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产化替代下,福瑞泰克的攻与守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0-12-11 16:34

在今年的互联网大会上,福瑞泰克发布了第二代ADAS前视解决方案。新方案满足C-NCAP 2021测试标准,基于最新一代人工智能算法,可以实现3D车辆感知,预计明年上半年将搭载于自主品牌量产车型。

国产化替代下,福瑞泰克的攻与守

福瑞泰克第二代ADAS前视解决方案发布现场,图片来源:福瑞泰克

此外,作为福瑞泰克旗下产品的集中展示,L4级无人驾驶小巴“蓝胖胖”也惊喜亮相。利用L4级智能驾驶系统、车路云协同技术及远程云控后台,“蓝胖胖”可实现封闭及半封闭场景下的无人驾驶运营。预计明年3月“蓝胖胖”将在运河亚运公园开启运营。

福瑞泰克总裁张林表示,“蓝胖胖”是一个前沿的技术平台,“我们将新技术拿到平台上去应用和验证,部分会反哺到我们的量产级产品上来,同时‘蓝胖胖’也有自己的商业应用场景和商业逻辑。”而福瑞泰克的无人驾驶技术之路,不止于此。

国产化替代下,福瑞泰克的攻与守

福瑞泰克L4级无人驾驶小巴“蓝胖胖”

架构为先,加速域控制器研发

对于自动驾驶,福瑞泰克有着与其他很多企业不同的理解。“我们认为L2、L3、L4在摄像头、雷达,甚至算力和架构上没有本质差别,有区别的地方在于使用了多少摄像头,多少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用了什么样的计算平台等。”张林表示,“所以福瑞泰克的策略是架构为先。”

简而言之,对于L2-L4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福瑞泰克以可“裁剪”的统一的功能软件框架为总纲,将所有的功能模块打散后封装成固定接口的统一模块。这些模块在不同产品线会被重新“组装”,加上产品线自己独有的模块和基础软件模块,就组成了完整的一个产品的软件架构。“我相信等到L4爆发,包括主机厂的系统逐渐走到域控制器的下一代,它就是一个多传感器的配制,多个雷达,多个摄像头。”张林解释到。

不过要想真正将这套架构落到实际应用上,开发领先的域控制器至关重要。“目前整车的电子电器架构会从分布式走向中央式,真正走到终极的车辆中央计算中心之前的过渡阶段会有域控制器的形态。”张林表示,所以可以看到,当前主机厂对于域控制器的需求非常迫切,而福瑞泰克在域控制器产品上也有一定的积累。

张林透露,福瑞泰克在先进电子电气架构方面目前是围绕五个域展开——自动驾驶域、娱乐域、车身域、品牌域、动力域,其中自动驾驶域是福瑞泰克当前关注的重点,围绕该领域,福瑞泰克已经进行了相关的产品研发。

其中福瑞泰克第一代域控制器DCU1预计将在2021年第四季度进行SOP,它分为一个行车域,一个泊车域,并将在相关OEM量产。福瑞泰克认为,采用1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外加域控制器的综合解决方案,将成为未来一两年内最普遍的ADAS配置,以实现L2.5级别的驾驶辅助。

第二代DCU2可能会在2022年第四季度进行SOP,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实现L2.9的功能,这些功能体验表现在一些智能化的避障能力,全场景的代客泊车,也包括把泊车功能和行车功能集成在一起、高速公路端到端的自动驾驶,脱手的自动驾驶,并且可以做到系统失效后保证安全,以及类似L3的冗余备份。

至于以中央式域控制器为主导的架构,张林认为目前行业其实还停留在概念设想阶段,短期内还不会出现,主机厂的需求也还没走到这一步,“我们现在接到的类似于五个域的这种主机厂的项目,最早要到2022年才会开始,国外也是类似这样的节奏。据我了解,像宝马、沃尔玛,目前也是分成三到五个域,这个过程预计要持续三到五年,大约到2025年可能才会出现中央式域控制器。”张林指出。

利用国产替代窗口,自研自产抢夺定点

对于主机厂来说,经历过疫情影响下全球汽车零部件断供,恢复缓慢,供应链的安全保障也成为影响其挑选供应商的重要指标。此外,受到华为芯片断供以及国产替代趋势的影响,眼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主机厂在供应链的选择上开始从大型跨国供应商转向小体量的本土企业。但最关键的还是要看技术、质量、工程能力等方面,必须在一个竞争纬度上,才有被选择的可能性。

“我认为福瑞泰克是国内为数不多,在摄像头、雷达等产品上具备和跨国公司相媲美能力的公司。”张林表示,“从去年开始,尤其是自主品牌的乘用车的定点,开始有像福瑞泰克的本土企业进驻,今年我们在定点数上面比去年增长了1倍多。也就是说,在乘用车领域,主机厂越来越考虑使用本土企业的一些产品和服务。”

对于福瑞泰克来说,响应速度和迭代速度也是其在巨头林立的血腥市场中的决胜法宝。因为自动驾驶是面向全场景的,而不管是博世的系统还是福瑞泰克的系统,进入量产后都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场景,不断在解决corner case。相比之下,很多跨国公司的本土化即便做得很领先,但是中国的团队并不完全掌握整个技术,一旦发生类似这种需要深层次算法去做优化升级的时候,整个流程非常漫长。“我们大概一两个星期就可以解决。”张林道,且本土供应商会给予更平等的话语权,沟通高效。

国产化替代下,福瑞泰克的攻与守

福瑞泰克零部件智能制造工厂所生产的产品

而福瑞泰克的产品得以规模化量产的背后是其拥有自己的工厂。在张林看来,拥有自己的生产能力能够更好地把控质量与成本。

国产化替代下,福瑞泰克的攻与守

福瑞泰克零部件智能制造工厂作业

2020年年初,福瑞泰克于桐乡乌镇的零部件智能制造工厂启动。为了配合相关产品的本土化供应,福瑞泰克参与设计了一条全自动的车载毫米波雷达产品生产组装测试线。据了解,该产线将生产工序分成15道,高度自动化,1人操控,就能实现25万套/年的生产能力。下半年,全自动化柔性组装生产线也正式建成,生产福瑞泰克最新研发的第二代前视摄像头和域控制器。目前,该产线的前视摄像头生产能力可以达到50万套/年。

近日,福瑞泰克也宣布将投资3亿元,围绕其传感器产品与ADAS解决方案,建设乌镇智擎智能驾驶产研园,一期用地40亩。

正是基于这些优势,目前福瑞泰克的装配率正处于快速增长中。“目前来讲,我们可能占到AEB法规定点40%-50%的国内市场份额。”张林表示,“未来3-5年,我们的增长也会非常迅猛。”

据工信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5%的新上市车型装载L2级自动驾驶系统。此外,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中也提到,到 2025 年,实现具备部分和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汽车销量占总销量的50%以上。到 2030 年,该比例将进一步上升至70%以上。

面对ADAS装配率的上升,福瑞泰克准备好了。张林感慨到,有时候,站在风口上也是一个好事情。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