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WEY品牌焕新暨全新车型全球发布会专访

汽车 pcauto    2021-02-02 09:06

2021年1月20日,本次受访的品牌相关领导:WEY 品牌首席营销官 李瑞峰、长城汽车技术副总裁 宋东先、长城汽车数字化执行官 陈现岭、WEY 品牌营销副总经理 乔心昱

乔心昱:各位媒体老师大家好,首先对各位媒体老师百忙之中参加我们今天晚上的活动表示非常的感谢。我们这次活动本来在线下举办,因为疫情原因,我们调为线上,不能与各位老师进行面对面交流,我们觉得非常遗憾。

在刚才的发布会上,WEY品牌不仅完成品牌焕新,同时也全球亮相了WEY品牌全新旗舰车型——摩卡。除此之外,大家也看到了我们这次WEY品牌所搭载的新技术,包括咖啡智能、咖啡智驾、全新动力系统,这些都是WEY品牌成为“新一代智能汽车”创领者的支撑。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几位领导参加这次群访,分别是WEY品牌首席营销官李瑞峰,长城汽车技术副总裁宋东先,长城汽车数字化执行官陈现岭。接下来的半小时内,他们将与我一起,对各位老师的提问进行详细的解答。

李潮:大家好,我看了发布会,觉得这个车的名字——摩卡很有意思。我想问一问各位老总,这个命名的后面有没有什么故事?

乔心昱:长城汽车从去年开始,对所有车型命名下了一番功夫,这次命名摩卡有两个原因。一是在去年7月份和年底,长城汽车把最先进的技术命名为咖啡智能、咖啡智驾,它们都跟咖啡有关,WEY品牌作为长城汽车的高端品牌,摩卡作为WEY品牌的全新旗舰车型,在命名上面我们想表达我们的品牌承载集团全新技术,并且是最精尖的技术。

二是如果各位媒体老师经常喝咖啡,就会知道,摩卡是牛奶、巧克力与咖啡1:1:1调配的结合。不管是李总,还是陈院长的讲解过程当中,大家都看到我们今年提出的“三智融合”理念,分别是: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服务,就像摩卡一样,1:1:1,这种融合的调配出来的咖啡口感,就是摩卡咖啡的口感。相信在“三智融合“的调配情况下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驾驶感受,以及服务感受。

李潮:非常感谢您的回答,还想问一下乔总或者是瑞峰总,现在大家都在谈汽车智能,那么咱们作为“新一代智能汽车”的代表,我们的用户群体主要是哪些?还有哪些差异,谢谢。

乔心昱: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因为我们称之为“新一代智能汽车”,所以从这个定位不难看出对品牌的未来发展方向非常明确。针对“新一代智能汽车”这几个关健词,其实我们通过前期的用户访谈,通过很多的大数据积累,我们看出来未来的一段时间里面,一二线城市的互联网从业者、科技行业从业者将是我们需要吸引的最核心目标人群。同时,这些人群带有一些共性,他们非常的积极创新,而且勇于突破,打破常规!“新一代智能汽车”带来可炫耀性以及对他们的社交属性以及价值感将是能够吸引这些用户最重要的几个关键点。

张齐:各位领导好,今天把问题提给宋总,这两年中国车市,尤其是日系品牌,混合动力销量非常好,像丰田、本田,他们的CRV、威兰达车主实测油耗基本上5-6L/100km,口碑也很好。现在长城,包括WEY品牌发布了混动汽车,咱们的混动技术和现在在市场上领先的日系混动技术比的话,处在什么水平?

