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能座舱”到底是什么 仙豆智能给出了答案

汽车 汽车公社 2021-05-04 16:47

在这个存在诸多不确定的领域当中,谁拥有更快的迭代速度,谁就能掌握更多的话语权,从这一点来看,以最短时间量产并打破行业记录的仙豆智能拥有绝对的竞争力。

“我们的新车搭载了最新的智能座舱系统。”

“新车在智能化层面上进行了大幅度地提升。”

在汽车四化发展,电动化、智能化快速推进的行业背景下,新车发布会不强调一下自己在智能化领域进步,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刚刚改款、换代的新车型,但什么是智能座舱?智能座舱又该怎样去衡量呢?

有了流畅的操控系统,方便的语音交互就可以称自己是智能座舱了么?对普通消费者而言,车机系统是否流畅以及语音交互是否灵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使用体验,并且当下不少在售车型也早已可以实现这些功能,但在仙豆智能看来,这距离智能座舱还有很远。

“智能座舱”到底是什么 仙豆智能给出了答案

对众多消费者而言,仙豆智能似乎是个颇为陌生的名字,但在智能座舱领域,仙豆智能已经做出了不少的成绩,即将上市的长城摩卡搭载的便是仙豆智能为其量身打造的MO.Life 1.0智能系统,换句话而言长城打造的“咖啡智能”的背后,便拥有仙豆智能的身影。

智能移动空间新价值

“2019年3月成立,仙豆智能一直围绕出行领域思考,口号是‘出发,不只为到达’,一直在围绕用户出行过程中,怎么给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在搭建业务,以智能座舱为切入点,同时构建业务平台和数据能力去搭建数据中台。在当下万物互联的时代,怎么去更好服务消费者,无论是驾驶员还是乘客,将来的驾驶员也会变成乘客,会越来越多地具备乘客的属性,我们一直在围绕这些事情。”提起成立的初衷,仙豆智能CEO谢平生这样表示。

在仙豆智能看来,车辆应该会从以往A点到B点的移动工具变成一个可以移动的生活空间,不再是一个工具属性,有点像手机。轻社交、泛娱乐、无界生态、无缝伴随的智能移动生活空间。

其实,这样的想法在业内并不罕见,不少车企也下定了从汽车制造商到移动出行提供商转变的决心,制定了朝“智能化”、“共享化”的发展的方向,但至于如何发展似乎大家都没有一个具体解决方案。

作为一家专注智能座舱的科技企业,仙豆智能也有自己独特的思考。

“所有的车都说安全、高效、舒适,传统车这些东西都在的,不过我们要给它添加一些新的价值点,包括新安全、新高效、新舒适。”在仙豆智能产品总监王继明看来,未来移动生活空间是在传统汽车上发展而来的,要在传统汽车上做加法。

“智能座舱”到底是什么 仙豆智能给出了答案

新安全,从人的安全变成身心的安全。比如,车主开车依旧希望能够和外界保持连接,能够有一定的通讯,这个连接还是能够有一定的安全性。仙豆智能会思考让交互变得更简单,用语音去实现,包括后续会升级微信能力,产生连接,获取信息,甚至未来可以让世界知道车主的信息。

新高效,就是要让车主在驾车这段碎片化的时间获取更多更有价值的内容。“在内容上我们会做很多,比如说导入了知乎,让用户直接拿到,不需要打开很多APP。我们还要具备推送信息给他的能力,在下一个版本会看得到,有点像盲盒一样,一个按键,根据你的一些信息以及周边的一些信息去推。”

新舒适,就是在提供豪华系统的同时给车主更多的关怀,“车主内心希望车能关怀他,能有小确幸,希望有一些沟通,包括语音的对话内容,我们都在逐渐雕琢,根据不同的环境要去变化,而不是很生硬的,所有的座椅的控制和车厢的控制都有记忆。”“让用户觉得这套系统是有我的一部分。”王继明继续解释道。

不难看出,除了在硬件配置上追求更极致的体验之外,仙豆智能对车主的“精神需求”也颇为关注,而这也正是冷冰冰的运输工具与智能移动空间的最大区别,仙豆智能可谓是抓住了最主要的矛盾点。

体验为王

想法虽好,但实际执行起来并没那么容易。

“智能座舱”到底是什么 仙豆智能给出了答案

“我们当时想的东西是挺大的,但是真正要做的时候,我发现要满足出行多种需求,还定了几个关键指标,要全时在线,要能够扩展,要够快,要跟世界连接,要能够持续升级。”王继明这样表示。

要实现这样的目标,首先需要的便是硬件的支持。仙豆智能率先选取了第三代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高通8155芯片),“当时那个点选高通8155芯片很激进,不管是对仙豆智能还是长城都压力很大。到今天,我们第一批真正实现高通8155芯片量产上车,交到用户。”

除了高通8155芯片提供的超高算力之外,内存也是影响流畅度的重要原因,标配12G内存也成为了仙豆智能的首选。“今天大部分旗舰手机是8G,我不知道哪款手机12G,做这个的目的就是未来几年之内,让硬件能力能支撑持续升级。”

