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域汽车2020年营收1336亿元,研发投入同比增长5.9%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1-03-28 18:47

3月24日晚,华域汽车(600741)披露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335.78亿元,同比下滑7.25%;净利润54.03亿元,同比下滑16.4%。尽管公司营收、净利润双下滑,但报告期内,华域汽车研发投入较上一年度上涨5.86%,达55.73亿元,占全年营收4.17%,较上一年度增加0.52个百分点。

华域汽车2020年营收1336亿元,研发投入同比增长5.9%

图片来源:华域汽车2020年财报截图

2020 年,受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的轮番冲击,国内外汽车市场出现持续深度调整。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国内汽车市场逐步回暖,结束连续多月下滑,特别是 2020 年下半年以来,受益于宏观经济企稳回升以及地方政府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利好,国内汽车市场出现快速反弹。2020 年国内市场销售整车 2,532.4 万辆,同比下降 2.2%,其中,乘用车销售 2,004.4万辆,同比下降 7%,新能源汽车销售 126.9 万辆,同比增长 7%。

在此背景下,华域汽车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自2020年第三季度开始同比增幅均回归正增长。其中第四季度营业收入达418.52亿元,同比增长8.91%,环比增长9.84%;归属于上市母公司净利润达23.01亿元,同比劲增49.77%,环比增长28.16%。

华域汽车2020年营收1336亿元,研发投入同比增长5.9%

图片来源:华域汽车2020年财报截图

各项业务中,公司内外饰件、金属成型与模具、功能件、电子电器件、热加工件等营收分别为887.31 亿元、91.26 亿元、242.27亿元、46.67 亿元、5.31亿元,同比下降-3.58%、-5.7%、-14.82%、1.04%、-25.33%。

华域汽车2020年营收1336亿元,研发投入同比增长5.9%

图片来源:华域汽车2020年财报截图

具体来看,在驱动电机及电力电子箱领域,在过去一年中,其子公司华域汽车电动系统有限公司成功实现对德国大众全球电动车平台(MEB)辅助驱动电机的批产供货,同时,对上汽乘用车新能源车型 ER6 驱动电机的批量供货,使之成为国内首家实现 8 层扁铜线技术批产的企业。该公司还获得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车型—五菱宏光 MINI 的电机控制器部分业务定点并已实现批量供货。2020 年,该公司全年实现销售驱动电机 10 多万套,控制器 3 万多套。

电驱动系统方面,华域麦格纳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总成产品,2020年 11 月,为德国大众汽车全球电动车平台(MEB)项目配套的电驱动系统总成正式批量生产并发运欧洲,首批供货大众德国工厂、斯柯达捷克工厂生产的大众跨界轿跑、奥迪和斯柯达等品牌纯电动四驱车型。

电动空调压缩机:华域三电汽车空调有限公司致力于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热泵系统、电动空调压缩机的研发、试制,2020 年成功为上汽乘用车、上汽大众、上汽大通、沃尔沃、长城汽车、广汽集团、江铃汽车等混动、纯电相关车型提供配套,全年共完成电动压缩机批量供货 15.77 万台(套)。

电空调与热管理系统:上海马勒热系统有限公司 2020 年为上汽乘用车、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小鹏汽车、比亚迪等新能源车型配套生产空调总成、冷却模块、电池冷却器、低温散热器、冷凝器和水冷板等产品,共计 10.81 万台(套)。

电子转向机:博世华域转向系统有限公司已具备双齿轮式、管柱式及齿条式电动转向系统配套能力,2020 年累计配套电动转向系统产品 628 万套,其中为各类新能源车型配套约 4.2 万套。

电池管理系统:延锋伟世通电子有限公司已具备电池管理系统的应用开发及批量供货能力, 2020 年累计向各类新能源汽车批量供货(含出口)9.42 万台(套)。

新能源汽车电池托盘:华域皮尔博格有色零部件有限公司已形成了铝合金铸造新能源汽车电池托盘和电动机壳体的应用开发及批量供货能力。2020 年累计配套电池托盘 3.5 万件、电机壳体0.85 万套。

