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车冗余/激光雷达 长城汽车L3自动驾驶会多智能?

汽车 pcauto 2020-12-31 17:06

【太平洋汽车网 行业频道】最近这几年,车企都喜欢说自己是一家科技出行公司,没拿出几张自动驾驶的蓝图都好像落不下面子,丰田、大众、通用等巨头无一例外。

而作为主流的自主品牌,长城也在2020年的倒数第二天交出了最新的自动驾驶升级战略。未来长城汽车的产品有多智能?领先同行多少?

看完本文,相信你会有一定的了解。

自动驾驶让你在车上安心喝完一杯咖啡

早在今年7月,长城就发布了整车智能化技术品牌——“咖啡智能”,当时官方介绍其包括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两大系统,如今长城汽车在此基础上增加了“智能服务”。

这里的“咖啡”寓意着长城汽车的自动驾驶能让司机在车上,安心安全地喝完一杯咖啡,这可是亿万打工人梦寐以求的场景。

在长城汽车的蓝图里,这样的梦想很快就可以帮我们实现。在12月30日的这场活动上,长城汽车发布了全新“331”咖啡智驾战略:即三年时间达到用户规模行业第一、用户体验评价最好、场景功能覆盖最多的三个领先以及智能时代自动驾驶的领导者。

具体来讲,长城汽车的咖啡智驾将达到L3级别自动驾驶,能实现高速、城市快速路的全场景覆盖,包括避障变道、多车变道、城市自主变道,以及大车同行、锥筒避让等。

技术层面上,咖啡智驾包括了四大亮点,保障自动驾驶的安全、可靠:

①全车六大冗余:感知冗余、控制器冗余、制动冗余、架构冗余、电源冗余和转向冗余。

冗余设计由航空业延伸到汽车自动驾驶,当一套系统出了问题,另一套系统也可以及时补上来确保安全,但碍于成本问题,量产乘用车鲜有应用,全球首款真正自动驾驶全冗余量产平台可算是全球首款真正自动驾驶全冗余量产平台。

②配置激光雷达:配备车规级的全固态激光雷达,实现0.05度角分辨率,可识别130米范围内安全隐患,性能是市面上普通无人车机械激光雷达的5倍。

③NOH高速自动领航辅助驾驶(Navigation On Highwaypilot)功能,借助5R(毫米波雷达)+5V(摄像头)+12U(超声波雷达)以及激光雷达的方案,能实现大部分高速路段的完全自动驾驶。

AEB自动制动系统,目前能提供AEB车辆、AEB行人保护、AEB自动车制动,未来还将新增AEB十字路口、AEB转弯、AEB行人避让等功能。

此外,咖啡智驾独创了一个叫“AIFEED'功能,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可主动学习并适应用户的驾驶习惯和用车场景,并可感知用户的用车痛点,从而降低使用成本。

至于什么时候能量产搭载,官方也给了明确的时间表:

咖啡智驾将在2021年初率先搭载在WEY品牌旗舰车型;

2021年下半年开始应用在长城汽车其他品牌车型上;

2023年实现中国场景覆盖最多的L4级自动驾驶;

从头部新势力推出领航辅助功能,L3级自动驾驶技术涌现,智能汽车概念股齐涨的形势来看,2020年无疑是智电汽车的元年,而2021年将是爆发年,越来越多的高级辅助驾驶将会走进普通消费者的视线,长城汽车会是其中的一员。

对比其他自主品牌 长城的水平如何?

L3级自动驾驶碍于法律、成本等问题还没有正式落地。在今年以来,广汽新能源Aion LX、长安UNI-T推出时都先后宣称自己是全球/国内L3级自动驾驶,而长城的自动驾驶水平跟他们相比如何?不妨从最直观的视觉传感系统来粗略判断一下。

长城咖啡智驾驶与自主品牌相关车型、奥迪A8L对比
传感器 长城汽车咖啡智驾 广汽新能源Aion LX 长安UNI-T 2018款奥迪A8L
超声波雷达 12个 12个 12个 12个
毫米波雷达 8个 5个 5个 5个
摄像头 8个 4个全景摄像头、1个车内驾驶员监控摄像头、1个前视摄像头 4个环视摄像头、1个前视摄像头、1个车内监控摄像头 4个360°摄像头、1个前置摄像头
高精地图 高精度地图 ADAS高精度地图 ADAS高精度地图 -
激光雷达 3个全固态激光雷达 - - SCALA激光雷达
其他 - - - 激光扫描仪、红外摄像机夜视系统