在硬件配置确定好的基础上,仙豆智能又开始了向更多更广的内容生态进行延伸。

“要跟所有的移动互联网生态连接,不管是腾讯的QQ音乐还是喜马拉雅,包括爱奇艺,还有很多互联网生态,代驾、订宾馆、订票,移动生态链里面的东西,我们都希望打通。”

从某种意义上讲,硬件与互联网生态属于“共享资源”,只要下成本堆满配置,并获得相应网络供应商的授权,基本上都可以实现,这样的状态也倒逼着仙豆智能从更大的视角思考智能座舱的含义。

“智能座舱”到底是什么 仙豆智能给出了答案

“仙豆智能涉及业务蛮大的,除了我们的智能座舱和智能车的融合外,我们的业务还有蛮大两块是智能服务平台和APP。”仙豆智能产品副总裁陈颖瑞这样表示。

“智能服务平台包含内容非常多,包括大数据。从产品定位来说,我们的定位和一般的智能座舱和数字化体验是不太一样的,我们希望打造的是把我们的数字化体验打造成有人设、有智能、有情感的这么一个AI形象,而不简单是功能堆砌的所谓智能车。”

“为达到整个体验效果,我们把数字体验划分成三个比较大的域,就是智能座舱体验域、智能平台体验域及APP体验域。这些体验域里都有一些对应子体验域,我们不光负责对应车型和主要交互线,还会负责对应体验域,比如说在智能座舱里就会有语音交互功能,还有场景型智能推荐,这个体验域和后面两个大域里面的子域会发生很多交集。”陈颖瑞这样说道。

为了能够将三大体验域打通,仙豆智能打造了一个超级账户,“超级账户不仅打通了车、后台和服务平台,每个用户都会有对应ID,这个ID会连接到对应的车,如果他有多台车,会有APP,也会有对应的生态。”

如此一来,消费者在享受数字化体验过程中,用的时间越长,整个这套数字化体验就会越了解这个用户,能够给用户推送更为贴心的内容。“举个简单例子,某一天下班很晚,我们的车知道你在加班,你肚子饿或要吃宵夜,它会给你做主动推荐,并不是以商业为导向,而是为用户体验出发,能提升用户不管是情感上还是实际生活中的需求。”

量变走向质变

如果说从更大范围的“超级账户”去了解用户需求的做法太过孤立,那快速增长的用户群体则极大的丰富了仙豆智能的“样本量”。

“智能座舱”到底是什么 仙豆智能给出了答案

“在过去两年到今年为止,接入到仙豆智能平台的用户,可触达、可运营的到今年年底会接近250万辆,整体搭载仙豆智能座舱系统的到今年年底也会超过75万,整体的增速非常明显。”提及仙豆智能的发展,谢平生颇为感慨。

作为天使投资者和天使客户,长城对仙豆智能的表现颇为认可,据悉,未来长城汽车所有新车型都要求搭载新一代的智能座舱系统,而长城拥有年销百万的市场规模,这就意味着仙豆智能的座舱系统能够迅速在市场端铺开,在获得更多更真实用户数据的基础上,不断的校准自己的方向。

对于未来的发展,谢平生也为仙豆智能确立了三个成长曲线,第一个是围绕出行座舱数字化,我们做具体产品,是以软件为主来提交整体解决方案。

第二个成长曲线,更多面向于存量用户服务运营,响应出行过程中线下线上服务诉求,更多的做服务分发,能够创造后续用车周期价值,帮车厂真正实现从原来的制造商向运营商转变。

“我们不仅做了很多车上产品和APP产品,还在帮车厂建立这样一个可以面向用户全生命周期可运营的平台,这个就类似于一家互联网公司,做手机的公司,它有很强的运营团队或者运营平台来支撑用户全生命周期的运营管理。”谢平生这样表示。

第三个成长曲线是更多聚焦在数据闭环,基于数据类产品去提供更多AI产品,让消费者做功能订阅。

“智能座舱”到底是什么 仙豆智能给出了答案

“我们目前也在尝试基于智能座舱对环境道路感知,去做建模做图,赋能智能驾驶,或基于LBS服务提供更高精数据,基于我们规模化的效应和优势,真正做To B业务,所以这一块也是我们确定的第三成长曲线,至少未来两三年,我们会重点聚焦这个领域。”

“仙豆智能面向未来出行,后续我们还会有新规划,目前正在探索,包括共享出行,我们会在合适时机赋能更多应用场景。”谢平生进一步解释道。

的确就目前而言,智能座舱似乎还是个开放的命题,什么是好的智能座舱,什么是消费者想要的,整个行业仍在摸索。“无论是仙豆智能还是这个行业,都是希望快速迭代,唯快不破,整个行业都在往这个方向进化。”

毫无疑问,在这个存在诸多不确定的领域当中,谁拥有更快的迭代速度,谁就能掌握更多的话语权,从这一点来看,以最短时间量产并打破行业记录的仙豆智能拥有绝对的竞争力。

就如谢平生所言“仙豆智能有一个核心的能力就是快。”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