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满电”的东风本田更懂理性的力量

汽车 汽车公社 2021-06-18 15:32

东风本田电动化的答案,就在不远处,鲜明而熟稔。

特斯拉掀起巨浪三叠,十数年不断在传统巨擘的心头翻腾着。

如今,电动化的战场早已狼烟四起,蔚来、小鹏、理想们高举智能汽车的大旗,一边奔涌前行,一边召集“竞争队友”,华为、小米裹挟着前所未有的技术生态与制造体系纷纷应声而至。跨越产业边界咄咄逼人的“后浪们”对电动化的狂热并不能阻挡传统巨头争当“新时代规则制定者”的野望,只是它们或许更懂得理性的力量。

东风本田的理性思考

“无论是欧美系,还是日系品牌,对于电动化都是非常积极面对的……但就现在这个时期来说,如果全部集中在EV方面可能还是为时过早的”,如今的争分夺秒抢夺新能源市场高地的情绪中,东风本田显然有着自己的思考。

“满电”的东风本田更懂理性的力量

正因为如此的思考方式,当电动化的狂风吹遍全球各地之时,曾有人质疑东风本田的转型略显保守。是的,传统车企特别是像东风本田这般被无数双眼睛盯着的行业巨头想要摆脱多年来的技术优势以及发展路径并不容易,市场整体对东风本田的品牌认知也一时间难以彻底扭转,仍需要时间与实践进行正向的培养与引导,这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旅程。

但必须了解的是,与其说东风本田的电动化路径是保守,不如说是精准地捕捉到新能源市场的脉搏,并适时地进行布局战略的调整。林肯曾说“预测未来的最好方式便是去创造它”,而东风本田是这句话当之无愧的践行者,它不是当前新能源市场中狡黠的跟随者,而是深知,通向纯电动化的梦想依旧遥远,所以在这漫漫征途中势必要通过多元化的技术路径去引领市场在每个特定时期的节奏。

从2018年东风本田正式发布了“放眼未来Seeing the Future”新能源品牌战略,计划五年内构筑起拥有10款以上电动化车型产品线的那次转型开始,时光刹那间已经走过三年,此间,INSPIRE锐·混动、享域锐·混动、X-NV、CR-V 锐·混动 e+等重要电气化车型的陆续登场让看似保守的东风本田逐渐构筑起SUV+轿车+MPV的全车系,涵盖燃油、纯电、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多线程的动力家族,形成了国内最庞大也最具战斗力的电动化产品阵营。

“满电”的东风本田更懂理性的力量

“东风本田早已责无旁贷的加速电动化布局,计划在2023年前投放10款以上的电动化车型,2025年前,电动化车型的销售份额占50%以上,持续为用户创造出更多惊喜。” 在刚刚过去的上海车展上,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建新再次强调了东风本田电动化转型的决心。

“满电”的东风本田更懂理性的力量

时代总是在裂变中重构,更多的人在这料峭的寒风中已经等待不到夜尽天明。而东风本田已经逐渐找寻到前行的力量,裹挟着时代的思考,以焕新的产品体系完成自我的突破。

数据显示,东风本田2021年第一季度终端销售为210,121辆,在同比创下历史新高的同时,其中电动化产品贡献程度日渐突出,累计销量达到30,776辆,电动化车型销售占比达14.65%,相比2019年7.7%实现翻倍增长,强劲的产销势头无疑为东风本田在下个阶段加速电动化进程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满电”的东风本田更懂理性的力量

可以预料到的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新能源市场将百花齐放,各个理念不同的品牌蜂拥而至,各种技术路线相互补充,而东风本田从一开始便对如此精彩却又步步险峻的市场状态有了最理性的判断。

在实现电动化跨越的征程中,东风本田本着对市场的敬畏,尽可能地贴合市场发展规律。往往伟大的品牌都不会亦步亦趋地随波逐流,一昧地蒙眼狂奔的结果只能是撞上“南墙”。所以无论是在产品研发制造还是在渠道营销上,东风本田都在有序地得以进化完善,整体价值体系链进行了平稳的过渡。不可不说,东风本田是将“快即是慢”的经营发展哲学娴熟运用的典型代表。