宋东先:这个问题比较直接。有一部分观点认为,混动只是动力发展的一个过渡技术,未来一定会是纯电或者氢能源,与其耗费那么大的力气去研发过渡技术,不如直接一步到位。其实从长城的理解,我们觉得混动不是可以跨过的阶段,它是整个汽车发展的必经阶段,所以我们还是放在战略的高度去做混动。

我们这套混动系统先不说技术优势,从开发上来说,我们所有混动系统的零部件都是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无论发动机、变速箱、电池、电机,长城汽车是具备零部件开发,包括架构开发的能力,完全有自主产权。

然后刚才张总问的最核心的问题是跟本田、丰田传统混动比优势在哪。其实混动给用户的第一感觉是省油,这是大家一贯的认知。其实混动在动力方面,加速性上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的,因为混动车辆还是会以发动机为主,由于架构的一些缺失,动力性不是特别的好。

长城汽车考虑这个事情的时候,首先考虑用户,我们考虑用户到底什么时候用车,因为混动的车可能在市内用特别省油,上了高速、高架就不是特别省油。但是日常生活当中会遇到这样的场景,周末假期出去玩会遇到,所以长城混动的特色是全速域、全场景、省油、动力性好。所以架构上比它多花点心思,不仅城市工况,高速工况,中高速工况都要做优化,依靠架构优势把油耗做得更好。另外动力性、品质性我们有双电机模式进行调速,这样动力性上通过架构和零部件的特点会比较好一些,这是我们的基本情况。

张齐:我们的综合工况油耗可以做到什么水平?

宋东先:不同的车油耗不同。摩卡是我们相对来说比较高级别的车,可能还有更小的车,不同级别的水平不一样。我们上次在做柠檬混动DHT发布的时候,在我们的B级SUV上是4.6L/100km。

陈浩:各位领导好,我是汽车之家陈浩。我想问宋总一个问题,WEY品牌搭载柠檬混动DHT对用户的核心价值是什么,咱们WEY品牌用户对混动的接受度是怎样的,我们有没有调研?

宋东先:用户用车,主要就是我们说的省油、有劲、响应迅速这三点要求,这是我们做这套混动系统的核心价值。

从油耗上来说,因为我们本身的混动发动机,有专门的独特技术架构,实际上油耗上还是非常有优势的,给用户带来油耗的体验非常好。我们系统的最高效率超过50%,就是动力总成效率超过50%。

第二个,动力性,刚才我也提到HEV给人印象非常好,尤其是市区,但是上了高速并不是特别好。但是这个情况下,通过我们架构跟整个零部件的技术搭配,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摩卡1.5T车型搭载这套系统,加P4电机、DHT的基础上,系统总动力可以达到320千瓦,这是非常大的动力情况。

另外,我们的架构上发动机可以在高速的时候,运用动力直驱档直接帮你提升动力,通过大的电池,大的电机匹配,发动机更好驱动,这样的话很好改善HEV动力上的缺陷,给用户更直接的体验。

实际上平顺性,其实电动车的驾驶感受特别好。WEY品牌在架构上对这个事情做了很好的优化,我们除了利用电机响应快的特点,在电机需要发动机的时候,让发动机更好的、更便利驱动,这样我们不仅比传统纯电动有更好的动力响应,另外还会有大电池、大电量,可以更好的提升放电功率和电机响应。

用户开了我们WEY品牌搭载柠檬DHT的车,最大价值就是油耗很低、很省,动力性无论市区还是高速上超车都没有问题,感受很好,第三就是驾驶感受会像纯电一般,非常的丝滑。

陈浩:有没有对用户做调研,大家对混动系统接受度怎样?

宋东先:混动系统,我们说的混动有两种,一种是HEV,一种是PHEV,都是混动。对于这两个市场来说,HEV市场,可能是日系车比较多,但是PHEV市场布局比较广泛。我们觉得虽然大家对新能源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但其实电动车现在还是有一些固有的缺陷,因为它的基础设施会存在一些问题。所以我们觉得把PHEV和HEV放在一起,市场接受度会越来越高,我们最大的特点就是推出长续航的PHEV,可能媒体会想我们为什么推出续航这么大的车。

