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对于比亚迪DM-i 你关心的问题这里都有答案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1-06-20 17:18

比亚迪的DM-i自发布以来就引发了行业内广泛关注,这套以电驱为主的混动技术打破了以往人们对于插电混动车型的认知,实际装车后出色的油耗表现更是令人惊讶。不过作为普通消费者,相信大家对DM-i或多或少还存在一些疑问,比如它的工作原理、实现低油耗的秘诀等等;包括在网络上也可以看到非常多关于DM-i及相关车型的讨论。这里筛选了几条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感兴趣的可以了解下。

对于比亚迪DM-i 你关心的问题这里都有答案

DM-i超级混动技术

Q:DM-i系统是如何工作的?

A:比亚迪的DM-i系统由发动机+P1发电机+电池+P2驱动电机组成,除非强制切换到纯电模式,否则根据不同的工况,系统将会采用不同的逻辑进行应对。

对于比亚迪DM-i 你关心的问题这里都有答案

DM-i混动系统结构

城市工况中,当电池电量充足时,系统优先使用电池组中的电量供应P2驱动电机驱动车辆行驶,发动机不参与工作;当电池亏电(电量低于25%)时,发动机启动工作,带动P1发电机为电池组进行充电,再由电池组供电P2驱动电机,单独驱使车辆进行行驶。

高速巡航中,发动机通过高效的单级变速器直接驱动车辆行驶,此时P2驱动电机并不参与动力输出,P1发电机则会根据当前车辆的负荷适时工作为电池进行充电储备电能。

行驶中有再加速需求时,发动机与P2驱动电机同时工作,为车辆提供满额的动力输出。

下面一张图非常清晰明了地展示了各工况下DM-i系统的工作逻辑。

对于比亚迪DM-i 你关心的问题这里都有答案

DM-i混动系统工作原理

Q:DM-i系统为什么能实现低油耗?

A:从DM-i系统的工作原理不难看出,这是一套以用电驱为主的混动技术,改变了传统混动技术主要依赖于发动机、以用油为主的设计架构,在绝大部分情况下都依靠电机驱动车辆,发动机的主要作用是带动发电机发电,并适时直驱。

对于比亚迪DM-i 你关心的问题这里都有答案

这种思路其实和增程式混动技术有些类似,在中低速行驶时,发动机可以始终工作在最经济、高效的转速区间内,几乎不会有大负荷的工况产生,自然能够有效降低不必要的燃油消耗。

而高速巡航时,DM-i系统由于此时采用发动机直连车辆,突破了增程式混动技术在此阶段效率过低的难题,使得整体油耗得到进一步的降低。

此外,比亚迪还开发出插混专用的高效发动机、高效且高功的电动机、高效的电控系统,以及插混专用功率性刀片电池等等,进一步优化DM-i系统整体能耗表现。

在此前的媒体实测中,即便在亏电状态下,宋Plus DM-i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也仅仅4L出头,而秦Plus DM-i更可以低至3.8L/100km,可谓惊人。

对于比亚迪DM-i 你关心的问题这里都有答案

宋Plus DM-i油耗低至4.7L/100km

Q:搭载DM-i系统的车辆有哪些?驾驶感受如何?

A:目前已经搭载DM-i系统的有秦Plus、宋Plus 以及唐 共三款车型,未来汉DM、宋MAX等车型也将陆续搭载。前不久,我刚刚试驾过宋Plus DM-i,这里简单分享下试驾体验。

对于比亚迪DM-i 你关心的问题这里都有答案

宋Plus DM-i

第一感受是平顺。因为DM-i系统在绝大部分情况下都是依靠电机进行驱动的,没有变速箱的限制,它的驾驶感受与电动车几乎无差别;即便在车速提升、车辆切换为发动机直连状态的过程中,也几乎感受不到任何的顿挫。与传统混动车型发动机介入的大动作相比,宋Plus DM-i这点很让人满意。

其次是安静。电动机工作的噪音本就可以忽略不计,而宋Plus DM-i这台车在隔音用料方面也很下本,外界风噪、路噪等基本都能很好被抑制;唯一能感知到的是发动机的噪音,但也是经过比较之后得出来的。况且由于DM-i系统的特性,这台车几乎不会有特别高的转速,所以不必太担心。

另外就是底盘很稳健。虽然这和DM-i系统并无直接联系,但被安置在底盘下方的电池组对于降低整车重心功不可没,同时近些年比亚迪推出的几款新车底盘调校都颇受好评,有理由相信后续的DM-i车型也能够给出惊喜。

对于比亚迪DM-i 你关心的问题这里都有答案

宋Plus DM-i底盘

Q:DM-i系统相较于市面上其他的混动系统有什么优势?

