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自主旗舰SUV翻身战 WEY摩卡和长安UNI-K谁更出圈?

汽车 pcauto    2021-03-14 10:33

【太平洋汽车网 导购频道】“复兴民族汽车工业”的口号由来已久。近年来,我们也能清晰地看到越来越多的本土汽车品牌从成长逐渐走向成熟。主流市场已不再被外部势力垄断,自主品牌让消费者看到了国产崛起的曙光。而最近这段时间里,自主品牌头部车企更是掀起了一阵旗舰级中型SUV的浪潮,一时间,WEY 摩卡、长安UNI-K、吉利KX11、星途揽月等的到来让消费者眼花缭乱。离大家最近的莫过于将于三月份上市的WEY 摩卡和长安UNI-K,对于存在直接竞争关系的两者来说,它们各自实力究竟如何?

15万价位是个分水岭

自主品牌力求向高端市场突破

以2021年1月份的紧凑型SUV销量为例,销量排在前10的车型中,有6款车型为自主品牌,像哈弗H6、长安CS75 PLUS都是雷打不动的冠亚军选手,热度并不输于同级合资车型。当然了,这只是紧凑型SUV细分市场的局面,这一切都是建立在10-15万元购车价位的基础上的。

2021年1月份紧凑型SUV销量排行
排名 车型 品牌 指导售价(万元) 月度销量(辆)
1 哈弗H6 长城哈弗 9.80-15.49 46368
2 长安CS75 PLUS 长安汽车 10.69-15.49万 42171
3 博越 吉利汽车 8.98-14.68万 30197
4 本田CR-V 本田 16.98-27.68万 25003
5 RAV4荣放 丰田 17.48-25.88万 19538
6 逍客 日产 15.49-18.89万 18361
7 皓影 本田 16.98-25.28万 16904
8 哈弗M6 哈弗 6.60-9.29万 16329
9 比亚迪 6.98-9.38万 14595
10 传祺GS4 广汽传祺 8.98-13.98万 14375
注:数据来源 制表: 太平洋汽车网

当而来到中型SUV级别,情况就截然不同。前十名销量排行榜中,仅有3款自主品牌车型入列,其中像瑞虎8、捷途X70这两位入榜车型的价位仍然在15万以下,靠的还是错位竞争,以低价走量的策略。只有自诩“豪华品牌”的民族之光红旗才有一款HS5的价格跨度要略广于作为合资SUV的昂科威,前者顶配车型的官方指导价甚至还要比后者的顶配车型高出1万元,来到了24.98万元的价位,实属不易。

2021年1月份中型SUV销量排行
排名 车型 品牌 指导售价(万元) 月度销量(辆)
1 奥迪Q5L 奥迪 38.78-49.80万 17383
2 昂科威 别克 18.99-23.99万 15983
3 奔驰GLC 奔驰 39.78-58.78万 15500
4 瑞虎8 奇瑞 8.88-15.99万 14863
5 红旗HS5 红旗 18.38-24.98万 14345
6 宝马X3 宝马 38.98-47.98万 12872
7 捷途X70 捷途 6.99-12.29万 11969
8 汉兰达 丰田 23.98-32.58万 11499
9 沃尔沃XC60 沃尔沃 36.29-47.09万 7721
10 探岳 大众 18.69-26.49万 6973
注:数据来源 制表:太平洋汽车网

透过现象看本质,紧凑型SUV市场和中型SUV市场所呈现出的方向多少有些背道而驰。而造成这种差异的根本原因在于,自主产品与合资产品的产品力和口碑方面都有着不小的出入,而自主更高的性价比相比之下在紧凑市场会发挥出更大的优势。

WEY VV7

但这种规则已在发生潜移默化的改变,自主品牌已经将目标移向更高一级的市场。一方面,作为自主豪华中型SUV先头部队的WEY VV7虽然近况不佳,但毕竟曾取得过月销近万辆的好成绩,说明这个价位存在突破的可能性,所以可以看作是VV7的升级换代车型的摩卡的到来自然也是理所应当。

长安UNI-T

另一方面,对于长安来说,也尝到了品牌高端化的甜头。去年6月份,长安旗下UNI新系列推出首款高端车型UNI-T以来,不到半年的时间便收获了接近7万辆的销量,上市即爆款的强势势头也成为了长安继续推出全新系列产品的底气,前者所创下的口碑,极大程度地让后续的新车有了更高的起点。就是这样,长安更没有理由放弃UNI-T赢下的优势,更没有理由不去依葫芦画瓢推出新的车型比如UNI-K。

谁的外观设计更符合当下审美的潮流?

