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将通过声音提示缓解 沃尔沃研究自动驾驶晕车问题

汽车 pcauto    2021-02-22 09:27

【太平洋汽车网 行业频道】日前,据外媒报道,沃尔沃公司为解决自动驾驶汽车乘客晕车问题,将与电子游戏公司Pole Position Production的研究人员在研究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双方的解决方案使用了一种有趣的媒介——声音。

人们通常通过眼睛、身体知觉和内耳来感知身体位置和运动。当眼睛所见与内耳感觉不一致时,就会产生晕动症。如果在移动的车辆中看手机,眼睛看到的是静止的屏幕,但内耳却能感觉到移动,这种不协调会导致恶心。常用的办法是停止看手机,但自动驾驶汽车的部分吸引力就在于,人们可以在屏幕上工作和娱乐。

沃尔沃的研究有两个目标,一是探索声音是否有助于减轻晕动症,二是帮助人们更加信任自动驾驶汽车。沃尔沃试验了两种不同类型的声音,一是提示乘客将要发生什么,二是提醒乘客车辆察觉到的物体(如行人)。

沃尔沃汽车互动音效设计师FredrikHagman表示,“随着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我们将从以驾驶员为中心的声音界面,转向以乘客为中心的声音界面。以往的声音设计方式并不一定适用于自动驾驶汽车。”FredrikHagman补充道,“假设我们可以播放声音,告知即将进行的操作,以便让乘客意识到该信息。因此,如果要加速,我们会提前1-2秒播放模仿加速的声音。”

去年8月,沃尔沃在瑞典哥德堡附近一条关闭的飞机跑道上进行了试验。测试中,参与者坐在一辆由驾驶员驾驶的汽车后座上,在汽车行驶过程中使用平板电脑进行阅读。车辆沿着测试轨道行驶了三圈,每行驶一圈后,参与者就需要评价晕车的感觉。其中一半的参与者在行驶过程中获得声音提示,而另一半则没有,一周后,参与者接受相反的体验。这些声音反映车辆在大约一秒钟内将要进行的操作:加速、减速或转弯,沃尔沃称其为表示“意图”的声音。

虽然该项研究只有20人参与,规模较小,但沃尔沃表示,声音提示减缓了难受的感觉。Hagman表示,“当行驶的圈数越多,效果就越明显。测试表明,当添加声音时,就会减少晕车的感觉。”沃尔沃还公布了一个图表来显示测试结果,并绘制了“痛苦程度评分”图表。沃尔沃报告称,参与者表示,这些声音有助于为即将发生的事情做准备,或“调整身体”。(文:太平洋汽车网 崖雍)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