A:目前市面上主要有如下几种混动系统:大部分PHEV车型普遍采用的传统插电式混动系统、以理想One等车型为代表的增程式混动系统、以本田i-MMD为代表的弱混动系统,以及比亚迪DM-i系统。

关于前面两种,其实已经不必多说,包括前文也提到过,比亚迪的DM-i系统由于以电驱为主,相较于过于依赖发动机的传统发动机能够大幅降低油耗,同时也有着更加接近于纯电的驾驶体验;与增程式混动相比,DM-i系统在高速巡航时的效率会更高,能耗表现自然也会更出彩。

而在现阶段看来,DM-i系统最大的竞争对手其实是丰田THS II以及本田i-MMD这一类弱混动系统,它们有着近乎完美的驾驶体验,同时油耗也足够低(凯美瑞混动与雅阁混动这两款中级车实测百公里油耗仅5L出头),甚至还有着品牌及口碑作为背书。这么一看,比亚迪DM-i系统好像并无太大优势。

对于比亚迪DM-i 你关心的问题这里都有答案

本田i-MMD混动系统

不过要知道的是,即便当下燃油车依然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但新能源乃至纯电动已是大势所趋,当充电桩及家用充电设施逐渐普及,拥有更长纯电续航里程的DM-i车型在降低出行成本方面的优势便会显现(丰田THS II、本田i-MMD弱混动系统基本无法实现纯电行驶);并且在现阶段,搭载DM-i系统的车型还可以享受到免购置税、部分城市免费获得新能源牌照等政策优待。

Q:夸了这么多,有没有什么槽点?

A:老实说,我认为作为插电混动系统,现阶段的DM-i系统表现已经接近于完美。如果非要挑刺的话,倒是它的加速表现有些低于预期,毕竟以往由于DM车型(现称DM-p)的存在,比亚迪造出的车给人的感觉就是很快、非常快;而就现在看来,宋Plus DM-i的百公里加速时间最快为7.9秒、秦Plus DM-i的百公里加速时间最快为7.3秒——对比此前动辄4秒甚至3秒级的百公里加速,好像并不是很快。

对于比亚迪DM-i 你关心的问题这里都有答案

秦Plus DM-i

其中原因,自然是DM-i系统造成的。注重整体能耗表现导致它在起步阶段并不会让发动机直接参与驱动,而是依靠纯电行驶一段时间后发动机再介入。换而言之,就算将油门踩到底,DM-i系统也依然会不紧不慢地执行自己的那一套逻辑,表现很佛系。不过这并不算什么大问题,毕竟“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真的在乎加速体验的话,何不去尝试唐DM-p乃至汉EV呢?

另外要说的就是品牌,这可能也是比亚迪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早些时候由于做低端车型起家,也确实存在模仿的痕迹,导致国人心目中比亚迪的地位就是要比合资品牌低。但这种现象其实正逐渐得到改观,近些年的比亚迪不仅造车技术有着突飞猛进,在前奥迪设计师加盟以后,推出的车型也确实比以前要好看不少。至于消费者接受度嘛,毕竟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所以……算一个槽点吧。

结语:

据比亚迪官方消息,在5月份的时候,DM-i的订单量就已经达到了10W+,交付时间更是排到了3个月以后,而彼时距离DM-i首款车型上市也不过才两个月时间而已,可见火爆程度。按照规划,近期DM-i平均每个月的产能需要达到3W+,才能够满足交付需求。按照现在比亚迪的供应链体系而言,产能受限的问题应该是不会有了,至于销量能否取得进一步突破,我觉得倒是可以期待一下。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