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的新布局:顺势而为者,方有所成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1-05-20 17:48

《孙子兵法》有一句话说:故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是故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大意就是:能打胜仗的人,是先有胜算的方法再去和别人打仗,而不是侥幸取胜。

对于当下各大科技巨头纷纷加入的新能源车产业链而言,如何“不败而求胜”,才是在这场百年一遇的风口走的更远的“善战者”。

风起势来

100年前,世界各国话语权争夺的是自由、民主、人权;今天,话语权争夺的是气候、环保和人类共同命运。气候、环保和人类的命运交织在一起的是新能源,而新能源领域影响范围最广的当属新能源车。因此,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希望在这场博弈中拥有更多的影响力。

2009年12月,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办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为了未来,各国开始把环保提到经济发展格局中的首要位置,促成新能源产业的诞生。

事实上,在新能源车领域最早发力的是中国。2004年,发改委就将电动汽车、车用动力电池等新型动力的研究和产业化提上日程;2015年,中国就以年销33万辆的绝对优势登上了新能源车销量榜榜首;2020年,中国新能源车销售量达136.7万辆,连续6年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规模最大的中国市场,已然是全球新能源车发展的中流砥柱。

传统汽车领域,国外有着百年发展历史,中国有着数十年的发展迟滞;但是在新能源车领域,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特别是纯电动技术路线,完全抛弃对我国产业软肋的依赖,最具有弯道超车的机会。新能源车有望成为继高铁、特高压和核电之后的中国制造业的第四张“名片”。

新能源车之于国家将会是矗立于世界的名片,但对于企业而言却是一个巨大的风口。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能源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 提到2025中国新能源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20%是什么概念?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占比5.4%,从5.4%到20%的过程,是新能源车逐步取代燃油车的过程,也是接下来这五年里,新能源车在中国的增量空间。

5年4倍的增长空间给那些已经在新能源车产业链领域投入巨大人力、财力、物力的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同时,给那些还在观望、犹豫的企业加了一鞭,督促他们抓紧时间“上车”。现在的新能源车,不仅只是环保,它还智能。整车涉及通信,硬件,半导体,互联网,自动化技术,人工智能等多个产业。在智能汽车上,几乎可以看到所有大公司的产品集合,每一个产业技术的进步和创新都有可能横跨领域,成为新时代的宠儿。

这也是众多科技企业在这两年集体宣布造车,掀起新能源车产业又一个高潮背后的真实驱动力所在。当然,从推动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角度看,国家也需要更多的有实力的科技型企业加入,未来的汽车产业将会涉及众多领域,不管是汽车企业还是IT企业,仅依靠自身能力都无法完成整个生态链的打造,只有依靠产业联盟的力量,才能把新能源车推向新的高度。即便更多的企业不下场造车,也会因为自身技术的优势,成为未来新能源车生态中的一个重要供应商。顺势而为

在众多科技互联网企业争相进入造车领域的当口,家电巨头也在纷纷入局。公开的资料显示,截止目前国内的家电巨头们美的、海尔、格力、长虹、海信、TCL已悉数进入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链。

对于美的而言,新能源车领域不止是做大做强之后的多元化战略,也是根植于基因里,来自于数十年的蛰伏,深入研究、并有创新成果的自然而然的结果。在美的历史馆里,还保留着成立之初造车的字据、产品以及当时设计的发电机。由此可见,在跨界造车的领域,美的已经算是绝对的“老人”。

美的新布局:顺势而为者,方有所成

美的机电事业群总裁伏拥军先生分享机电战略布局

2003年,美的曾先后收购云南客车厂、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湖南三湘客车集团,以进军商用车领域。2008年在多重因素影响下,造车战略暂时中止。

彼时,美的造车计划由外部扩张转为内部蛰伏,等待恰当时期。

2016年,在中国新能源造车新势力开始萌芽的时候,美的集团提出蜕变为全球化科技集团的战略,在这一战略下,机电领域的多年积累遇到正在起势的新能源车产业,成立独立公司,正式进入新能源车部件领域,于美的集团而言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2018年,广东威灵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成立。在外界看来,这是美的顺势切入新能源车部件领域的第一步,而这个“势”就是眼下国家新能源车战略的“势”。

