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输血40亿元,能否助力四维图新迈过财务黑洞?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1-02-25 11:10

2月22日晚间,四维图新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完成新增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3.2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40亿元。这对于预计2020年度公司将出现3.38亿亏损的四维图新来说,俨然是“一场及时雨”。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认购阵容颇为强大,吸引到了瑞银、摩根大通和美林国际3家外资机构参与认购。此外,北京亦庄国际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屹唐同舟股权投资中心获配10亿元,为本次定增获配金额最高的发行对象。认购方还包括一汽集团全资控股的投资平台一汽股权投资(天津)有限公司。据了解,一汽集团近两年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频频落子,本次出资2亿元认购四维图新定增也给双方的深入合作打开想象空间。

关关难过关关过,四维图新实力不容小觑

2017年,四维图新战略成型,发布了包括“数字地图+车联网+自动驾驶+大数据+芯片”的智能汽车大脑战略,在汽车产业“新四化”转型赛道上的地位迅速攀升。尤其是在车规级芯片、高精地图方面,四维图新的布局不可小觑。此次40亿元定增资金亦用于车规级芯片、自动驾驶地图、云平台等新业务研发。

其中,汽车产业链目前正面临着窘境的车规级芯片项目是本次募投的重头戏,投资总额约16.40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12.40亿元。这或许也是吸引众多资本的主要原因。

输血40亿元,能否助力四维图新迈过财务黑洞?

据了解,自2017年并购杰发科技后,芯片业务就成为了四维图新中期增长重心。从2018年底通过AEC-Q100Grade1可靠性验证标准的自主研发车规级MCU车身控制芯片,到胎压监测全功能单芯片解决方案正式量产,再到车规级高性能智能座舱芯片AC8015成功流片。目前,四维图新有超过6000万套芯片遍布于全球汽车市场,其中超过 140 款中国在售车型出厂搭配杰发车规级芯片,在中国 IVI 市场占有率超 60%。此外,车规级MCU和胎压监测芯片均实现百万级出货,并正逐步打破国际大厂的垄断。

四维图新表示,通过本项目的实施,能够继续推进已有芯片产品的研发和量产进度,以发力“新四化”下产业链对汽车半导体的需求的持续爆涨。并将加强与自动驾驶地图、高精度定位等的协同能力,为进一步推进“智能汽车大脑”战略落地奠定基础。

输血40亿元,能否助力四维图新迈过财务黑洞?

杰发科技AC7801X系列MCU部分效果图示意,图片来源:杰发科技

除芯片项目外,此次定增募投还包括总投资额10.43亿元的自动驾驶地图开发项目。作为无人驾驶技术的基石,四维图新预计未来十五年高精度地图行业必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据了解,自2015年向自动驾驶领域转型以来,四维图新服务客户覆盖宝马、戴姆勒、上汽等头部车企,还和国际高精地图代表企业HERE、日本高精地图供应商IPC、韩国通讯运营商SK Telecome共同成立OneMap联盟,将标准化高精地图产品与服务客户扩大到世界范围。

目前,该公司已成为一流的高精地图提供商。据2020年11月IDC首发的《2019年中国高精度地图解决方案市场份额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高精度地图市场份额集中在百度、四维图新和高德(阿里旗下),市占率分别为29.3%、21.7%和17.9%。

输血40亿元,能否助力四维图新迈过财务黑洞?

数据来源:IDC

值得一提的是,四维图新是其中最先获得 L3+级别量产订单的高精度厂商。根据其2019年2月与宝马签署的自动驾驶地图以及相关服务许可协议,四维图新将在2021年至2024年期间,为宝马集团所属品牌在中国量产上市的新平台提供面向L3及以上自动驾驶系统的自动驾驶地图产品及服务。据了解,这还是基于线上云服务的瓦片级地图服务,包括上传、发布、查询、下载、通知、认证等模块。

前景一片大好,挑战依旧存在

作为一家传统图商起家的公司,四维图新的战略转型布局展现出了决心和野心,但是,转型并没有想象中乐观。其新业务还处于巨额投入期,尚不能获得丰厚的利润,传统业务就出现了大幅下滑。

根据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新车市场搭载前装导航地图供应商中,四维图新市场份额排在高德之后,仅占据24.3%,而高德市场份额接近6成,这也直接导致2018-2020年,四维图新营业收入出现连续下滑。

此外,尽管四维图新在数据采集上并不逊色于对手,但是缺少用户端、产品服务及生态已经成为四维图新一道绕不过的坎。而这正是百度、高德、腾讯等互联网科技巨头擅长的。据了解,在高精地图竞争中,吉利、小鹏等自主品牌已经选择了高德,而广汽、威马等则纷纷投向百度的怀抱。

输血40亿元,能否助力四维图新迈过财务黑洞?

四维图新高精地图,图片来源:四维图新

此外,2020年1月,特斯拉中国宣布将自己的动态交通数据和用户端交互服务供应商由四维图新更换为百度地图,尽管特斯拉的静态地图数据仍然由四维图新提供,但四维图新因用户流量缺失的尴尬,由此可见一斑。

而此前四维图新大幅投入的车载芯片业务,业绩也出现了连续下滑。按照收购协议,杰发科技原有股东承诺,杰发科技2016-2018年三年累计净利润为7.18亿元。但事实上,杰发科技累计仅完成业绩承诺的84.11%。

营收锐减,利润下降,其研发却仍保持高额投入。从2015年起,四维图新研发团队规模保持在2000人以上。2018年起,研发投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50%。即使在疫情黑天鹅和严重亏损的2020年,其前三季度研发投入占比仍高达56.07%。这也给四维图新的财报数据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变现能力和盈利能力成为其亟待解决的问题。

输血40亿元,能否助力四维图新迈过财务黑洞?

四维图新CEO程鹏,图片来源:四维图新

“2020年是2015年以来的转型进入收尾期,从2021年开始公司进入新赛道的二次创业期。这意味着财务上也将告别黑暗,迎来黎明。”四维图新CEO程鹏去年底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曾表示。

而现实是,国内自动驾驶行业的开展还不成熟,在走向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应用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这是一场持久战。在市场大规模爆发前,即便是财大气粗的巨头们也要承受不小的压力。如此,四维图新想要短期内依托发力高精地图、自动驾驶等赛道改变亏损局面,说实话,较为困难。

40亿元能做的只是填补四维图新的研发费用,助力四维图新挺过转型阵痛期。而磨了那么多年的刀能否挥向历史节点,走向盈利反馈,还需要等待时间来回答。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