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90分钟,和安聪慧聊了10个关于极氪的疑问

汽车 汽车公社 2021-07-08 17:21

吉利汽车“新四化”志犹未已,极氪科技,计将安出?

从特斯拉到蔚来,从宏光MINI EV到比亚迪汉,老朋新贵,一个个轮番登场。90分钟,和安聪慧聊了10个关于极氪的疑问

90分钟,和安聪慧聊了10个关于极氪的疑问
90分钟,和安聪慧聊了10个关于极氪的疑问

从2019年前路漫漫,到2021年方兴未艾,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赛道,一夜之间,变得拥挤不堪。

两年来,吉利汽车在这条赛道上极尽腾挪,从2019年发布几何汽车到2020年的枫叶汽车;从去年SEA浩瀚架构,到今年4月份极氪001横空出世,从当初的百花齐放到极氪智能科技(下称“极氪”)All in电动化......,短短两年,吉利汽车到底将前往何方?

从吉利汽车的“首席产品经理”到极氪的“首席用户体验官”,是什么力量驱使安聪慧奋不顾身地投入如此挑战,前路崎岖的新赛道?

90分钟,和安聪慧聊了10个关于极氪的疑问

吉利汽车“新四化”志犹未已,极氪科技,计将安出?

2021年6月24上午10:30,杭州,江陵路1760号,吉利大厦9楼,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极氪CEO安聪慧接受了《汽车公社》和《C次元》记者的专访。

是一时冲动,还是蓄谋已久?

“极氪是按照既定的规划和节奏推出来的,它不是横空出世,更不是看到别的新势力的发展才成立的。”安聪慧开门见山,直面质疑。

90分钟,和安聪慧聊了10个关于极氪的疑问

“从2012年开始,吉利和沃尔沃启动领克品牌的整体规划,2014年,在领克的战略与目标规划做好之后,双方开始思考面对智能化、电动化下一步怎么发展?我们一致判断:电动汽车代表着未来!”安聪慧补充说。这,就是极氪诞生的原点。

90分钟,和安聪慧聊了10个关于极氪的疑问

彼时,特斯拉第一代model S在2012年亮相,日产纯电产品聆风Leaf满怀期待而来,新造车势力和传统汽车公司不约而同启动电动化路线图,一时之间,电动化浪潮风暴来袭。

未来已来,正在复习道路上的沃尔沃,和急切探索未知的吉利汽车一拍即合。面对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未来,如何最大化把吉利沃尔沃的价值最大化?如何让沃尔沃品牌与吉利的成长实现双赢?一连串的问号,浮现在斯德哥尔摩和杭州滨江区江陵路1760号。

90分钟,和安聪慧聊了10个关于极氪的疑问

面对磅礴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机会,还有汽车产业面向不确定的未来,吉利汽车和沃尔沃为此展开长时间的研讨、预判甚至是激烈的争论,借助沃尔沃旗下强大的安全、环保和造车技术积累,再结合吉利汽车的成本控制能力、市场研读能力和中国市场的成长性优势,双方优势互补,携手并进。

2017年,双方合作开发的CMA架构在争吵和摸索中逐渐明晰。一个面向未来,在中高端市场牢牢占据优势的全新架构,成为沃尔沃汽车本土化,和吉利汽车品牌向上突围的最佳结合点。

2017年开始,在这个平台上诞生的沃尔沃XC40、领克01、领克03和吉利星瑞、星越L接踵而来,成为各自市场的翘楚,并且成为推动吉利汽车登顶中国汽车的决定性力量。领克很快就顺势而上,在短短五年内,CMA架构实现近50万辆的销量,平均售价高达15.6万元,实现中国品牌的向上突破。

90分钟,和安聪慧聊了10个关于极氪的疑问
90分钟,和安聪慧聊了10个关于极氪的疑问
90分钟,和安聪慧聊了10个关于极氪的疑问

“领克今天的表现都在我们预期之内,在整个的规划中,领克明确以后,我们开始思考面向未来智能化和电动化的可能,这就是极氪诞生的起点。虽然我们在传统车领域,包括节能汽车,有CMA架构,CMA架构之外呢,我们是不是可以试试SPA架构?然后动力总成是不是也可以做?电动化和智能化齐头并进,所以,它是一步一步来的。”安聪慧补充说。

面向未来不是简单地说说而已,要通过全新的技术、产品和品牌依次落地与实现。2017年领克01上市之后,如何实现电动化与智能化的行业新方向,迅速成为吉利汽车思考的新起点。

极氪001为什么停止接受订单?

