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手握这三张“王牌” 通用汽车的转型可不能小看

汽车 pcauto 2021-02-13 17:40

【太平洋汽车网 行业频道】前段时间谈了大众和丰田在数字化转型中的破与立,这回要谈的是代表美系传统车企的通用。作为曾经的全球第一大车企的车企,也是经历过破产和被国有化,通用的转型比大众、丰田都坎坷不少。

动驾驶Crusie跻身第一阵营

相比大众、丰田轻轻松松就拿出数千亿来实现转型,通用这只大象则是先“瘦身”,才能转身。

与前两者光景不同,通用这个曾经的“底特律之光”早已卸去一脸的傲娇。近年来各大市场不复当年,2019年其全球销量仅为775万辆,同比下滑8%。面对的一边是下跌的销量,一边是时代变革的风 口浪尖,通用只好降本增效,将节省下来的经费投入到新兴领域。

自2017年以来,通用汽车陆续放弃了欧洲、南非、越南、印度市场,或是关闭了一大批海外工厂。

就连同样的心脏地带也不能幸免,通用曾计划在2019年关闭5家北美工厂,以及裁员多达1.48万人( 占所有员工的15%),这一项裁员计划使得通用获得每年超过60亿美元的额外现金流,包括降低40亿美元成本和15亿美元的资本支出。

2019年10月,因不满大规模裁员,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简称UAW)发动罢工行动,对通用汽车造成逾20亿美元损失。后者无奈只能妥协,重新签订新投资、增加岗位的合同。

而省下来的钱都All in在电动化和自动驾驶的转型上,Crusie正是通用的一大头牌。

通用跟Crusie最早的故事发生在2016年。在这一年,谷歌发布了全自动驾驶汽车;Uber组建了自动驾驶部门;特斯拉Model S搭载了Mobileye EyeQ3自动驾驶硬件。无论是科技公司,还是私人乘用 车领域,自动驾驶之争山雨欲来风满楼。

同处美帝大地下的通用已经迫不及待地参与到这场战事中,但从零开始为时已晚,于是2016年,通用以大约10亿美元收购了创立于2013年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Cruise,后来升级为通用旗下独立的自动驾驶部门。

在此后,Crusie又引入软银、本田、微软等投资,目前估值高达300亿美元。相比之下,作为百年车企的通用汽车目前市值约为810亿美元,而Crusie仅创立了7年多时间就达到了通用约37%的估值。

事实可以证明美国华尔街对Crusie的期待并非空穴来风,经过这些年的发展,Crusie已经雄踞全球自动驾驶的第一梯队。根据美国车辆管理局(DMV)《2020年自动驾驶脱离报告》显示,Crusie在测试路程达到77万公里,也就是说所有测试车累计绕着地球大约走了19个圈,每10万公里接管3.5次,整体排名仅次于Waymo。

另外,Crusie与Waymo、AutoX是唯一取得加州技术含金量最高的无人驾驶测试牌照的三家企业。

从技术迭代、规模来看,通用的Crusie确实走进了全球的第一阵营,但在商业化进程上,不同于Waymo、AutoX,Crusie还迟迟未推出Robotaxi的试运营。

这或许是Uber、Waymo等事故和负面新闻在前,或许是“爸爸”通用作为传统车企对安全的谨慎考虑。路测的理念就可以体现这一点,不同于其他科技公司以“农村包围城市”的路测理念,Crusie直接在复杂的道路上测试,比如城市、城郊等更加接近实际应用条件的环境下测试,更具挑战性。

此外,Crusie还在自主可控地研发核心传感器,如收购激光雷达初创公司Strobe;自主开发了全新超短程毫米波雷达/车辆故障备份冗余系统等。

而关于Crusie这些技术就将集中体现在发布于2020年1月的Cruise Origin上,这是一款没有方向盘、刹车和油门踏板的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对标的是丰田e-Palette。

无论是Cruise Origin,还是丰田e-Palette都是无人驾驶与共享出行的深度融合,意味着传统车企真正开始进入自动驾驶商业化部署的最后准备阶段。

至于什么时候能走上开放道路,放在全球任何一个地方都说不准。对于像通用这样的传统车企来说,将智能网联技术融入到传统的整车制造中实现无人驾驶商用,需要循序渐进。这段时间先看着对手先踩坑,自己再吸取教训,也不失为一种以慢为快的策略。

比特斯拉AutoPilot还厉害的辅助驾驶系统?

除了L5级自动驾驶的共享化商用领域外,通用还将一部分精力放在代表私家车领域的高级别辅助驾驶系统上,即通用的第二张王牌——超级巡航Super Cruise。

在未收购Cruise公司之前,通用在2013年就开始研发Super Cruise,2017年开始搭载在凯迪拉克CT6的顶配车型上。

这套高级别辅助驾驶系统融合了雷达、超声波传感器、摄像头、全球定位系统以及两个重要的补充——激光雷达采集的高精度地图数据和一个跟踪司机注意力系统(DAS)。DAS由方向盘上的三个红外传感器和一个红外摄像头组成,如果司机不能接管控制,汽车将自动刹车到停止。

在美国《消费者报告》的一次大横评中,Super Cruise以最高分的69分战胜了Autopilot ,特斯拉的 Autopilot 系统和福特的 Co-Pilot 360 系统屈居其后。

该评测针对美国市面上主流的 17 款拥有辅助驾驶功能的车型,从功能表现、系统易用程度、人机交互设计、接管提示等几个维度对这些系统进行打分。Super Cruise凭借其稳定性和交互逻辑夺冠。

