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精地图加持/物体识别能力极强,体验小鹏汽车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

汽车 行车视线网 2021-01-15 20:40

特斯拉的FSD一直就是行业明灯一般的存在,很多造车新势力都喜欢拿特斯拉作为对比对象,不过特斯拉的FSD技术在国内使用后确实获得了很大的市场反响,这也让很多竞争对手格外眼红,并且开始加大这一技术的研发力度。日前,小鹏汽车在2021年打造的智能功能体验类IP活动“智能体验营”首期开营,并举办小鹏NGP Beta版体验专场。这是继2020年1024小鹏汽车智能日NGP工程版体验后,针对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功能(以下简称NGP)的全新体验活动,比起理论,这次的实际体验,让消费者对小鹏汽车在智能驾驶方面有了一个全新的认知,也从侧面印证了特斯拉FSD技术不再是一家独大的局面。

高精地图加持/物体识别能力极强,体验小鹏汽车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

据悉,小鹏汽车的NGP功能计划在今年第一季度开放给用户使用,这套系统在2个多月的时间里,进行了大大小小103次版本迭代升级,包括12次大版本迭代和91次小版本迭代,本次我们体验的Beta版也是最接近最终量产交付的版本。

高精地图加持/物体识别能力极强,体验小鹏汽车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

小鹏汽车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是指车辆可以基于用户设定的导航路线,实现从A点到B点的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目前在具备XPILOT 3.0系统的小鹏P7智尊版上,可以实现的是高速NGP功能,指在高精度地图所覆盖的多数高速公路和部分城市快速路可实现NGP功能。目前,NGP Beta版覆盖了自动超车、自动限速调节、最优车道选择、自动切换高速公路、自动上下匝道、变道自动紧急避让等使用场景,并可以在交通锥识别与避让、大货车规避、夜间超车提醒、故障车辆避让、拥堵道路超级跟车等中国道路场景上实现较好的表现,但仍然需要用户在部分弱势场景中保持注意力,准备随时接管车辆。

高精地图加持/物体识别能力极强,体验小鹏汽车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

小鹏汽车NGP这项技术,可以说是针对中国道路研发而来,相比于特斯拉的FSD而言,后者的使用感受可能更符合国外的驾驶感受,并且特斯拉FSD并没有采用高精地图,仅依靠传感器采集数据的话,在匝道线或一线不清晰的道路上,车辆会变得犹豫,处理的不够果断。相比特斯拉FSD来讲,小鹏汽车的NGP就要好了很多,在实际测试的几十公里路程中,凭借高精地图以及多个传感器雷达的协同工作后,在进出匝道、提速、汇入主路车流、变道超越慢车、出口前提前变换车道等操作都能够自动执行,实际的体验与老司机驾驶几乎完全相同。

高精地图加持/物体识别能力极强,体验小鹏汽车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

值得注意的是,在小鹏汽车NGP最新的版本里,增加了对物体识别能力,在道路上常见的施工锥桶、匝道口的防撞桶等,这些都是高速公路上常见的物体,都可以进行识别,并且提前变道躲避。对于国内的大货车较多,小鹏汽车的NGP在监测到大货车后会提高车速快速通过,减少车辆与大货车的并行时间,从而缓解驾驶员的心里压迫感,可以说这项升级真正意义上完全顺应中国本土化的适配。

小鹏汽车在NGP工作时,每隔约20秒会自行检查一次驾驶员状态,提醒驾驶员轻转方向盘,个人觉得20秒的时间还是有些太久了,在国家对于自动驾驶的法律法规还未健全的前提下,驾驶员的双手还是应该时刻紧握方向盘,规避不必要的危险。

高精地图加持/物体识别能力极强,体验小鹏汽车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

在硬件和软件方面,本次车型为小鹏P7,这款车可谓是有着绝对的优势。配备了14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和12个超声波雷达,让这款车拥有出色的感知能力,英伟达Xavier芯片加持后,也是目前运算能力最大的量产驾驶辅助芯片,有着非常迅速的处理能力。升级NGP功能还有一个非常值得一说,就是用户要通过考核后才能在车辆中激活使用NGP功能,这和其他的软件升级完全不同,一方面是要有效地引导用户正确使用驾驶辅助功能,毕竟盲目的升级带来的后续不必要的交通事故,处理起来是一个很麻烦的事情。其二就是很多意外事故并不是来源于车辆和系统,而是出在驾驶员本身,归根结底还是驾驶员对于驾驶辅助系统不够了解,盲目使用导致的,因此小鹏汽车的这个答题,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高精地图加持/物体识别能力极强,体验小鹏汽车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

此外,NGP Beta版相比工程版的改变其实还是车内可视化界面UI,Beta版的改变更接近用户使用的版本,整体的显示信息更加完善,高精地图数据在中控屏幕中构建出行驶区域的三维图形,行驶信息的交互也更全面。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