实际上,PHEV这个市场,原来很多时候是政策驱动的,大家可能想要一个绿牌,想要路权。但是我们觉得未来PHEV市场会向实际用户需求转变,这样用户用我们HEV快充的时候会实现更快的充电、更长续航,我们更多用纯电行驶,偏电动车特性,这个市场慢慢向用户实际需求转变,而不是只是政策驱动性,这是我们为什么推出大续航里程原因之一。所以我们觉得通过这套柠檬混动DHT架构会对整个混动市场有很好的促进,也许带来整个市场整个量的攀升。

贺磊:瑞峰总,我有个问题,今天长城发布了自己的WEY智能汽车的概念以后,WEY就是“新一代智能汽车”的品牌。我想问一下,这样一个定位,我们是基于什么原因,我们在这个时刻出这样的品牌定位,我们自己有什么优势?此外刚刚发布会上我仔细看了我们有固态激光雷达,我不知道这块的硬件的搭载,到时候大概会在什么车型或者什么时候推出。

李瑞峰:今天大家看到我们WEY品牌创新定义了一个“新一代智能汽车”的全新品类。如果说到智能驾驶,我们在2009年的时候,长城汽车已经有专门的团队进行智能驾驶技术研究。所以十几年以来,我们一直在紧跟全球智能化汽车发展趋势,包括对用户需求不断的进行研究,甚至进行技术储备。所以今天我们发布“新一代智能汽车”,也就是水到渠成的过程。

我们在2015年的时候,就已经率先发布了L3级自动驾驶的技术。2019年10月我们也发布了L4级别城市自动驾驶,包括5G远程无人驾驶,甚至包括全自动代客泊车等智能驾驶“黑科技”。2020年7月,我们发布整车智能化品牌咖啡智能,2020年12月底发布咖啡智驾,也就是“三智融合”的所有的技术将搭载在我们WEY品牌上,今天也率先亮相了WEY品牌旗舰车型摩卡。基于以上的整个技术储备,我们才有勇气,把我们创新定义为“新一代智能汽车”。

随着中国新四化发展,用户对智能化需求越来越多。所以我们WEY经过四年发展,也把我们豪华、安全、驾驶的技术做到深入人心,未来发展围绕智能化作为核心突破点,满足用户的需求。咖啡智驾很多领先的、纯粹的技术都会率先搭载在WEY品牌上,就是我们想以最快速度把最好的技术用到WEY品牌上,能够快速实现量产,满足用户的需求。

而且我们能以更好的价格给消费者提供更智能、更豪华、更好体验的出行服务和产品。刚才提到我们未来新的技术,高算力芯片、包括固态激光雷达,这个都会在我们WEY品牌上率先搭载。

对于咖啡平台的智能技术,无论六大安全冗余系统,L3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这些都是为我们整个“新一代智能汽车”做很好的加持。我们自动驾驶的技术甚至也领先一些法规,如果法规允许,我们很多车型可以快速的实现无缝对接。所以我们立志于用多年来积累的领先于全球的技术或者产业的优势资源,让智能科技做到极致。希望在未来的量产车型上能够给客户带来更好的、更领先的体验方式,这是我们对WEY品牌在定位上的全新解读。

宫涛:各位老师好,这次我想问一下我们陈总,咱们WEY智能驾驶对用户出行带来哪些颠覆性改变?

陈现岭:实际上去年12月30号我们咖啡智驾发布会,提出了很多的技术架构,跟我们的“331战略”规划相比,我觉得做智能驾驶,无论如何绕不过去的因素就是安全性。所以我们做咖啡智驾的时候,有六大冗余系统,我们想把用户对于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性的顾虑打消掉,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随着自动驾驶级别程度越来越高,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和智能服务相融合,我们能为用户带来很多场景的变化。在这种场景下,我们可以衍生出很多非常有意思的功能和差异化的功能,可以把用户体验做得更好。

