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又颁布了新规 这些上牌资讯你都知道?

汽车 pcauto    2021-02-07 15:08

【太平洋汽车网 用车频道】最近,公安部交管局12项“放管服”正式实施,对新车上牌业务也有一定的正面影响。这一期小白指南,为大家带来最新的上牌资讯,介绍上牌的注意事项和需要的资料。

年轻人成为了汽车市场消费的主力军,会对自己的爱车加装一些东西或改装某些部件,不过大家可要注意了,不是所有的加装/改装都是可行的,还会影响上牌,甚至可能是违法行为。那到底加装/改装哪些是合法?哪些是违法的呢?

车管所对上牌新车都有哪些规定?

对于在中国生产并销售的新车,机动车的型号、发动机号码、车辆识别代号或者有关技术数据需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机动车的车辆类型、厂牌型号、颜色、发动机号码、车辆识别代号(车架号码)等需要与车辆合格证书保持一致。

在此之前需提醒各位准车主朋友,新车上牌不能进行改装,包括了贴车窗防爆膜、贴车身拉花等等。若未上牌新车的外观有明显变化,被查到也属于非法改装,会被强制要求恢复原样并处于罚款。

对于进口新车,就更加需要注意了。进口车是按照出口所在国的法律和气候条件生产的,不同版本分别符合不同国家的规定,更适合该国的气候地形和油品质量,所以有些配置不一定符合中国的法律规定。

例如,中国法律要求新车需配备后雾灯、转向为黄色灯、车速表需用公里制、名牌和警告性文字需使用中文、后部号牌需设置4个安装孔等。还需要注意的是,安装车辆号牌也有相关的规定,前号牌必须在机动车前端的中间或者偏右,后号牌要装在机动车后端的中间或者偏左。

1

上牌后允许的合法改装

车窗贴膜

汽车防爆膜相信是各位朋友首选的汽车配件,可以在与外界发生碰撞时起到防止玻璃爆碎伤及车内乘员,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其实,防爆膜还有另一重要作用——防晒、隔热,也是我们用得最多的“功能”。防爆膜需要在上牌之后才能贴,而且颜色不宜过深。透光率太低的话会影响夜间行车的视线,在年检时还可能会影响过审成成功率。

车顶行李架

目前,很多SUV、旅行车等都会在出厂前就配备车型行李架,但部分低配车型可能没有装配,想加装车顶行李架的车主朋友需要注意以下事项:在不改变车辆长度、宽度和车身主体结构、并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加装,而且增加的高度不能超过30cm,长度不应超过车长的三分之一。

车身踏板

对于我们常见的SUV来说,它们拥有不错的通过性,但上下车时难免会因为离地高度稍高而感到有点别扭,而加装车身踏板成为不少车主的选择,不过要注意了加装的踏板横向上单侧超过车辆侧面应小于或等于50mm,出入口踏步件与车身的连接应牢固可靠。

车身颜色

车身颜色可以更改,包括了车身贴膜改色,但需要在改色后十日内去车管所进行备案,并更换新的行驶证照片。但是如果更改的车身颜色不少过30%,比如只是给车顶换个颜色,就不需要到车管所备案。

需要注意的是,改的颜色不能使用特种车辆的相关色,要注意避开消防专用红色,工程抢险专用黄色,以及国家行政执法专用白蓝色。

轮毂

轮毂样式可以换但尺寸规格不能改,而且轮毂上有车辆品牌标识的(轮毂自有品牌标识除外),应与车辆的品牌标识相符。

1

不合法的改装

大灯

不少低配车或老旧车的车主嫌弃大灯不够亮,想升级车灯改成氙气或者LED,但《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了,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大灯就属于这个范畴,改灯后被查处将要记3分,罚款200到500元。

发动机

改发动机是性能党的高阶玩法,但相关的法律法规是坚决不允许的,改装发动机动力、加装涡轮增压器、增加电力驱动等改变车辆动力参数等,属于彻底改变了车辆的技术参数和性能,属于违法改装。

排气管

想不到吧!以为排气管也属于车辆外观的一部分,结果改装排气管是违法行为。将单排气管改成双排气管增大进气、排气管口径等,我们在隧道或者夜晚的时候可能会遇到有些车一轰油门就出现震耳欲聋的轰鸣声就是改装了排气管。交警也在不间断查处这些非法改装的车辆。