事实上这个“势”,还有美的已经看到的机械运动电动化、低温热源热泵化的趋势,以及美的多年技术积累的“能量之势”。

美的新布局:顺势而为者,方有所成

美的威灵汽车部件三大产品线正式投产

以前由内燃机带动的核心部件未来会由主驱电机替代,以前由皮带轮带动的压缩机、水泵、油泵等,未来也会变成电力驱动。美的在机电领域近30年的经验技术积累,空调压缩机年产量接近一亿台,全球市场份额超过40%,所以选择上述行业进行边界的拓展,也是一种“顺势而为”。

2020年美的集团机电事业部升级为“事业群”,汽车部件相关业务就归属于机电事业群之下,与其平行的还包括家电、工控以及3C产品三个方向。这次组织架构的升级之举被美的机电事业群视作发展的新起点——从传统的家电行业打破边界,在新产业、新布局等领域激发新动能。

美的新布局:顺势而为者,方有所成

美的威灵汽车部件总经理陈金涛先生讲解五大代表产品

目前,美的集团面向新能源车的核心机电零部件开展业务,主要有三大业务模块:

一是热管理方向,包括电动压缩机、电子水泵、电子油泵等产品;

二是主驱系统,产品以新能源车的驱动电机为主;

三是辅助/自动驾驶相关,产品包括EPS电机等。

美的新布局:顺势而为者,方有所成

电动压缩机

美的新布局:顺势而为者,方有所成

电子油泵

美的新布局:顺势而为者,方有所成

EPS电机

美的的相关领导称:美的在选择进入一个行业时,会更多考虑国产化程度以及与美的的技术相关性等两个因素。如果国产化程度比较低,而且跟美的的技术关联度比较高,就会毫不犹豫的进行布局。目前在美的集团内体量可能暂时还比较小,但行业的规模足够大;从国家产业的角度来看,也有很多核心电机部件需要企业去实现国产化替代,所以汽车行业是很值得美的去尝试的一个领域。

把汽车核心部件做到行业头部地位,这是美的汽车部件业务的定位和目标。

乘势而上

改变意味着可以重生,进军新能源车部件领域后如何走,美的考虑得很清楚。

新能源车是技术密集型产业,整个产业发展并非依靠一家车企或者某家整车厂的技术突破就能实现行业突破。该产业正由零部件、整车研发生产及营销服务企业之间的“链式关系”,逐步演变成汽车、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多领域多主体参与的“网状生态”。在网状生态下,汽车的核心优势也从原来的直线型传导变成了多点开花。

当下,美的既找到了这个“势”,也“为”出了自己的壁垒产品。5月18日美的成功举办“2021威灵汽车部件三大产品线投产暨产品发布会”,全面投产的新品包含驱动电机、电动压缩机、电子水泵、电子油泵、电子助力转向电机等5大新品,涵盖辅助/自动驾驶系统、热管理系统、电机驱动系统等3大系统。

美的新布局:顺势而为者,方有所成

电子水泵

美的新布局:顺势而为者,方有所成

驱动电机

美的新能源车核心部件全面投产落地,为新能源整车厂提供更多选择。此次,产品发布会上,美的展现了两大明星产品:涡旋式汽车电动压缩机和CO2电动压缩机。美的机电事业群研发的涡旋压缩机,具有小型化和轻量化的特点,同时具备高效率和高舒适性的优点,展现了我国在压缩机行业的技术实力和品牌形象。涡旋压缩机使用在电动汽车上,其良好的节能减排效益,符合当前新能源车发展的要求。

从新能源车发展趋势看,二氧化碳对环境绝对友好,CO2电动压缩机将成为新能源车热管理系统的下一代趋势产品。值得一提的是,CO2压缩机目前行业普遍采用涡旋式,威灵研发的旋转式,平均水平重量减少15%噪音降低 5dB,能效可提升15~20%。中国和全球的新能源车厂商可以采用定制化的方式直接适配其车型。

截止目前,美的机电事业群拥有6000多项专利,在电机、电控和精密机械等领域,积累了大量的技术优势和成功经验,这些都是汽车部件产品研发的技术支撑,将助力中国在新能源车行业加速发展。

回到本文开头引用的《孙子兵法》那一句话,在新能源车全产业链的这场竞争中,美的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就需要凭借自己深厚的机电核心部件的底层技术积累,继续在自己擅长的电机、电控和精密机械等领域深耕细作,美的威灵汽车部件此次新品的发布,朝这个方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