还有一点,我们做咖啡智驾的时候,做的是融合,全固态激光雷达、摄像头等是多元融合的,这种情况下,再加上我们的操作系统——咖啡智驾操作系统,还有软件都是自研的,我们很快可以做到整个数据链路闭环,可以更快的获得用户的真实需求,给他们做提升,提升体验感。

陈昊:我提两个问题,关于营销方面的,另外一个关于技术方面。营销方面,我看我们整个活动直播的时候,很多网友问这个车定价究竟是怎么样的,竞争策略究竟怎么样。我也在想,是不是和长安的UNI-K还是领克05是竞争序列的,以及大概售价区间。另外,我们这个摩卡是基于咖啡平台的WEY旗舰车型。那么,将来我们的VV系列是改名还是继续叫VV系列?这是营销方面的两个问题。

另外技术方面的问题,刚才宋总说PHEV将来从政策方面的导向的需求变成用户真正的需求。那么我们也知道PHEV也不是第一天推了,PHEV技术上有它的优势,但是为什么一直卖得不太好,我想问一下宋总,这个问题将来能得到解决吗?

乔心昱:我来回答关于营销的问题。首先对于摩卡,是我们WEY品牌全新车型。您提到的关于未来竞争区间,包括价格策略,我想从我们未来品牌全新定位方向来谈起。刚才李总提到我们WEY品牌朝着“新一代智能汽车”的方向做,对于“新一代智能汽车”我们有两个重要支撑:第一个是我们混动的全新动力系统;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就是目前智能汽车2.0时代,我们所说的“让科技更洞悉人心”,通过算法,软硬件,让科技成为一辆汽车,成为更懂你的出行伙伴。这个全新定位,以及我们两个核心支撑就不难看出,我们WEY品牌在市场竞争区间里成为新的物种,开辟了新的赛道。

所以如果谈到竞争区间,我觉得在这里面,WEY品牌面临的不仅仅是像您提到的合资品牌,以及来自于我们自主兄弟品牌的旗舰车型的竞争。其实,它更面向更广大的,所有的对于智能科技,对于能够享受到全新出行体验的人群,这个都是我刚才提到的新赛道。价格区间这个问题,您刚才也看到了我们的陈院长和宋博士提到我们有强大的实力。这个实力也是我们品牌未来长久发展的自信。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认为品牌有一个东西是不能变的,就是我们当时在2016年所提出的让豪华触手可及的理念。我们新一代全新旗舰车型摩卡会在今年一季度正式上市,价格区间还是给媒体老师们留下遐想空间吧,在今年3月份会正式对外公布。

宋东先: 我回答第二个问题,这个问题也是我们做这套架构的时候考虑的问题。PHEV现在的市场不是特别大,卖得不是特别多。我们觉得,就是因为PHEV可能在消费者心中原来有一个固有印象,充电不是那么方便,很多时候都是用油跑的。

可能这种认知改变需要一个过程,所以我们对于PHEV的理解是这样的,第一点,我们有快充,希望可以很快充电,不一定非得充一宿,从消费者痛点来说,我们希望通过快充解决其痛点。第二个就是我们用更大的电池,这样意味着我们希望消费者把它当做纯电动车用,这样的话平时上下班,基本上80、90公里续航能满足日常需求,我们要把这个距离覆盖掉,甚至覆盖远一点,这样在消费者真正用的过程中,可以用纯电方式,感受也不错,要解决消费者痛点,通过消费者痛点的解决让他的认知逐渐发生变化。

用智能化打动消费者,大家不用特别关心我是PHEV还是HEV,只要是你真正生活用车方便就好,慢慢忽略这种对于严格的动力总成的界限带来认知的界限。只要是消费者用的省心,有好的驾控感受,又省油,就一定会受到消费者喜欢。

陈昊:这个PHEV如果政策上再获得一些优势的话,我觉得可能更有利了!刚才营销方面问题是不是还没有答,有了摩卡以后,我们VV系列是将来叫VV还是往咖啡名改?

