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征服荒漠和盐湖 福特探险者青海体验之旅

汽车 pcauto    2021-01-18 09:47

【太平洋汽车网 文化频道】随着疫情情况控制得比较好,国内的旅游业开始得到复苏。最近笔者通过朋友圈发现有不少人去了青海那边旅游,搞到笔者心里面充满向往之情。有幸的是,本次受长安福特的邀请,让我能够圆梦一下青海之旅,感受下盐湖和沙漠的视觉冲击力。

本次旅途的座驾是刚上市不久的福特探险者 。福特探险者从1990年第一代车型亮相至2019年,福特探险者先后推出了五代车型。在推出的30年里,在全球收获了超过800万台的销量,常年稳居美国大型SUV车型销量榜首,现在在美国,有超过360万台探险者服役在路上,是真正的美国“国民SUV”。而本次进入国内是最新的第六代车型,并且以国产的方式面向大家。

福特SUV的产品线目前如何

目前长安福特当家SUV产品分别是定位紧凑型的锐际、定位中型SUV的锐界和定位中大型SUV的探险者。其中锐际的到来是取代旧时翼虎的地位,成为成为福特征战紧凑级SUV市场的主力车型。锐际采用的水滴造型所表达出的刚柔并济的美感是很容易得到中国消费者的审美共鸣的。曲面立体腰线取代了以往的凌厉线条,圆润且富有力量感,表现出了另一种美感。

锐界是长安福特SUV家族的中坚力量,回顾锐界的历史,它是最早以进口车的身份进入中国市场的,高大健硕的美系范儿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国产后的锐界依然保持着威猛的身材,并成为市面上为数不多的能与汉兰达进行正面抗衡的对手之一。目前在售的锐界车型拥有ST-Line及ST车型,其中最受欢迎的ST-LINE,在普通版车型的基础上换装了运动套件和20英寸大轮毂,连路过的人都忍不住多看几眼。

探险者是目前长安福特家族里最新的旗舰型SUV。它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大”,车长超过5米,轴距超过3米,这样的尺寸放在中大型SUV中都算是“大号”了,甚至比奥迪Q7、宝马X5和奔驰GLE都要大。不过全新福特探险者在设计上又体现了福特一如既往运动性的一面,并且和前代车型有了很好的传承。得益于CD6后驱平台的架构,再加上悬浮型车顶的设计,让车身显得修长且硬朗,完全没有臃肿感。所以,这台车对于喜欢大车的人来说是很容易获得好感的。

本次会去什么地方?

青海湖或许是大家最为熟知的地方,不过我们这次主要的活动范围处在青海的海西地区,基本上是以格尔木市为起点向周边辐射。两天行程分别去往小柴旦湖、翡翠湖,晚上抵达37度星空营地。而第二天的行程主要是以红崖穿越体验,然后最后抵达察尔汗盐湖。

小柴旦湖

本次行程第一站目的地是小柴旦湖,是一个位于中国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盐湖,面积约为69.82平方千米。不过近年来受降水的影响,小柴旦湖的面积有扩大的迹象出现。湖区富集了有工业价值的硼、锂盐矿床,有石盐、芒硝、硼酸盐沉积,且固液相并存。由于有发源于吐尔根达坂山的塔塔棱河水自北西注入湖泊,年径流量约1.26亿立方米,所以小柴旦湖湖水的矿化程度没有大柴旦湖高,冬季依旧结冰。小柴旦湖更为奇特的是随着每天时间的不同、天气的不同,季节的不同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特别是风平浪静的时候,湖面倒映着五彩山峦,和着蓝天白云。

由于没有周边商业化的污染,湖边水质非常清晰,有时还能观看到有鸟类在附近栖息。在保证环境清洁的情况下,汽车开到湖边去是完全没问题的,不过要仔细观察到路面情况,避免行驶在一些沼泽的路面,因为小柴旦湖属于还没开发的自然景区,因此自驾到这里的朋友们要多多留意路面。

如果你是身处在发达城市,你会觉得大西北的高速真的非常适合自驾游,路面宽敞车流少,因此大家的行车速度都非常快。那么全新探险者的动力能满足到大家的需求吗?从账面上看,它搭载了升级版第四代EcoBoost 2.3T发动机,这台发动机想必大家也有所耳闻。最大功率276马力,最大扭矩425牛米,数据堪称惊人,白话说这就是一台高功率发动机,比奥迪Q7、宝马X5的2.0T发动机数据还要高。另外它装配像全新探险者这种越野车型,这台发动机的适应性非常强,能实现越野车强大的扭矩需求,并且只需加注92号汽油即可。

传动系统,与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10AT变速箱。毫无疑问,这是同级车中档位数最多的一款。另外,这台变速箱的齿比很小,好处是可以带来更绵密、更激进的动力性,即便标准模式下动态反应都很积极。