迈向新时代的内生力量

“原来大家可能对本田的固有印象就是在发动机产品基础上成长起来的一家企业,但本田今后会做一个转型,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电动车企业。”一句简单的转型背后是产品升级、营销策略、服务生态打造以及体系建设的深入考量,必定困难重重。

可东风本田也早已不再是当初那个靠着强硬的产品实力倔强地攻占市场的“愣头青”,小规模的起步阻挡不了大梦想的实现。“返回原点,就能看清今天与未来。”本田枥木博物馆在开馆20年后,不仅对本田做出了时代的总结,还为充满理性思辨转型的东风本田在冥冥中铺成了道路。

“满电”的东风本田更懂理性的力量

“我们东风本田是经历过风雨洗礼的企业,习惯了遇到什么困难就解决什么困难。”去年底,在东风本田2020年度第85万辆发车仪式上,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郑纯楷回首岁月,踌躇满志。

是的,在云波诡谲的新能源市场发展中,没有人比东风本田更懂得逆水行舟的成长意义。毫不客气地说,正是在一次次转型之中,才使得东风本田不断打磨出驱动自身迈向新时代的内生力量。

今年恰好是东风本田“挑战1+”中期事业计划的关键一年,是东风本田面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挑战全价值链快速响应能力上限的一年。

“满电”的东风本田更懂理性的力量

在技术体系上,在i-MMD混动技术导入中国市场五年之后,本田的混动车型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40万辆左右,其中很大程度上都是来自于东风本田的混动产品矩阵。东风本田的电气化车型无论是销量还是口碑都处于稳步持续上涨的阶段。并且这样的销量成绩,是在几乎没有政策支持的前提下,市场主动选择的结果。

此前混合动力技术的导入无论是市场销量还是用户口碑上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进一步锐化了本田的品牌形象,甚至在很大程度上扭转了德日间的竞争格局。如今,依托成熟的i-MMD混动技术开发而来的SPORT Hybrid e+系统,承载着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以CR-V之名正式出发,将东风本田对于未来新能源出行的追求展现的淋漓尽致。

作为传统燃油时代在汽车产业发展中留下浓墨重彩的品牌,新时期的东风本田需要时间与空间去经历、去成长,如何将旧模式下积累的庞大资源匹配新时期的发展节奏,如何利用全新的技术优势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品矩阵、为客户创造更好的服务体验,是东风本田完成自我挑战与超越的核心问题。

“满电”的东风本田更懂理性的力量

因此,在营销领域,东风本田还围绕“完善面向百万辆规模的营销能力”的定位,打造出一整套健康可持续的营销体系,从营销策略、网络建设、销售培训和整车运输保障等方面,持续强化营销能力。同时,售后服务围绕客户维系这一根基,强化服务满意度。通过用车数据来精准识别客户的服务需求,打造极致主动的数字化服务体验,提供更符合年轻人习惯、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多样化交互式的服务,进一步积累电动车服务经验并不断优化。

时代不仅改变着市场评判传统车企转型电动化的标准,也改变着东风本田。在传统车企踏着电动化的巨浪前行之时,东风本田恢弘图景缓缓展开,此前“转身太慢,决策链路太长”的顾虑正在逐渐消除,在雄厚的技术支撑以及完善的生产、销售、供应链体系的支撑下迸发出所有的初创公司难以望其项背的转型加速力。

总体说来,无论是现如今朝气蓬勃的新势力造车浪潮还是,这场关乎生死的转型之战并非争在一朝一夕,而是一种系统性、体系性、周期性的综合体现,短期的销量无法衡量它们中间的任何一个品牌。关键点还是在于,当下东风本田能否从研发制造到渠道营销,从品牌建设到体系架构进行适时有效的调整,为战略转型留下充足的转身空间。

而东风本田的答案,就在不远处,鲜明而熟稔。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4141SDL

责任编辑: 4141SD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