从4月份极氪001发布预售价格接受预定,到6月15日宣布停止接受预定订单,两个月时间,极氪001的2021年可交付订单售罄,打烊谢客,这种史无前例的惊人之举,对初出茅庐的极氪汽车来说,引发巨大争议。

90分钟,和安聪慧聊了10个关于极氪的疑问

“停止接受新的小订的目标是为了更好的客户体验。”在6月15日的极氪沟通会上,安聪慧解释说,“考虑到芯片的缺口、工厂制造能力攀升的节奏和品质的严格要求,尽可能让第一批极氪001的客户体验不留遗憾。”

据悉,导致极氪001的产能受限的主要掣肘是高端芯片和全新雷达两大部件。极氪001上和Mobileye合作的7nm高算力自动驾驶芯片是全球首发的芯片。极氪001率先在车上搭载具备800万像素分辨能力的鹰眼视觉融合感知系统,是全球第一款采用该技术的车型,远高于行业目前使用的120万像素。因为全球缺芯荒的影响,导致极氪001的产能受到严重钳制。

90分钟,和安聪慧聊了10个关于极氪的疑问

“现在订单多,我们在想办法尽可能多的追加芯片,提升我们的产能。所以现在我们努力在做这方面的工作,目前的情况,能保证之前的芯片订单不减少,已经非常不容易。”6月24日,安聪慧补充说。

除了产能严重受到影响之外,6月24日上午,安聪慧还完整回顾了极氪品牌从发轫到诞生的全过程,“一年是不可能出来一个新品牌,它借鉴了领克的一些基础,但是缘起是七年之前的电动化思考。”

“那时候已经规划了领克,但我们也想到未来智能电动也需要一个更加高端的,更加独立的品牌。但,那时候单独去发布不成熟,因为要开发围绕智能电动化的产业链生态圈建设,需要吉利汽车集团更多的资源支持,所以那时候都在内部孵化。”

90分钟,和安聪慧聊了10个关于极氪的疑问

为了极氪的诞生,吉利汽车进行了一系列的前期准备,包括成立独立的吉利汽车电动车研究院,就是专门为后来的极氪品牌准备的。随后,在2013年,先后成立亿咖通和威睿公司,前者是解决智能驾驶、智能互联等智能化问题,后者主要是解决三电问题。

2016年,吉利汽车开始开发纯电架构,到2020年9月发布纯电SEA浩瀚架构,这一年,宁波极氪工厂正式建成。

“敬畏,但是并不迷信”

推动极氪前进一大步的,是去年北京车展期间发布的电动SEA浩瀚架构。

90分钟,和安聪慧聊了10个关于极氪的疑问

2021年,基于领克ZERO概念车的极氪001惊艳面世,从几何品牌的试探到极氪品牌拉满,吉利汽车满电出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创新从来不会一帆风顺。“我们对于电动化和智能化汽车的需求研究不够深入,所以导致几何A出师不利,而油改电的模式,事后证明,方向性不正确。”6月24日,安聪慧没有回避2019年推出的几何品牌面临尴尬的现状和事实,直面不足,“2020年新冠导致的大客户出行需求消失殆尽,几何的既有客群优势被无法发挥。”

90分钟,和安聪慧聊了10个关于极氪的疑问

但,几何的出师未捷,并未改变吉利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突围的决心。“作为一个实体企业来说,我们不能靠运气。智能电动一定是未来,这条道路大家看得很清楚,这个产业是无限的。它从产业链生态圈来说,比传统汽车更长更大,已经没有边界的。不能只是碰运气,要脚踏实地。”安聪慧说。

现实压力也很明显。对于吉利、丰田、大众等这些在传统市场耕耘多年汽车企业,它们无法、也不能失去现有的传统燃油车阵地优势。而且,从燃油车到纯电的切换,仍然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

今年年初,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发布了“蓝色吉利行动”,宣布吉利汽车的电动化和智能化整体战略规划,这份规划包含两个阶段,并实施双线并举的全域路线。其中,“蓝色行动一”的重心是智能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由领克、吉利两个子品牌来承载;“蓝色行动二”就是纯电汽车,由极氪品牌来承载。

“因为未来充满不确定,所以始终持有敬畏之心,但也不迷信。”安聪慧回顾吉利汽车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没有敬畏,我觉得很难成,但完全迷信,那也是乌托邦。”

面对未来的确定性方向和当下的制约性边界,对吉利也好,领克也好,在纯电时代到来之前,吉利汽车和丰田汽车一样,选择在智能化和电动化的各个方向齐头布局的最艰难、投资最大和耗费资源最多的一条路。

什么是“第三赛道”?

既然是一条无法回头的路,极氪将前往何方?