何谓高端,何谓豪华,自然是需要产品全方位出色的属性作为积淀,切不可“偏科”。而要想做到全面发展,简单说,外观和内饰都要在平均水平和主流水准之上,按照目前的主流,亮眼、前卫或者典雅、奢华是最常见的两种风格,长安UNI-K和WEY摩卡恰是这两种类型的代表。

1

外观:极致豪华VS激进科幻

相信很多人对于WEY品牌SUV的印象都还停留在VV5、VV7等车型的阶段,的确,当时的那种张扬的设计理念确实让大家耳目一新;而当看到这台摩卡时,大部分人的第一感觉恰巧是会认为多了几分豪华,甚至说商务感,正如主打颜色—黑色,和已经消失不见的“四出排气”,都让你感到与以往车型的气场完全不同,看来除了表面文章,这回WEY更多的是要在“内在”上下功夫了。

而长安UNI-K作为长安UNI系列的第二款车型,新车的外观造型基于Vision-V概念车的思路而打造,第一眼给人的感觉更像是放大后的UNI-T,从整体设计到细节都透露着UNI-T的影子,看上去十分激进运动。

要知道极致性能的兰博基尼Urus也不过用的是R21的轮胎,再往下看使用R21胎规的选手大多也都是像宝马X5M和奔驰GLE AMG这样的选手。而同级家用领域中,像冠道和汉兰达所使用的最大原厂轮毂也只有R19。因此,UNI-K和摩卡的“大”实至名归。

UNI-K车尾的表现比UNI-T更具张力,原因在于新车有着更宽大的后挡风和后备箱门,贯穿式尾灯嵌于尾门中央进一步拉宽了视觉效果。车尾下方的四出排气、导流口和领航灯让UNI-K成为了全副武装、战斗气息爆棚的跨界SUV,也显得比摩卡更为激进。

内饰对比:对高端不同的理解

摩卡内饰的颠覆性是超过了外观的,相比WEY品牌的其他车型,在整个中控布局、方向盘以及等等细节之处都有了相当大的变化,其中最显著的就是几乎取消了实体按键,将所有功能都集中在了四块屏幕当中;四块屏幕包括主仪表屏、AR-HUD、中控显示屏和空调触控屏,通过四屏联动,也将构建起全新的人机交互体验,这也是作为WEY品牌“咖啡智能”系统首款车型的最大亮点。

摩卡的整个中控采用了“天穹智慧造型”的设计语言,大量地使用了亲肌材质,并加入自定义配色(像冰山蓝,银河白,科技灰,深邃夜色黑,双色或纯色搭配方案),以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此外,新车还配有了水晶电子挡把,配合倾斜的面板,营造出了游艇般的视角。从这一点看,WEY摩卡开始走起了宝马和沃尔沃的道路,水晶挡把不仅在材质和触感上标新立异,更能降低车内有害材质的使用率,间接提升夏季高温下车内空气质量。

反观UNI-K内饰设计,其表现力丝毫不在其观造型之下。论内饰前沿的设计完全不亚于任何一款同级合资SUV;论车内营造的科技氛围,笔者遇到的多数人坦言“至少在自主阵营中已是对手难觅”。UNI-K的内饰设计相比摩卡的优势在于科技感方面营造得会更强。虽然它保留了UNI-T横向的中控布局,但把中控触屏独立出来,摆放在传统的中央位置。其次则是搭配小尺寸的方向盘、三联屏液晶仪表的位置往上挪,更靠近挡风玻璃,减少驾驶员观察路面与读取仪表信息之间的夹角,整个内饰的科技氛围也是有所保障。