对比可以看出,长城的咖啡智驾除了配备丰富的传感器外,最大优势在于激光雷达和全车冗余。

激光雷达是最近备受关注的传感器,除了小鹏、蔚来、智己汽车先后宣布将激光雷达引入到量产车。激光雷达天生就拥有高分辨率、强穿透抗扰、全天候工作的优点,使得自动驾驶更加高效安全,越来越成为中高端自动驾驶汽车的标配。

冗余设计由航空业延伸到汽车自动驾驶,意思就是当一套系统出了问题,另一套系统也可以及时补上来确保安全,但碍于成本问题,量产乘用车鲜有应用。长城汽车的咖啡智驾可算是全球首款真正自动驾驶全冗余量产平台。

至于咖啡智能领先多少,还得结合软件算法水平和场景应用而已。毕竟广汽新能源Aion LX、长安UNI-T等准L3自动驾驶系统其实都有一定的限制条件,比如长安UNI-T规定速度低于40km,驾驶员才能“脱手脱脚脱眼”,而Aion LX则要在覆盖高精地图的道路才可使用。

所以离开场景谈自动驾驶,其实都是耍流氓,更不能以级别高低来单一地评断水平。但根据以上客观事实和时间节点来讲,咖啡智驾可算是领先在绝大部分自主品牌之上的。

科技公司不好当

早在2009年,长城就开始车辆智能化技术的研发;2015年首次对外展示了L3级智能驾驶技术;2017年发布了 “i-Pilot智慧领航”自动驾驶系统;2019年,展示了L4级别的城市智能驾驶、5G远程无人驾驶、全自动代客泊车等智能驾驶“黑科技”。

再到今年宣布“咖啡智能”技术品牌的诞生,长城汽车的自动驾驶布局已经走过10年有余,今年正正是躬身入局的攻坚之年。

年中,长城汽车以一部《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火速出圈,讲的是长城回顾过去三十年的成绩,用“反思”代替“庆祝”的故事,董事长魏建军心生满满危机感,多次在公开场合直言“传统车企不变革,就等于自我灭亡”等言论。

于是,我们在今年能频繁见到长城汽车的各种战略发布会,比如发布了集燃油/纯电/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四种动力方案的智能模块化技术平台——长城·柠檬、智能专业越野平台——坦克·WEY。

而对于现在要谈的咖啡智能,长城汽车更是专门设立了“一级部门”——数字化中心,包括企业数字化中心和产品数字化中心,业务囊括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数字化营销平台/数据中台/用户运营平台,可以说数字化中心已经成为长城汽车在智能化/数字化的中枢神经。

数字化业务整合/组织架构变革已经成为车企转型的趋势,大众在2019年就成立了独立软件部门Car.Software,丰田也有研究院高级研发公司(TRI-AD),国内的上汽/长安等也有独立的软件部门,为的是将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下,不被互联网科技公司瓜分红利。

当然,再强大的车企也无法完全独善其身,尤其是在功能越来越复杂,零部件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找到志同道合的盟友是如此重要。

长城汽车与BAT互联网巨头达成深度绑定,与腾讯合作智能座舱、数据中台、数字化用户运营;与百度合作小度车载OS;与阿里就高德导航和LBS大数据合作。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也和中国三大通信运营商电信、联通、移动合作,华为和高通也正是加入其朋友圈之列。

高通将为长城汽车2022年推出的高端车型提供Snapdragon Ride平台,算力可达700+TOPS,为实现L4/L5级别或更复杂的全场景自动驾驶能力预留充足的硬件能力和算力冗余。

华为将为长城汽车提供以MDC为基础的高算力智能驾驶计算平台,比如L3~L4级别的华为MDC 610平台。

在长达1个多小时的活动,长城汽车的数字化执行官李鹏说到:“智能汽车发展过程中,如果我们一直跟随特斯拉,我们将永远无法超越特斯拉。”

就像那句老生常谈“最大的敌人永远是自己”,亦或者能真正战胜冬日赖床的永远都是那个自律的自己。

在李鹏看来,在产业互联网时代,C2C(Copy to China)这种商业模式是行不通的,从马车到诺基亚,无数次变革证明颠覆你的永远不是你的对手,而是思维模式。颠覆和切断认知封闭、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是走向转型创新的第一步,无论对于那一个在变革浪潮下的车企都适用。(文:太平洋汽车网 曾惠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