车标

此前,五菱宏光S被炒得热火朝天,所以很多车主都在自己爱车的车尾贴上“五菱宏光(询底价|查参配)”之类的、不属于原本车辆品牌的车标或者贴多个车标的,都属于违法行为,在车辆年检中是无法通过,并且一经发现将面临罚款500元、扣留车辆行驶证的处罚,并将责令驾驶员恢复原来的车标。

尾翼

加装尾翼也是不允许的,那些大尾翼看起来很有范,但在最新的《机动车查验工作规程》中,加装尾翼属于非法改装。不过,有些跑车或者SUV车型是自带尾翼,就不算改装。

上牌所需的资料

绝大部分的4S店都提供上牌服务,车主只需准备相关资料和支付相应的费用即可,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上牌需要哪些资料?其实相比以前,如今的上牌所需的资料已经简化了很多。

车主身份证

身份证是办理所有业务都需要用到的证明文件,若身份证丢失需尽快到公安机关进行挂失并重新申请办理,期间使用临时身份证代替。

若他人代为办理,需同时提供办理人身份证,并填写代理上牌授权相关的文件。

购车发票

在交完购车金额或首期之后,4S店会开具购车发票,发票上面的金额会影响商业险中车损、盗抢等项目的保额,建议车主朋友要求4S店以购车实际支付的金额来开发票,不要贪图开小点可以省税的小便宜,不然保险理赔的时候就有可能会吃亏。

交强险保险保单

交强险是国家强制要求购买的险种,新车必须购买了交强险才可以上牌。5座乘用车是950元/年,6座-7座乘用车是1050元/年。交强险与商业险可以选择不同的保险公司,当然为了省事还是建议两种保险在同一家公司购买。现阶段,保险已经全面实行保单电子化、交强险标签电子化。

在11月20日正式实施的交管新政中提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与银保监部门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共享,在试点地区办理机动车登记、核发检验合格标志时,网上核查机动车交强险信息,申请人无需再提交机动车交强险纸质凭证。

车辆一致性证书

可以理解为车辆的出生证明,上面有车辆的技术参数、车架号、发动机号和排放标准等等信息。而进口车还需出示海关货物进出口证明和进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证明。

指标证书(限牌城市)

在限牌城市上牌需持有有效的上牌指标证书,以广东为例,广州和深圳都是限牌城市,需要通过摇号或者竞拍的方式获得上牌指标,广州的指标有效期为1年。而在非限牌城市则不需要该指标证书。

车船税和购置税的完税证明

车船税可以在购买保险的时候一起缴纳,不同的排量对应不同的车船税额,每年交一次(保险代缴)。购置税是新车才需要缴纳的税种,缴纳完成后税务部门会提供车辆购置税的完税证明。

买新车购置税是按照车价的10%来计算征缴的。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计税价格×税率。在计征车辆购置税税额时,必须先将17%的增值税剔除,即车辆购置税计税价格=发票价÷1.17,然后再按10%的税率计征车辆购置税。

上牌新政策

11月20日起,放管服改革12项措施在广东省全面实施,“非本地居民上牌需提供居住证明”退出历史舞台,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广东户籍居民凭居民身份证,即可直接申请新车注册登记上牌业务,不再需要提交居住证明等文件。

上面也提到,广州和深圳属于限牌城市,需按照当地政策取得小客车增量指标后才可以申请新车注册登记。

新政中,还有一项与车主朋友息息相关的,扩大了机动车免检范围。将7座-9座的非营运小型客车纳入6年免检范围,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详情看下表。

新政6年-15年车龄年检时间表
车龄 今年年检情况 第6年 第7年 第8年 第9年 第10年
6年 已年检 - 无需年检 需要年检 无需年检 需要年检
未年检 需要年检 无需年检 需要年检 无需年检 需要年检
7年 已年检 - - 无需年检 需要年检 需要年检
未年检 - 无需年检 需要年检 无需年检 需要年检
8年 已年检 - - - 无需年检 需要年检
未年检 - - 需要年检 无需年检 需要年检
9年 已年检 - - - - 需要年检
未年检 - - - 无需年检 需要年检
10-15年 每年年检
15年以上 每半年年检
注:数据来源 制表: 太平洋汽车网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车辆有发生伤亡交通事故或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车辆仍需按原规定周期检验;如果车辆自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6年内仍按原规定每两年上线检验。

结语

新车上牌前不要对车辆外观有任何的改动,以免影响上牌流程;上牌前所需要准备的资料并不多,当然4S店提供一条龙服务也是不错的选择。下一期,我们将给大家介绍上牌流程,给自行上牌的车主提供参考。(图/文/摄:太平洋汽车网 黎嘉铭)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