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年根逛车市(二)|销量提前透支,收车价走低,二手车市节前降温

汽车 北京商报网 2021-02-10 17:39

在新车市场加大优惠争抢节前最后一批购车消费者时,二手车商则降低收车量欲提前收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二手车市场了解到,由于节前人气不旺,为保证利润避免压货,二手车商谨慎收车,并压低收车价格。一位二手车商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往年春节前二手车市场销量可观,但由于去年底新车市场抢购潮带来连锁反应,提前透支节前二手车销量,让今年北京二手车市年初遇冷。

年根逛车市(二)|销量提前透支,收车价走低,二手车市节前降温

收车价普降10%

临近春节,二手车市场遭遇“客流荒”。“通常,春节后买车的消费者并不多,加之节后也是二手车市场淡季,目前基本不再收车。”一位二手车商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在顺义朝东旧车市场看到,二手车销售人员甚至多于消费者。一位二手车商透露,今年1月开始,市场内的客流量明显下滑,目前一位销售人员每天仅接待一两组客户。

客流量下降的同时,相比去年二手车价格也发生变化。“一辆二手车利润本来就不高,为防止产生库存,二手车商的收车价格普遍低于去年底,大约下降10%左右。”上述二手车商给北京商报记者算了笔账,以一辆2017款、行驶8万公里的上汽大众途观车型为例,去年该车型收车价为14万-15万元,目前收车价降至12万-13万元左右。“目前店内收购中档车型比较谨慎。”他表示。

事实上,二手车商单独交易二手车的利润并不高,通常利润在两三千元。因此,各车商均希望通过走量方式盈利。上述二手车商表示,今年节前二手车市人气不旺,卖车和买车的消费者都不多,二手车商即便收车也难卖高价,更不可能走量。

透支效应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节前二手车市低开与去年底二手车市提前透支不无关系。

今年1月1日,《〈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正式落地。去年底,为抢在新摇号政策落地前保住手中指标,不少车主涌入二手车市“腾标”,也让去年12月的北京二手车提前放量。

一位二手车经纪公司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去年底很多名下拥有多个指标的车主询价卖车,以便尽快腾出指标换购新车,北京二手车市场交易升温。“正是因为去年底大量卖车的车主出现,二手车商加紧收车,提前透支了今年初的交易量。”他说。

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去年突发疫情,下半年开始二手车市场逐渐复苏,年底北京二手车市场受政策影响,大量车源集中入市,带动北京二手车市场收车及交易量整体上市。“但是,北京小客车指标有限,大部分二手车商收车后,七成以上车源选择外迁,去年底外迁量增加,也让外地车商今年初收车放缓,从而导致年初二手车市交易需求趋冷。”他表示。

不仅“腾标”交易,去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北京市进一步促进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2020-2021年)》,也促进去年底二手车交易量增长,透支效应凸显。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以下简称“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疫情影响下,各地区政府均积极出台政策拉动汽车市场回暖,老旧机动车外迁补贴对拉动二手车市场交易产生积极影响。

上述二手车经纪公司负责人称,老旧机动车淘汰补贴政策截止到去年12月31日,对于外迁车型最高补贴1.1万元,去年12月有部分车主为老旧车型询价,当时二手车商收车数量每日都在上涨。“去年底交易量大,但外迁价格压得也低,去年底几乎没有利润,也是今年初二手车商谨慎收车的原因之一。”他说。

瞄准“特色”车型获利

在部分二手车商看来,目前二手车换购热正在消退,一线城市车源相对较少,同时自主和合资品牌新车价格下探,也对二手车外迁价格造成压力,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量为1434.14万辆,同比下降3.9%。尽管下半年二手车市开始回暖,让全年交易量基本追平2019年,但二手车商利润却普遍下滑。一位二手车商表示,去年上半年为尽快清理库存,亏损将近20万元,去年全年利润下滑近2%。

据透露,目前二手车商已开始转变收车思路,谋求利润增长点。“此前二手车商通过走量获利,但目前收车价压得太低,走量的利润几乎没有,我们也转变收车思路。”一位二手车商称,现在比较倾向于“特色”车型,例如BBA(奔驰、宝马、奥迪)的准新车。

流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BBA保值率整体上升,其中奔驰保值率为71.5%,环比上升2%;宝马保值率为65.6%,环比上升4%;奥迪保值率为64.3%,环比上升1.6%。颜景辉表示,作为一线豪华品牌,近两年BBA品牌车型的保值率持续上升,也是二手车商比较倾向于收购三大品牌车型的原因之一。

此外,车龄较高的“百万元级”车型也成为不少二手车商获利的关键。上述二手车商为北京商报记者算了笔账,一辆2010款宝马730车型,行驶15万公里,新车售价接近90万元,目前收车价在15万-16万元左右,转手能卖到17万元以上,利润超过万元。“这类车型一般驾驶年限都在8-10年,好出手也有利润。”

据了解,“百万元级”二手车交易量走强,也让二手车市场交易结构发生变化。数据显示,去年3年以内车龄二手车交易量占比为37.77%,同比下降0.88%;3-6年车龄车型交易量占总量的37.77%,同比下降3.41%;7-10年车龄车型交易量占比增长1.82%。

多位二手车商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近年来二手车市场交易量逐年提升,并不意味着二手车商的利润持续提升。随着市场结构和用户消费习惯的变化,二手车商也在转型寻找新利润增长点。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8PMT

责任编辑: 4118PMT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