方向盘造型也由原先的下方平底变成了一个近似正六边形的设计。尽管在细节处UNI-K是和UNI-T区分了开来,但整体的风格UNI-K依然进行了延续。

相比UNI-T,UNI-K的挡把换装了全新的样式,比前者更加贴近现实了,或者说UNI-K是在科幻、激进的同时多了几份属于中型车的沉稳。

小结:

总体来看,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两车都有不小亮点。就像摩卡的外观和内饰都在营造着一种豪华且不失内涵,优雅却不失时尚,自内而外都表现出了高度的从容和深厚的内力。而UNI-K的外观内饰均表现出了截然不同的风格,确切说UNI家族都是走的张扬和科技路线,UNI-K也不例外。

智能化体验才是 旗舰SUV的核心修养

摩卡:“咖啡智能”系统首款车型/AL人工智能/5G车联网

说到智能,少不了的就是堆硬件,摩卡的核心硬件可谓武装到了牙齿,包括:车规级高通8155芯片、车规级 5G+V2X、三个固态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以及辅助摄像头等,以此实现L3/L4以及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并支持高速驾驶辅助(HWA)、高速自动领航辅助驾驶(NOH)、高速公路领航驾驶系统(HWP)等功能。

基于以上硬件,车主可以充分享受摩卡AR-HUD和智驾助手带来的便捷。前者将导航、ADAS、车辆的信息进行处理,与实际道路相结合,以提高导航及驾驶时的信息质量;而后者根据DMS对人脸监测及用户的驾驶信息,车机主动提示用户“帮你开车”或用户主动要求“帮我开车”的智驾助手能力,让驾驶者轻松使用智能驾驶功能。

在娱乐系统上,摩卡得益于第三代高通骁龙数字座舱平台(SA8155芯片),持沉浸式图形图像多媒体、计算机视觉和AI等功能,从而实现智能识别驾驶者情绪,并播放相应情绪场景的歌曲或提示。此外,新车为了满足下一代先进功能对更高水平计算和智能的需求,还支持车内虚拟助理、VIMS面部识别、AI体验、摩卡人车交互等人性化服务。

除了高速自动驾驶功能外,新车还支持各种场景化自动驾驶,其中针对停车痛点,摩卡还支持手势挪车和融合泊车两大黑科技功能,只需通过简单的三个手势,就实现了摩卡在停车场,驾驶位置无法开门的状态下,将摩卡从狭小车位中通过手势动作“召唤”出来;而融合泊车功能打开后,摩卡依靠全景环视影像和防撞雷达系统,自动检测直播间的车位线以及锥桶等车位周边障碍物,并在完全没有驾驶员干预的情况下,自动完成转向、换挡、制动操作,轻松的完成自动泊车。

长安UNI-K:超大液晶仪表盘/飞鱼OS3.0系统/L3自动驾驶硬件

UNI-K并没有使用从奔驰那里学来的双联屏设计,而是搞了一个四合一的液晶仪表盘。左侧屏幕用于显示胎压、中间屏幕用于显示时速以及导航等,右边第一块屏幕用于显示转速,第二块用于显示G值以及油耗,并且右边两块屏幕可以合成一个流媒体后视镜,解决了玻璃后视镜与流媒体后视镜打架的难题。

车机系统搭载在一块10.3英寸的屏幕中,为最新的飞鱼OS3.0系统,开机时间只有4.7秒,这比UNI-T可有了大幅度提高,车机系统使用起来也很流畅,分辨率高了很多,功能方面,还是跟以前一样支持联网功能,内置了很多第三方APP,并且康宁“J”型玻璃也让屏幕减少了反光以及眩光,抗指纹能力也高了很多,并且在全新系统上增加了手势控制功能,导航状态下三指向做滑动即可将导航内容投射到仪表盘上。

UNI-K的语言识别控制系统使用的是科大讯飞3.0语音交互系统。通过呼唤“小安”让它能够实现多轮对话、上下文识别、跨场景识别;高频功能“免唤醒”直接说出指令即可:如导航去某地、打电话给某人、下一首歌曲等高频功能。另外,除了常用词汇可以免唤醒外,对于当前屏幕页面中的所有点击操作都可以进行语音控制,包括QQ音乐、爱奇艺、高德导航等第三方APP。