别看2.3T排量小,在高速上行驶完全感觉不到乏力感,哪怕是一些海拔较高的地方,都没有对探险者输出有影响。2.3T发动机应付2吨的车重游刃有余。变速箱对油门的响应也非常快,不需要对油门有太多的压榨就能获取很好的动力,虽然谈不上暴力,但在2.0T这个区间,多了0.3升的排量优势,加速感受的确比同级车要强很多。

档位多的另一个好处也在高速行驶时显示出来了,那就是燃油经济性。在时速100km/h的时候,变速箱已经可以升到10挡,发动机转速也就1600rpm左右,处于一个燃效比较高的区间,油耗表现不用过分担心。而且高速巡航时的探险者车厢安静度很好,因为大西北的高速横风都很大,如果车内隔音不好,必定会影响到内部安静的车厢环境,但对于探险者来说,这点完全不用担心。

虽然前面说到探险者的车身尺寸很大,但是并不是那么“没趣”的一款车。它开起来一点都不像大船,反而有种灵活大胖子的感觉:身形庞大却有敏捷的身手和反应速度,在上手不久就感觉到这台车有深厚的底盘功力。而这一切离不开纵置后驱的布局,让这台大尺寸SUV竟然实现了宝马、凯迪拉克等运动轿车追求的50:50前后轴重量分配,也是它开起来“不显大”的重要原因。

一套成熟的驾驶辅助系统能让你在高速行驶变得更加轻松,像内置带跟车功能的自适应巡航系统,方向盘辅助功能介入及时,而车距也保持在一个正常的水平之内。

翡翠湖

青海近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往游览,像笔者身处的广州这边10个朋友里面起码有3、4个过去那边参观。那么有朋友会问,青海甚至西北地区的伙食对我们习惯吗?通过几天的旅游体验之后,我们广东人喜欢的绿叶菜是基本没有的,但是里面有一种称作是在沙漠生长的藻类蔬菜是值得大家一试,尤其是男性同胞。另外西北酸奶味道非常赞,像这家饭店自己制作的酸奶口感和酸度都适合我们广东这边的人士,其余得菜市基本是以土豆为首的淀粉类和羊肉、牛肉为主的肉类。

如果说前一页的小柴旦湖是“前菜”是景点,那么接下来的翡翠湖是近期流行的打卡地方。青海拥有两个翡翠湖,分别是茫崖翡翠湖和大柴旦翡翠湖,而我们去往的地方就是大柴旦翡翠湖,它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原大柴旦化工厂盐湖采矿区内。因湖水在阳光下清澈湛蓝,色如翡翠,故得名“翡翠湖”。如果大家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以后如果来这些比较空旷的大景,建议带上无人机,因为拍摄的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

在安全情况下,将全新探险者看到湖边,通过清澈的湖水能看到它的倒影。不得不说探险者的悬浮型车顶设计用得十分巧妙,让车身显得修长且硬朗,完全没有臃肿感。所以,这台车对于喜欢大车的人来说是很容易获得好感的。

而车头针对中国消费者进行了一系列本土化设计,更符合中国审美的六边形前格栅,具有更大的纵向高度,营造出大迎风面造型,带来更为厚重的大气质感。通过LED雾灯与侧气帘设计,不断向两侧延伸轮廓设计,呈现出更宽更稳重的车身姿态。

湖水非常洁净透明,湛蓝效果能媲美外国那些大海。相信一些充满好奇心的朋友想用双手去亲近一下湖水,这里笔者就建议不要尝试了,因为湖水盐分比较高,对皮肤会有一定腐蚀,再加上西北气候偏干燥,所以面对翡翠湖这样的远景,“只能远观而不可窃玩”。

翡翠湖的开发程度比前面说到的小柴旦湖要稍微完善一点,起码有成形的景点门口,人流量和娱乐设施也比较多。在直播平台、快视频软件和分享软件的影响下,来到这里的人都会拿起手机记录自己认为最美的一面,例如不少女士会身穿红衣服来做摆拍。而想出外旅游的朋友通过上述的软件会把翡翠湖列入他们的目的地。

人流量多了,自然也为增多。由于身穿红衣服拍照成为旅行者来到当地一种拍照习惯,因此可以看到有许多商铺提供红衣服租赁服务。还有一些商家提供了透明小艇,能让旅客们坐着小艇漂浮到湖中心,从而拍出不一样的画面。

作为一款自驾游的SUV车型,探险者的内部空间表现如何呢?首先在座位布局上,它分别拥有6座和7座的版本。其中6座版本的好处就是中间留有过道方便乘客进入第三排,同时还能享受新车前6年免上线年审。在实际的乘坐空间里面,身高175cm坐在前两排都能获得较为宽敞的空间体验,如果将第二排座椅稍微往前挪一点,第三排的乘坐空间能应付短途出行。

(第二排座椅挪到一拳腿部空间时,第三排的乘坐空间)

