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CR-V的悄然进化,是插混市场发展的剪影

汽车 汽车公社 2021-02-01 09:18

如其说是缓慢,不如说东风本田的新能源化更为稳健,它要做的便是不疾不徐,精准踏在市场变化的每一个节奏之上。

时隔半年,东风本田带着《沈浪的思薇2》微电影再度回归,诙谐依旧,只不过这一次的主角从新CR-V变为了CR-V锐·混动e+。是的,2020年的合资SUV销冠正在以另一种全新的姿态冲入另一片全新的战场之中。

引导插混市场

实事求是地说,插混市场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并不乐观。在2019年补贴政策大幅退坡之后,插混市场的销量表现便一直不温不火。尽管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插电混动车型的销量为24.7万辆,同比增长9.1%,但是相较于由特斯拉以及宏光MINI EV等车型强势拉动下的纯电市场,插混市场依然在市场的低位徘徊,消费者对于这样的“过渡车型”还是保持着极强的观望态度。

CR-V的悄然进化,是插混市场发展的剪影

可以看到,此前以大众为代表的德系车企已经迫不及待地布局了插混车型,试图绕过日系把控的混动技术壁垒,但是结果确实不如人意。帕萨特、途观L这些被寄予厚望的明星车型在进入到全新的插混领域之后都未能发挥出品牌与产品优势,反倒是宝马5系 PHEV凭借“绿牌”的性价比优势在高端车型上苦苦支撑着德系品牌的销量门面。

插混车型在数年布局之后,依然未能取得良好的市场反应,这是否意味着CR-V在进入插混战场后也会泯然众人呢?其实并不然。

从整体大环境上来说,一方面,现在随着补贴逐步退坡、低油耗低排放,特别是“碳中和”承诺(2030年中国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碳排放实现中和)等压力如影随形;另一方面,绝大多数的主机厂又都无法抛开手中发展积累多年的燃油车资产资源,这就在无形中逼迫着主机厂在燃油车与纯电车型之间找寻到关键的平衡发展点,既能够顺应减排要求,又要适应新能源化趋势,那么混动化是不可避免的发展过渡形式。

CR-V的悄然进化,是插混市场发展的剪影

如同王传福明确表示的那样:“插电混动技术不仅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技术路线,也是全球主流技术方向,实现了‘短途用电、长途用油’的行驶模式,对实现‘2025年20%’的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从这一点上来说,CR-V锐·混动e+是东风本田迈向下个时代不得不做的重要产品。并且,东风本田布局CR-V锐·混动e+从时间上看似落后于德系以及自主品牌,但是在市场时机上却恰恰踩在了插混市场步入发展正轨的节奏点之上。毕竟,相较于3年前补贴政策催动下的插混市场,如今插混产品的实力更具竞争力,插混市场的发展更加理性成熟。

插混市场正在从政策引导下的被动发展快速向市场导向的主动发展前进,除了丰田、大众等一众合资品牌加紧布局之外,荣威、比亚迪、理想、岚图等一批自主品牌也在加速这个细分市场的发展。从长城柠檬混动DHT到比亚迪DM-i超级混动,各大主机厂也正凭借完善的技术变革引领着市场节奏,纯电动化的梦想依旧遥远,所以在这漫漫征途中插混以及其他混动形式都将在新能源变革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CR-V的悄然进化,是插混市场发展的剪影

如果说,插混车型在过去的几年里一直游离在市场化的边缘,那么从今年开始,插混车型在市场中逐渐凝聚的“势”能正在反向引导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与目标,就如同当年各大车企一起推动DCT技术获得市场认可一样,其将很可能会在众多主流车企的助推中实现技术与市场的突破。而作为合资SUV的销量冠军,在产品口碑与品牌背书的保驾护航之下,CR-V锐·混动e+在中国插混市场中的引导作用是毋庸置疑。

CR-V锐·混动e+的竞争优势

不仅如此,对于CR-V锐·混动e+本身而言,上市之后,它将成为其所在的细分市场中最具竞争力的选择,毕竟与其同台竞技的仅有天逸 PHEV以及4008 PHEV等小众合资SUV。当然,即便将相互竞争的时间与空间范围进一步拉大,CR-V锐·混动e+依然会占据相当主动的竞争优势。

这其中的原因,除了CR-V背后有着超过220万用户基盘的支撑之外,其一在于,i-MMD混动技术导入中国市场四年之后,本田的混动车型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30万辆,其中一半以上都是来自于东风本田。东风本田的混动车型无论是销量还是口碑都处于稳步持续上涨的阶段。并且这样的销量成绩,是在几乎没有政策支持的前提下,市场主动选择的结果。

CR-V的悄然进化,是插混市场发展的剪影

这表明在多年的布局之下,东风本田不仅通过强悍的混动产品矩阵树立起了相当坚实的品牌与技术旗帜,还在市场信心与价值体系链等方面,为即将到来的CR-V锐·混动e+车型提供了相当充足的过渡条件。

其二,在技术研发方面,依托成熟的i-MMD混动技术开发而来的SPORT Hybrid e+系统确实在源头上有着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产品规划部总监刘景安在谈及插混车型如何实现大规模增长时曾表示,“在技术层面上,插电混动车在产品体验上和燃油车有明显区别是基本条件之一。”

CR-V 锐·混动e+搭载的SPORT Hybrid e+系统不仅通过电池的高容量、高功率化以及转换器的高输出化,大幅提升了续航里程和系统效率,纯电续航里程达 80km 以上,也利用EV Drive Mode纯电动驱动模式、Hybrid Drive Mode混合动力驱动模式、Engine Drive Mode发动机驱动模式满足了不同工况下的驾乘需求,带来与此前燃油版车型截然不然的产品体验。在三种模式的高效切换之下,CR-V 锐·混动e+的产品力优势一览无余:既能够在出行体验上无限接近于纯电车型,又彻底解决了纯电车型的里程焦虑问题。

CR-V的悄然进化,是插混市场发展的剪影

其三,《汽车公社》曾在《CR-V 锐·混动e+站立在传统与未来之间》中提到:从HEV到PHEV再到EV,本田的发展路径相当清晰,层层递进。先做好混动,再向多元化的电动路线发展,从混动再到PHEV技术的研发,本田的电动化发展思路相当符合市场的发展前景。

从实际的市场布局情况来看,在去年混动享域的上市后,本田在中国市场已经有多达8款搭载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的在售车型。而东风本田也凭借CR-V、INSPIRE、艾力绅等车型构建起SUV+轿车+MPV的全车系混合动力家族,形成了国内最庞大也最具战斗力的混动产品阵营。

随着CR-V 锐·混动e+的上市,东风本田也将成为同时覆盖“燃油、纯电、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四种动力形式并举的行业佼佼者。如此的发展轨迹,无论是在产品研发制造还是在渠道营销上,东风本田都在有序地得以进化完善,整体价值体系链进行了平稳的过渡。相比于部分车企激进的转型模式,这样渐进式的转型体系要更为适合发展规律。

CR-V的悄然进化,是插混市场发展的剪影

此前,当新能源的狂风吹遍全球各地之时,曾有人质疑本田的转型略显缓慢。从现在来看,如其说是缓慢,不如说本田的新能源化更为稳健,它要做的便是不疾不徐,精准踏在市场变化的每一个节奏之上。

面对暗流涌动的新时代,郑纯楷曾语重心长地告诫道:“首先要敬畏市场。”CR-V的悄然进化,便是敬畏新能源市场发展的剪影。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