这套系统运用最新一代TTS语音合成技术,比上一代小安语音更有亲和力。据了解,最新一代TTS语音合成技术,可以“制造”出如同真人一般的音色,并带有情绪色彩,如同在和自然人交流一样;此外,你还可以将语音设置为家人或朋友的声音,只需录制10句话便可以生成专属语音库。

另外,为了不让驾驶者分心,UNI-K通过14个SONY扬声器精准的声场控制,在触发对应区域雷达报警、泊车驾驶方位报警等功能时,可以精准的听声辨位,探测到异常状态和障碍物的方位,并将特定方位的声场传递给驾驶员,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此外,26种声学材料全车达到90%以上覆盖。

而在UNI-K的高阶车型上,像主/被动安全配置中的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以及主动刹车均有配备。虽然UNI-K目前仍然是执行L2级自动驾驶,但硬件方面已经搭载高算力AL芯片、固态激光雷达等,等待法律法规放开后即可支持L3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空间:都很能“装”, UNI-K稍微占优

自主品牌对于国人偏爱大空间的心理一向都拿捏得很到位,单从数据来看,摩卡和UNI-K相比同级的“空间王”本田冠道都占有全面优势,尤其是摩卡的轴距已经超过2900mm,算是同级之最了。

尺寸对比
车型 WEY摩卡 长安UNI-K 本田冠道
长(mm) 4875 4865 4858
宽(mm) 1960 1948 1942
高(mm) 1690 1690 1670
轴距(mm) 2915 2890 2820
注:数据来源 制表:太平洋汽车网

回到两车的对比,总得来看,摩卡和UNI-K在装载空间上的表现并不会相差太大。理论上讲,摩卡在车身各项尺寸长度上都要略微大于UNI-K,空间也会随之水涨船高。但从实测体验来看,剔除实验者的身高差距后,UNI-K的乘坐空间表现甚至比摩卡稍占一些优势。但无论两者的高下几何,在日常生活中都已经能够完全满足人们的用车需求。

摩卡座椅舒适性&空间体验:

长安UNI-K座椅舒适性&空间体验:

UNI-K座椅采用真皮材质包裹,填充物非常软,并且一体式造型加上电动腰托让乘坐感受有很好的包裹感,座椅支持电动调节,并且还支持两组记忆。毕竟定位大五座SUV,车厢空间作为主打亮点自然不会令人失望。

 

动力对比

两车动力对比
车型 发动机 最大功率 最大扭矩 变速箱
WEY 摩卡 E20N 2.0T发动机+电动机
E20N 2.0T发动机+48V轻混 157kW(213PS) 9DCT湿式双离合
长安UNI-K 2.0T的蓝鲸发动机 171kW(233PS) 390N·m 爱信8AT变速箱
注:数据来源 制表: 太平洋汽车网

1、摩卡:混动系统+全球首款横置9DCT变速器

关于摩卡的动力信息目前仍比较有限,但我们知道的是摩卡将提供“柠檬混合动力DHT系统”和“E20N 2.0T发动机+48V轻混,匹配全球首款横置9DCT变速器”两套动力系统。

摩卡是WEY品牌首款搭载48V轻混动力系统的车型,不仅配置了E20N2.0T发动机,应用米勒循环、轻量化设计和全新优化燃烧系统等可实现更低油耗的同时提升低扭动力响应,同时还搭载了横置9DCT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最大功率为157kW(213PS)。同时,该车还拥有E-Creep纯电蠕行模式,兼顾经济型和起步平顺性。

此外,摩卡插电式混动版本则搭载E20N 2.0T发动机+电动机的组合,新车预计将搭载大容量的动力电池,可实现纯电续航里程200km,支持更大范围的出行场景。WEY官方宣称最高效的HEV系统在满油满电的情况下可行驶超过1150km。

摩卡2.0T试驾体验:

咱们先来聊聊摩卡身上这台备受瞩目的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其实双离合变速箱的优势大家都不陌生,就是换挡速度快,传动效率高,驾驶感比较突出,而这台9DCT变速箱也将这些优点悉数保留;在快速超车时,油门只要深踩一些,就可以瞬间降低2-3个挡位,以得到充沛的加速动力,同时双离合变速箱的顿挫感也几乎难以察觉,即使是在换挡冲击感相对最明显的起步以及前段动力,摩卡也几乎保持着稳定的车身姿态,对驾驶者与乘客都可以带来相当不错的体验。