乔心昱:首先,今天大家看到我们对外宣称名字,我们叫WEY品牌全新旗舰车型,今天的摩卡无论动力,还是外形、内饰等等,都是耳目一新的感觉,也就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在今年也还会发布其他的两款车型,这两款车型都不会用VV系列,因为完全不是同一款车。

黄春棉:主持人好,各位领导好。我有两个小问题,近期比较热门的关于一千公里电动车的讨论,新的石墨烯技术的应用热议,我想问一下瑞峰总,我们WEY品牌或者长城汽车这边对这个有没有一些储备,或者我们对这种超长续航里程产品怎么看待,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刚才老总谈到应用场景,颠覆性的变化,我觉得在我们今天全新战略调整之后,我们新产品一直强调给我们提供应用场景改变,能不能详细跟我们分享一下。

李瑞峰:您说了当下非常热门的行业话题,我只能说未来WEY品牌搭载的混动DHT车型,也能够行驶到一千公里,但是技术肯定有所不同,这方面的详细情况,还是让宋总解析。

宋东先:实事求是讲,我觉得续航到一定程度的话并不是越多越好。因为电池大了也沉,一个车背着这么大电池不是特别环保,消费者也没有必要背着一千多公里续航的电池满大街跑。所以从我个人理解的话,还是看消费者需求。电动车也不是单纯的追求续航,是要消费者够用。从我个人判断,可能800公里或者是只要能够及时充电,基础设施慢慢完善就够了,没有必要追求特别长的续航。

长城汽车做能源战略和动力战略时,把环保和消费者需求作为两个重点。消费者需求是第一位,我们对于未来能源发展方向还是非常关注的,致力于低碳化、环保化。背着这么大的电池,重量很大,整个能耗也很大,并不是特别环保的措施。所以我们后期还是会根据消费者真正的续航需求,基础设施的配备情况,以及整个环保的理念建立一个综合评估。但是长城汽车电池技术储备上还是相对比较完善的,会随着我们新车型的不断推出,不断呈现给各位朋友。

陈现岭:我补充一下用户场景,在去年我们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时候,我们成立了长城的企业产品数字中心。我们在产品数字化中心设置了用户体验中心,代表不同层级的用户,然后做评价跟探讨。而且我们将探讨过程、评价过程放在开发当中去,从整车开发的时候把用户体验融进去,并不完全是事后评价。

具体到WEY品牌旗舰车型上,我们实际上从约车、看车、上车、开车、下车、停车这些场景都做了一些思考。主要还是围绕“三智融合”,比如智能座舱,我们在上车的时候有一些欢迎跟一些仪式化的功能。另外,上车以后我们还会有智能驾驶跟用户的交互,有视觉的、语音的。

我举个典型的例子,我们也会有私密模式、还会有吸烟模式,而且随着我们OTA升级,我们在WEY品牌推出智能硬件,比如旅途过程中,需要一杯热水,我们智能硬件衍生做热水的功能。另外自动驾驶的时候,有透明车顶,我们会逐渐推出高速自动领航辅助驾驶,以及代客泊车,到一个场地以后车自己找停车位跟停车场。

在用车过程中,我们有智能服务,比如智能维保、智能交互,不用用户那么费心处理维护保养的问题,我们有懂车专家,如果用车过程当中有一些疑问,可以通过我们智能懂车专家解答。在WEY品牌,我们考虑了很多用户使用场景,相应推出具体功能,相信很快大家会见到。

贾卫中:刚才发布会上提到,摩卡的到来,会推动传统造车进入智能时代最前端,从此再无“新”“旧”势力之分,应该如何理解这一观点。

乔心昱:我来解答一下。首先我们长城汽车是拥有30年造车历史,非常有实力的车企。去年7月份,我们长城汽车30周年的时候,魏总说在过去30年里,长城汽车打造了成功的国民神车哈弗。在接下来30年,长城汽车会打造成功的WEY。所以,在这样的实力背书下,我们WEY品牌,绝对是有实力的选手。

