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1广汽科技日,围绕现实构建未来

汽车 汽车公社 2021-04-11 16:07

紧跟车市脉搏加以调整,以科技日为立足点,广汽在技术升维方面依旧在火力全开。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确实看到了诸多式微车企的消亡,但与此同时,“分化”成为中国车市的深刻印迹之际,变革产生的症结亦在新的产业内部发酵。当前,中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正在如火如荼地发展着,但事实上,在执行层面依旧存在大量问题。

尤其是针对“充电难”、“充电慢”的使用现状、事关智能汽车落地合法性的法律法规以及技术路线上,倘若在短时间内难以得到改善,势必会影响新能源产业接下去的规划。

2021广汽科技日,围绕现实构建未来

同样,对于身处中国汽车工业第一梯队的广汽集团来说,在经历了去年一年市场洗礼,远到全球车市在焦虑中挣扎,近至旗下各个子公司有起有落的现状,紧跟车市脉搏加以调整,为整个新能源行业带去切实可行的发展方案,从而向既定目标前行,依旧是今年的重任。

4月9日,以“智领低碳未来”为主题的2021广汽科技日(GAC TECH DAY 2021)在广汽研究院举行,广汽集团发布了围绕电气化的动力电池技术战略“中子星战略”、有效缓解电动车里程焦虑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将电动车充电时间大大缩短的超级快充电池技术,以及代表广汽在智能网联领域最新成果的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

从这些举措中,有一点可以明确,广汽集团将深度开展动力电池及电芯的自主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开启“低碳新动力总成”时代。只是说,和往年发布的技术,海绵硅负极片电池和超级快充电池技术,无疑更具吸引力。

2021广汽科技日,围绕现实构建未来

据介绍,广汽自主研发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是一个从材料、粘结剂、极片到生产制造等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近五十项专利的技术群。

该技术包括“纳米复合硅技术”“自修复粘结剂技术”“梯度复合涂布技术”等,让电池内部的硅负极片像海绵一样柔软有弹性,使硅在充放电过程中的膨胀和收缩被限制和缓冲,不会碎裂。

同时,也像海绵吸水一样,让硅负极发挥大容量的优势,储存更多的能量。通过该技术,可以实现锂离子电池单体电芯体积减小20%,重量减轻14%;未来会进一步将体积和重量都减小和减轻一半以上。该技术还对延长电池使用寿命、提高锂离子电池可靠性有明显的作用。

2021广汽科技日,围绕现实构建未来

而使用了海绵硅负极电池技术的单体电芯能量密度超过280Wh/Kg,续航里程超1000Km(低温条件下续航里程达650Km)。下一步,搭载海绵硅负极电池技术电池的广汽埃安LX不仅将于今年年内量产,广汽还计划在三年内实现自主研发动力电池电芯规模化搭载应用,中长期实现自研自产逐步走向台前。

再者,在提及广汽的超充技术之前,有必要看一下国家对充电网络布局的态度。早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即新基建),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紧接着,据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征求意见稿显示,预计到203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6420万辆。根据车桩比1∶1的建设目标,未来十年,我国充电桩建设存在6300万的缺口,预计将形成万亿元的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市场。

2021广汽科技日,围绕现实构建未来

这样的情况下,在他人选择自建充电网络之时,从技术维度提升充电效率也就成了广汽选择考虑的方面。

广汽集团内部孵化成立的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致力于推动超级快充电池技术产业化落地,目前工作重心之一是超级快充电池技术和新一代突破性储能技术。超级快充电池技术使用新型导电材料,搭建高效的三维导电网络,提高电极材料导电能力;采用涂覆陶瓷隔膜和新型高功率电解液,提高电池的倍率性能和热稳定性。

当然,接下来广汽集团将推出6C-500km、3C-500km两个版本的快充电池满足不同用户的快充需求。其中,3C高倍率快速充电可实现0%-80%电量充电时间16分钟,30%-80%电量充电时间10分钟,充电体验和加油体验相近!3C超级快充电池采用新型液冷系统,散热效率提升1倍,目前已完成冬标验证,性能稳定可靠,可匹配现有充电电压平台和快充站。

2021广汽科技日,围绕现实构建未来

6C超级快充电池系统的最大电压可达900V,最大充电电流超过500A。6C高倍率快速充电可以实现0%-80%电量充电时间8分钟, 30%-80%电量充电时间 5分钟,车辆常温6C快充循环可达100万公里;目前,6C超级快充电池正在开展量产搭载测试。

而目前,广汽集团已经在协同推进超级快充网络的布局,计划在2021年内布局超过100个超级快充站。虽然无法和在自建超充站领域走在前列的特斯拉相比,但在传统车企中,广汽的步伐已算是超前。

最后,从此次发布会上展示的ADiGO 3.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上也能看出,广汽集团通过对用户使用习惯进行研究分析,为了实现了“更好地服务客户”可谓是付出了许多。

2021广汽科技日,围绕现实构建未来

尤其是自动驾驶系统方面,全新升级的领航驾驶辅助系统(NDA),配置31个智能感知传感器,支持高速公路和匝道内单车道巡航、自动换道、自动超车、自动上下匝道功能,可完全解放用户手脚,舒缓驾驶疲劳;记忆泊车系统(HPA),通过路线的学习与记忆,实现中长距离的低速自动驾驶与自动泊车,解决用户熟路场景的泊车痛点。

其实,若往前推几个月,在广汽集团制定的“十四五”规划中,围绕“新四化”方向,通过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打造实现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核心技术“两个”领先的强大自主研发核心体系,已是广汽集团接下去发展的关键所在。由此一来,现阶段的产业困境都不容小觑。纵使有着绝对的抗压能力和突围能力,广汽集团在科技日上释放的信号,就是期待“更上一层楼”,并坚守在深化转型升级的路上。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