多种驾驶模式的配备也让摩卡拥有了相对全面的全地形驾驶能力,同时在高配车型上也将搭载博格华纳最新的电液式智能四驱系统,兼备新一代电控差速锁,也可以进一步提升整车的越野性及脱困能力, 但摩卡的整体定位仍以城市SUV为主。

2、长安UNI-K:蓝鲸动力2.0T发动机+爱信8AT

而长安UNI-K搭载的是长安蓝鲸动力最新一代产品,拥有阿特金森和奥托循环双循环,以及低惯量双涡管增压,动力输出较上一代2.0T发动机有所提升。与发动机匹配的是来自爱信8AT变速箱,相比长安自主研发的双离合变速箱,AT变速箱可以承受更大的扭矩输出。根据配置不同,UNI-K在上市后可以为消费者提供两驱/四驱不同的驱动形式可选。

长安UNI-K试驾体验:

全新一代2.0T的蓝鲸发动机最大功率171kW(233PS),峰值扭矩390N·m,相比较上一代蓝鲸发动机在扭矩上提高了30N·m,匹配一台爱信的8AT变速箱,并且还搭载了一套博格华纳适时四驱系统。

不过虽然是2.0T+8AT的动力总成,但并不代表这台车加速很快,毕竟车重摆在这里,并且发动机功率在同级别中也算不上很高,所以主观的加速度并没有很强,但是2.0T的优势在于有持续的动力输出,底气更足,油门踩下去就是爽。

UNI-K提供三种驾驶模式选择,分别为经济、舒适和运动,在舒适模式下,整体动力输出十分平顺,驾驶的时候如果看着这骚到爆炸的内饰(后面提到),会感觉有些无聊,所以如果你是一个追求激情与活力的年轻车主,还是打开运动模式适合你。

经济模式呢?在重庆这个到处是坡的城市,笔者还以为会有些伤,但实际情况好很多,如果想要好一点的燃油经济性,一直开启经济模式驾驶,其实动力不会比想象的差,这主要源于爱信这台8AT变速箱技术比较成熟,比起青山的双离合和AT变速箱,在换挡逻辑以及速度方面有很大优势。

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结构没有什么特殊,不过经过长安的调校,这台UNI-K开起来十分的灵活,如果说那台UNI-T驾驶质感好开起来灵活是因为车轻,但是把一台更重更大尺寸的UNI-K做成如此灵活的操控就比较考验技术了。

在城市拥堵道路里穿梭的时候,底盘给人很强的驾驶信心,很多国产车在紧急变道或者是高速过弯的车身都不够稳定,哪怕是之前试驾过的长安CS85 COUPE都略有问题,但是从UNI-T进化来的UNI-K,底盘稳定性进入了新的高度,感觉四个轮子一直在紧抓地面。尤其是四驱版车型,在静止时急加速,在四驱系统的帮助下,UNI-T上喜欢出现的前轮挠胎现象也没有了。

总结

作为长城汽车高端品牌的旗舰车型,WEY摩卡对于长城的意义,就好比揽胜对路虎品牌的意义,可以想象到长城已经把最好的都给了WEY摩卡。从官方公布的资料来看,无论是在配置、动力、智能科技方面都非常亮眼。至此,最大的悬念莫过于摩卡的最终价了。

而UNI-K作为长安UNI家族的旗舰车型,UNI-K的到来确实比UNI-T还要惊艳,造型甚至比摩卡更加前卫。在打破了我们对长安品牌认知的同时,也为消费者带来了实实在在更科幻的外观、更有创意的内饰和更成熟的动力系统,但15.79万起的预售价着实高出了不少人的预期。

初步来看,对于那些追求低调奢华、高品质用料以及高舒适性的消费者,摩卡显然更值得被选择。反之,如果对燃油车原汁原味的动力、操控更加感冒,且崇尚满满的科技氛围,那么相信UNI-K不会让你失望。(文:太平洋汽车网 黄增鉴)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