另外,大家看2017年开始,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诞生。这里想说,我们今天在发布会发布的关于智能科技方面的前瞻技术,WEY品牌将像造车新势力一样以一些前端技术加持我们的品牌、我们的产品。

造车新势力与传统造车企业最大的不同就是以用户为中心,与用户交朋友。这一点上我们WEY品牌最近几年一直在践行这一理念。所以在未来,WEY品牌是非常有信心的,它一方面有强大的造车实力,另一方面有前瞻的技术,同时我们以用户为中心,与用户交朋友,希望给用户带来全新用车体验。

涂彦平:各位领导好,我想提问乔总,在发布会上谈到摩卡是WEY品牌入局智能汽车时代首款旗舰车,可以看出这款车的重要地位,想请您结合摩卡这款车谈谈新时代的智能汽车趋势。

乔心昱:我们提了一个新的概念“新一代智能汽车”,我想稍微花点时间讲一下所谓新智能汽车和智能汽车的区别。

智能汽车是现在VV6和其他友商品牌,它们在智能驾驶辅助上给消费者提供一些比较安全、便捷的出行体验,这些产品目前来讲还是以车为中心,从研发打造、技术路线来讲还是以车为中心。

“新一代智能汽车”最大区别是以人为中心,也就是它基于全新的算法、架构、硬件和软件综合起来把人作为最核心的。刚才陈院长也提到了,一个关键场景就是围绕用户为出发点的。这种转变的背后,是从经营产品向经营用户进行转变。

WEY品牌在过去的几年,从成立到现在,依托长城汽车造车实力,我们拥有超过40万用户,我们不断和用户互动,获取他们用车方面的真实需求。另外在技术方面,不管在软硬件,还是架构、算力方面,我们已经具备了成为“新一代智能汽车”的实力,顺应了整个智能汽车发展的大趋势。我们希望全新的旗舰车型摩卡能够给用户带来更多出行方面的惊喜,能够让用户感受到如朋友般懂你的智能出行体验。

涂彦平:您认为摩卡能成为智能出行变革引领者吗,您有没有这个信心,另外摩卡这款车有没有一个大概的时间,什么时间上市。

乔心昱:大家应该能感受到我们WEY品牌对摩卡的信心是非常足的。我们认为未来5G时代,带来人、车、路、场全新关系的定义,WEY品牌无论从理念,还是技术储备上,都已经准备好了,所以我们认为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从时间来看,我们全新旗舰车型摩卡今年1季度正式上市。

涂彦平:最后一个问题,2020年,举办过一场30位北京车主挑战比赛,其中有一项比自动泊车的功能。到了现场,其实是出乎意料的,现场有8个人没有使用过自动泊车的功能,其他的20多个人平常也比较少使用。智能驾驶的功能搭载到这个车上是一回事,但是让消费者习惯使用又是另外一回事,请问在这个新技术的推广上,怎么让消费者在用车过程中尽快的接受各种更便捷的智能驾驶功能?

乔心昱:刚才提到了智能汽车的所谓的新旧之分。智能汽车2.0时代以摩卡为代表,能做到服务到人,是广义的服务,不仅是维修保养的服务,也包括了一开始上车之前,坐在车之内,我们未来的摩卡还将带来懂车专家,这种前瞻的设计在争取用户同意情况下帮助用户主动接管车辆,这样打破了很多用户在使用智能汽车的时候,很多功能并不会用,不知道怎么开启的窘境,我相信我们WEY品牌能够在摩卡的全新智能加持下让用户感受到科技活力。

乔心昱:时间关系,我们采访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各位老师如果接下来还有其他的关于WEY品牌和摩卡的问题,包括对于我们的意见和建议,随时可以与我们WEY品牌联系,谢谢大家,辛苦了。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