电子泵:其与皮尔博格合资公司华域皮尔博格泵技术有限公司已形成电子泵类产品的应用开发和批量供货能力。2020 年电子泵总销量达 307 万套,其中部分向新能源有关车型供货。

启动发电一体机:其与法雷奥合资公司上海法雷奥汽车电器系统有限公司已具备 48V 启动发电一体机(iBSG)批量供货能力,2020 年累计配套供货 11.5 万台(套)。

电子制动:其子公司上海汇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等成功研发出 Ebooster(电控助力器)和主动蓄能器等产品,2020 年已小批量向北汽新能源车供货。

2020年间,在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市场突变,除了全面做好做好抗疫情、保供应、稳经营、提效率等工作,确保国内外业务及时恢复平稳运营状态,确保公司全年经营业绩实现“稳中向好”目标。同时,其坚持战略落地,持续推进结构调整、市场开拓、业务升级等重点工作。

其中,包含对旗下业务结构的调整:

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延锋汽车饰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对延锋国际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原延锋汽车内饰系统有限公司)30%少数股东股权的收购,实现了对全球内饰业务的完全自主掌控,搭建了可协同的全球运营管理平台

公司加快非核心业务的退出,出售上海李尔实业交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45%股权,实现对汽车线束业务的全面退出;

公司加强内部资源整合,压缩管理层级,完成所属全资子公司上海幸福摩托车有限公司、上海联谊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业务调整,退出制造业务,并将其分别持有的华域皮尔博格泵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汽车粉末冶金有限公司从间接投资企业变更为公司直接投资企业。

此外,在整个“十三五”期间,公司还通过股权交易、业务归并、破产清算等方法,逐步实现对汽车内饰、照明、底盘、被动安全、传动部件等业务的自主发展,陆续完成泵类、铸铝类业务的内部整合,成功实施拖拉机、密封件、线束等业务的平稳退出,核心业务架构更趋明晰。

梳理业务结构的同时,华域也在不断团战新的客户,不断加大对豪华品牌、日系客户、高端电动车品牌和自主品牌等细分市场优质客户的业务拓展力度,内饰、转向机、车灯等产品新获宝马、奔驰、奥迪等豪华品牌相关车型定点;

车灯、悬架弹簧、稳定杆、压缩机、传动轴等产品新获高端电动车品牌等相关车型定点;

内外饰、车灯、转向机、传动轴、底盘结构件等产品获得日系客户及自主品牌客户的认可,业务定点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克服海外疫情的持续影响,全球内饰等业务在新业务获取上保持良好势头,全年海外新业务定点生命周期总价值较上一年有明显增加。

面对市场持续波动、技术快速变革的挑战,华域聚焦“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形成软硬兼备的集成能力,并加快推动新兴业务落地。其中包含华域汽车电子分公司 77GHz 前向毫米波雷达顺利实现对乘用车的配套量产,基于前向雷达和前视摄像头(1R1V)融合方案已完成长距离道路测试

华域麦格纳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和华域汽车电动系统有限公司,为德国大众电动车全球平台(MEB)配套的电驱动系统产品实现批量生产并发运欧洲,覆盖大众 ID.4、奥迪 Q4 e-tron 等多款纯电动四驱车型

延锋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发布自主研发的第二代(XiM21)智能座舱,获得国内外整车客户的广泛关注和浓厚兴趣;

公司不断探索智能制造赋能之路,明确未来五年实施路径、建设框架和重点举措,确定 10 家标杆工厂开展创新探索工作,搭建智能制造案例库、人才库、资源库,探索提升制造系统的效率、敏捷性和成本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在以上助力下,面向2021年,华域汽车称将力争实现合并营业收入 1,420 亿元,在此基础上将营业成本相应控制在 1,200 亿元以内。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