2020年以来,因新冠疫情的刺激和全球资本市场风口转向,以特斯拉、蔚来为代表的新型电动汽车企业成为汽车“新四化”路径探索的阶段性领先者。

90分钟,和安聪慧聊了10个关于极氪的疑问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2021年开始,以大众为代表的欧洲汽车企业,以吉利和比亚迪为代表的中国本土翘楚传统汽车公司,开始集中发力。

“现阶段,电动化市场所体现的好与不好,都不代表未来。汽车工业是个马拉松,现在来定论谁能成功与否,谁能够代表着未来的智能电动的企业,我觉得为时过早。同时,他们的进入,对整个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是有强大推动力的。”安聪慧判断说。

几年来,吉利汽车在电动化道路上尝遍了酸甜苦辣。也许,极氪科技,是万山遍历之后,对于光明与梦想的勇敢与希望。

90分钟,和安聪慧聊了10个关于极氪的疑问

“现在把它独立,实际上也是为了解决当前传统造车企业进入智能化时代的共性问题,闯出“第三赛道”——极氪的“第三赛道”,有两个鲜明的特点。1、资源聚焦,有吉利集团的技术支撑,但又相当开放;2、聚焦用户型企业,这是极氪向上发展的核心要义。”安聪慧诠释极氪探索的“第三赛道”时补充说。

从传统赛道的“市场换技术”功败垂成,到“第三条赛道”的并道超车,从传统市场的举步维艰到新赛道花开并蒂,无论是蔚来汽车比肩特斯拉的产品价值,还是极氪001一出世就风华正茂的信心与果决,在这条新赛道,中国消费者对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的到来,成为中国汽车工业一次参与游戏规则制定者的良机。

90分钟,和安聪慧聊了10个关于极氪的疑问

在汽车工业100多年的发展上,机遇成为造就强者的舞台。汽车发明者梅赛德斯-奔驰,历史给了德国汽车工业的机会,形成了百年品牌,构建了德国强大的工业体系;20世纪之初,全球第一条流水生产线简化了T型车的组装流程,成就了福特,和随之而来的美国现代工业制度的启蒙与振兴。凭借此,欧洲和美国,建立了现代工业、文明和制造体系的强大基础。

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上世纪70年代的能源危机,汽车工业进入精细化、低排量和高效率制造的新时代,成就了丰田、本田和日系汽车工业。

2015年,随着信息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化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时代伴随着新生代消费者的需求与觉醒,在全球“双碳目标(碳达峰、碳中和)”与环境危机的现实压力之下,快速启航,与先行者比肩而飞。

90分钟,和安聪慧聊了10个关于极氪的疑问

在这个时代的新起点,已经在信息技术和新能源技术创新中冲入领先者的中国,幸运地站在领跑者的位置。它将注定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共同起舞、引领创变。

为什么是安聪慧?

目标很坚定,但是道路注定曲折。

2021年,对于吉利汽车,对于极氪,都将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对安聪慧更是如此。身为过往十年吉利汽车的核心管理者和实践者,他已经取得了职业经理人的一切光环、荣誉和成就,但51岁的安聪慧,在自己知天命之后的第一年,奋不顾身地冲入智能化汽车的新战场。

90分钟,和安聪慧聊了10个关于极氪的疑问

为此,《汽车公社》和《C次元》记者开门见山地问:“对于极氪这样一个需要激情和极具标志性的品牌,是极其耗费精力和体力的,作为过去十年吉利成长与跨越的操盘者,在知天命之年还在往前冲,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义无反顾的选择?”

“对我本人来说,应该要能够与时俱进,能够适应吉利汽车未来发展的需要。年初的时候,我在新年致辞里说:不设限!就是说在这个时代,年龄不代表心态,不代表能力和知识,年龄也不代表精力和体力。”安聪慧说。

极氪品牌需要一个“不设限”的安聪慧。2009年多品牌战略的争议与探索,2014年回归“一个吉利”的反思与觉醒,还是2015年到2018年吉利汽车黄金四年的成长与最近三年的阵痛。反思与成长,始终是这家过去12年最成功的的中国汽车公司最重要的文化基因和推动力。

90分钟,和安聪慧聊了10个关于极氪的疑问

吉利汽车一直是非常有危机感的一个企业,从李书福到每一位管理者,都把这种企业文化根植于心,这迫使每一位吉利人始终保持创业的心态,“从吉利汽车1.0时代到现在的4.0时代,每一个阶段的转型,大家都看到,吉利一直在创业。”安聪慧总结说。

由此开始,作为极氪科技的CEO,安聪慧的角色也在悄然切换,从之前吉利汽车CEO时的“产品经理”,转移到极氪科技时的“首席用户体验官”。

90分钟,和安聪慧聊了10个关于极氪的疑问

成立短短半年来,极氪不断地汲取向互联网企业,快消品企业、手机行业,还有许多先行的新势力造车企业的成功经验。极氪科技的人员构成、组织机构和商业化的路径,都在努力实现全方位的开放、多元和“不设限”。

“智能纯电汽车能否成功,不仅仅是我个人,也代表了整个吉利控股集团,也代表着中国民族汽车工业。所以,如果简单从个人得失来看待一件事情,那未免过于狭隘。个人名誉高低,这些不重要,关键就是产业和事业怎么发展,这是重点。我也希望能够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安聪慧说。

在6月15日极氪品牌沟通会上,和6月24日长达90分钟的面对面采访时,与时俱进的“聪聪”企业花名取代熟悉的“安总”,除了身份的转移和赛道的转换,看得见的变化,驻足于表;看不见的勇气,复燃于心。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