不过目前这套Super Cruise系统一直以来只搭载在旗舰品牌凯迪拉克上,根据数据显示仅有30%的CT6车主选装了Super Cruise,尚未能达到像特斯拉这样的大规模应用阶段。

另外,Super Cruise规定了需要在美国/加拿有相关地图覆盖的大约30万公里的高速公路上,所以实际应用还不如AutoPilot一样具有”普世“价值。如果要跟现在的新势力相比,蔚来NOA、特斯拉NOP、小鹏NGP已经能自动变道、上下高速匝道等,Super Cruise的功能点还是少了些。

庆幸的是,如今通用也加快了步伐,计划到将Super Cruise系统拓展到包括雪佛兰等品牌上;到2023年,旗下超过22款车型将陆续搭载。此外,未来的新车将应用全新一代电子架构,届时将拥有常用常新的OTA能力,比如优化后置传感器和软件算法,提供更多的电力带宽和数据处理能力等。

另外,通用汽车最近也在研发更高级的L3自动驾驶系统——Ultra Cruise,届时将有可能成为特斯拉最有力的竞争对手。

V2X技术领先丰田大众

通用的第三张王牌是V2X技术(Vehicle to Everything)。即车辆与其他交通参与者包括人、车辆、交通信号标识等连接,由此衍生V2V(车与车)、V2I(车与路)、V2P( 车与人)、V2H(车与家)、V2N(车与网络)、V2C(车与云端)等。

V2X能实现“车路协同”,当万物互联后,就等于打开了“上帝视角”,提前获知超过视距范围以外的情况,小到路面坑洼,大到前方交通事故、红绿灯预知等,能提前为车辆做出行为规划。

通用是V2X技术最早的先行者之一,早在1939年就提出最早的V2X概念;1956年发明出通过电子脉冲信号通讯实现车路互联的概念车;今年广州车展上,别克宣布量产版V2X技术,融合ADAS、紧急制动预警EBW、车辆失控预警CLW的功能。

目前这一技术已经搭载在2021款别克GL8艾维亚上,交叉路口碰撞预警 ICW、紧急制动预警 EBW、车辆失控预警 CLW、异常车辆提醒AVW、道路危险状况提示HLW、限速预警SLW、闯红灯预警SVW、绿波车速引导GLOSA等八大场景功能,消费者只需要花一万元就能选装。

不过实现V2X的前提是路边智慧单元、运营商基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车载智慧单元前装,所以真正要做到普及还很遥远。曾有观点认为,“道路上起码需要有10%-20%的车辆装载C-V2X系统才能发挥作用,至于要达到真正的效果,则起码需要40%以上。”

那么V2X对于别克来说,目前还只是小试牛刀的技术储备。

三大巨头的转型有何不同?

大众、丰田、通用可谓是最能代表百年造车历史的三大巨头车企,站在每年千万的新用户基数下,没有哪一家车企比他们更懂造车了。但过去几年发生的魔幻事件开始有些颠覆了他们的认知,特斯拉这个黄毛小伙居然在市值上超越了丰田,Model 3在中国月销量也突破2万辆。

但那也只是巨变的前夜,大众、丰田、通用这些巨头的大象转身也不容小觑,他们既在共享出行领域上落子,也在自动驾驶领域蓄势,既有共性,也有差异。

共性在于都大众、丰田、通用创立了自动驾驶部门,同时也投资了共享出行公司,因为都是认同无人驾驶与共享出行终将融合的趋势。

异性在于在买买买上的偏好不一样,丰田采取的'广撒网'式的投资,在出行平台、驾驶员监控、视觉跟踪、激光雷达、 高精地图、自动驾驶系统方案等有所布局,而通用、大众则集中在出行平台、激光雷达等领域上。

其次,三家车企对自己立的flag和重心都略有不同,分别从三位掌门人的言辞可以略知一二。

丰田社长丰田章男说:“我想把丰田从一家汽车公司转型成一家移动出行公司。”

大众集团CEO迪斯博士说:“在不远的将来,汽车将成为一个软件产品,大众也将会成为一家软件驱动的公司。”

通用汽车CEO玛丽·芭拉说:“我们正在进行业务转型,以期成为一家更聚焦于重心且更有纪律的公司。”

丰田希望以MSPF平台接入全球移动出行平台,卖数字化增值服务,也希望Woven City编织城市这一造城计划来重塑生活方式;

而大众则希望用ID系列来复刻燃油时代的辉煌,也希望借助VW.OS车载操作系统/Volkswagen Automotive Cloud这些核心软件技术来定义智电汽车的标准。

通用则希望精简业务,专注私人领域的Super Cruise系统和共享领域的Crusie来重塑新型出行,也希望通过V2X成为互联技术的提供商。

在这场变革中,巨头的大象转身都并不容易,有的被软件问题困扰,有的为资金而烦恼,有的合众连横,尽管在产品形态上并不如新势力有噱头,但至少大众、丰田、通用三大巨头的转型可以看出智能化不只是新势力的专利,悄悄努力,未来也可以惊艳别人。(文:太平洋汽车网 曾惠君)

编辑推荐阅读:

花160亿元都不管用 大众恨透了这个时代!

从千亿元出行投资版图 看丰田未来十年的野望

苹果砸场 大众丰田未来还是汽车圈的“王炸”吗?

 

责任编辑: 4112HS

责任编辑: 4112H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