N37° 星空营地

星空营地是我们晚上下榻的地方,对于我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到这个地方。这里特点除了是一个观星和拍星空的好地方,类似蒙古包似得的房间也是一大亮点,我上次住的就是蒙古包房间。不过可惜的是,由于本次蒙古包内部在装修,所以我们入住普通的平房。不过两种房间各有优缺点,首先蒙古包的房间胜在造型够特别,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如果是第一次来这个地方可以住这里,缺点就是晚上睡觉比较冷。而普通民房就胜在空间比较大,双房四床+一个客厅适合一个小家庭居住。

活动方在晚上准备了膏火晚会,由当地人表演一些少数名族舞蹈。可能我艺术造诣比较低,虽然不太理解这舞蹈的含义,但是看到他们强而有力的舞姿,还是能感受到他们所展现出来的热情。另外如果手持的烟花,然后沿着一定轨迹进行描绘,能做出不错的光影效果。

其实如果想肉眼能看到更多星星,只能身处在这种大平原,周边没有光污染的环境下才行。至于如何拍摄星空银河效果,我觉得一个稳固的支架是最关键的,然后再配合单反相机。假设没有单反相机怎么办呢?同样是需要一个手机支架,接着手机最好装一个支持调节参数的摄影APP。

(m档,快门15、iso6400)

(手机+支架拍摄)

非铺装路面越野体验

第二天的行程一开始走一段越野路面体验,探险者这类大尺寸SUV,虽然更多面向家庭用户,但是通过性都不差,而且配了一套适时四驱系统,兼顾了日常与非铺装路况下的不同行驶环境,只要不硬着头皮挑战极端性路况,其越野性能都没有大问题。

经过坑洼的非铺装路面时,探险者的底盘悬架比较柔韧,相对来说初段会稍微软一些,所以在遇上一些轻微颠簸时,可以比较轻松地吸收掉。还有一定的路感传递到方向盘上,轻柔清晰但不会扰人。而在压缩行程的中后段,支撑力会比较充足,所以在大起伏面前,车身姿态都是比较可控的,不会让车身形成较大的晃动,从而让乘客有更好的乘坐体验,也能给到驾驶员比较强的信心。

在这段充满着坑洼、起伏、爬坡的越野路面行驶时,车身表现出了出色的抗扭刚性,面对大幅度的摆动、车身没有一点刚性不够而发出的异响,给人信心非常充足。我们尝试以较高的车速经过一些大坑和接缝,爬上一些大角度的山坡,这时候,车身的反馈依旧稳如泰山。

红崖

青海红崖地区拥有典型的雅丹地貌群,其独特的地形地貌、自然风光、气候条件,因此称得上“中国最像火星的地方”。红崖顾名思义是以红色作为这片土地的主体色,戈壁、沙漠、山丘、沟壑是这里主要地貌。

由于红崖是中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是地貌自然保护区,因此我们要爱护好红崖地貌,假设出外自驾游时要尽量避免践踏。因此我们整个车队是沿着河床的痕迹行驶。

开着SUV驰骋野外,如果车身沾满灰尘时,你不会感觉到脏,而是一种SUV带你翻山越岭之后所感受到的荣誉感。

察尔汗盐湖

本次旅程的最后一站是察尔汗盐湖,它是一个以钾盐为主,伴生有镁、钠、锂、硼、碘等多种矿产的大型内陆综合性盐湖。在察尔汗盐湖,我们可以看到一种奇特的地貌——盐喀斯特地貌,像我们平时所说的盐钟乳和盐花就是此类地貌的体现。它有着极为丰富的钾镁盐资源,其储量达500亿吨,是中国钾镁盐的主要产地。

察尔汗盐湖是是中国最大的盐湖,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内陆盐湖之一。进入景区你会看到有一条由盐铺设的延伸至湖中的道路—万丈盐桥,硬度和一般的柏油马路相同。当路出现损坏时,只要浇上一些卤水就可以使路复原。盐湖两侧都是白色的盐晶,湖水通透泛着绿色。

和前一天翡翠湖一样,察尔汗盐湖也是一个摄影绝佳的地方,像这位红衣小姐姐通过由盐组合成的小路走向盐湖的中心,而对面有不少摄影爱好者拿着他们的长枪短炮去捕捉那精美的一刻。不过她小心翼翼地走过去,因为察尔汗盐湖的水质同样具有高腐蚀性。

全文总结:通过本次体验之旅,全新探险者是一台需要走出去、跑长途,长时间的相处才能感受到美好的车。面对大西北高海拔地区的高速路况、非铺装路面,它所展现出来的表现值得大家肯定,要知道一台纵置后驱底盘平台、7.6秒破百的2.3T+10AT动力、7座中大型SUV等等都非常罕见。而且空间充足驾驶质感出色,满足到全家人的需求的SUV是非常少的。而青海对于笔者来说,清澈的盐湖和红崖地貌是大自然留给我们一份最珍贵的礼物,我们应该要懂得如何去珍惜、如何去开发这篇美好的景色。(图/文/摄:太平洋汽车网 潘洪瀚)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