。

除此之外,极氪001还配备了全面自研BMS系统,云端、车端、桩端三端协同,7x24小时电池医生实时诊断,确保电池包的耐用性和安全性。

都在说电动车“三电”技术,极氪001的核心是什么?

纯电车还有个痛点就是补能焦虑以及续航焦虑,即便是在北上广这样充电桩扎堆的地方,也会担心充电车位被油车占用,所以极致补能非常重要。极氪001在理想条件下,最快可实现“充电5分钟NEDC续航增加120km”的极致补能速度、最高可达97.86%的电机效率以及SOC平均精度可达3%(高于国标200%),打造“补能-驱动-回收”的“全链路”极致高效,完美解决用户“充电时间长”、“续航里程短”的纯电出行焦虑。

其中自主研发的威睿电机使用国内三合一扁线技术量产,增加了槽满率提升功率,提升散热能力,电驱功率密度行业领先水平(中国2025年指标:电机功率密度5.0kw/kg;极氪当前指标:电机功率密度6.05kw/kg)。

都在说电动车“三电”技术,极氪001的核心是什么?

随着汽车电动化时代的到来,以电池、电机、电控技术为核心价值的三电技术,将成为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要竞争力来源,也是响应新能源汽车不断升级迭代所需的基本功。极氪“新三电”基于极氪严苛的统一标准,打造了从电芯到电池包到整车系统级安全,从补能到输出到驱动和回收的全链路高效,这是极氪对三电研发与生产孜孜不倦地投入,从而奠定ZEEKR 001“新三电”的领先优势。

过去,不少人对纯电车的提速体验并不好,容易产生眩晕等问题,这主要是因为不少纯电车在调校时,相对都比较激进,加速的线性与传统燃油车差异较大。当然极氪001并不存在这种问题,从驾驶体验来讲,它或许是最符合广大消费者类似油车但又极致性能体验的产品了。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