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于万智驾与龙马环卫签署战略合作,无人驾驶赋能智慧环卫新格局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0-09-16 17:48

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商用,环卫智慧升级迎来重要的发展契机。

9月15日,环卫龙头企业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3686,以下简称龙马环卫)与无人驾驶公司上海于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于万智驾)在厦门集美大学召开无人驾驶园区运营项目发布会,发布会现场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进行了无人驾驶环卫作业演示。

龙马环卫集团常务副总裁、装备事业部总经理白云龙先生,龙马环卫集团副总裁、环卫运营事业部总经理罗福海先生,龙马环卫装备事业部技术中心主任黄荣明先生,于万智驾创始人、联席CEO萧伊婷女士等嘉宾出席发布会,黄荣明、萧伊婷分别代表龙马环卫、于万智驾进行战略合作签约。

于万智驾与龙马环卫签署战略合作,无人驾驶赋能智慧环卫新格局

龙马环卫和于万智驾进行战略合作签约

龙马环卫是国内领先的环境卫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具有丰富的环卫设备研发技术积累和环卫服务运营经验,集城乡环境卫生系统规划设计、环卫装备研发制造销售、环卫运营、投资为一体,已在全国20多个省份落地了50余个城市环卫服务项目。于万智驾是专注于环卫车无人驾驶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创始人萧伊婷是连续成功创业者,团队成员均具备3-5年的无人驾驶从业经验,且具备成功的L4级无人驾驶批量化交付应用经验,具有丰富的环卫装备无人驾驶系统研发、云端调度监控平台开发经验。

据白云龙介绍,“龙马环卫在环卫装备领域始终保持创新探索,环卫精益化、精细化、智能化是未来龙马环卫努力的战略方向,将自动驾驶技术深度应用于环卫装备和道路清洁作业,不断开发适用于各种场景的智能化环卫装备和服务,是龙马环卫实现‘智慧环卫’战略的重要路径。”

本次于万智驾和龙马环卫合作开发的无人驾驶扫路机,具备自动循迹、厘米级精确定位、路沿石边缘检测并贴边清扫、遇障碍物停车或绕行、遥控作业、智能语音交互等功能,可根据实际需求提供智能辅助驾驶模式、智能跟随模式、无人驾驶模式、远程接管控制模式,有效解决了环卫行业用工难、效率低、环境差等问题,提高作业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使清扫更加规范高效,进而实现环卫服务精细化、智慧化管理。

于万智驾与龙马环卫签署战略合作,无人驾驶赋能智慧环卫新格局
于万智驾与龙马环卫签署战略合作,无人驾驶赋能智慧环卫新格局

本次发布亮相的两台无人驾驶清扫车

在软硬件和无人驾驶技术方面,于万智驾工程师表示,本次推出的环卫智能驾驶系统采用激光雷达作为主要感知传感器,同时结合GPS/IMU、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等,以NVIDIA Jetson TX2作为主要计算平台,在工业PC机上运行各种算法模块,通过线控技术控制车辆行驶。软件架构方面主要涉及自动驾驶环境感知融合技术、自动导航定位技术以及智能路径规划等技术的整合研发应用。通过多种车载传感器来识别扫路机所处的周边环境状态,并根据所获得的环境信息,包括道路信息、交通信息、车辆位置和障碍物信息等,自主做出分析和判断,从而自主控制车辆运动,实现扫路机的自主智能驾驶清洁工作。

无人驾驶解决环卫服务痛点

近年来,随着社会和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道路清扫保洁面积稳步上升,环卫行业正在经历从人力到机械化的变革,机械化逐年提升。目前我国环卫总体机械化清扫率为65%,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和沿海发达地区机械化清扫率已达到70%以上。在环卫服务整体要求不断提高、机械化需求日益增长的大环境下,环卫行业也面临系列难题和痛点。

第一,劳动力短缺、环卫工人老龄化问题。由于环卫工作环境恶劣、劳动强度较大,行业很难招到专业技术人才,从事人力清扫工作的工人普遍年龄偏大,大多在50岁以上,从事机械清扫工作的学历又普遍偏低。第二,人员和设备安全问题十分严峻,环卫作业环境恶劣,对环卫工人健康状况有较大的影响,而且作业过程中的交通、意外事故也时有发生。第三,传统环卫运营模式人员、机械数量庞大,因缺乏统一的智能管理平台,无法科学、高效进行实时作业监管,作业效率低下。第四,环卫工人人力成本、管理成本在逐年升高,导致整体环卫运营成本也在持续升高。

针对这些行业难题,无人驾驶的机械化清扫是目前最有效的解决方案,采用无人驾驶环卫清扫方案预计可以为环卫服务节省60%以上的人力,进而节约40%以上的成本,并且同步解决环卫工人招聘难、管理难的问题。

无人驾驶作为当前的商业热点话题,目前有很多应用场景正在被开发。环卫领域的园区场景是封闭、低速的作业环境,可能是最快实现落地服务的应用领域。具有商业和社会双重价值。

在商业价值方面,无人驾驶环卫车预计不到两年即可收回一辆车的软硬件成本。而且人工成本必然持续提高,无人驾驶的软硬件成本则将随着产业高速发展而大幅下降。在社会价值方面,无人驾驶可以有效的提升清洁车辆的利用率,全程人工智能控制,让清扫更加规范,也能够覆盖不适合人工操作的时段和环境,提升清扫的效率。

无人驾驶环卫车工作速度很低,多为10km/h以下,运营时间多为晚上、凌晨或者非高峰时段,因此更容易做到安全、可靠。而且相对固定的行驶路线,能够进一步降低作业过程中出现意外情况的概率。未来车队还能采用智能化集中运营管理的方式,实现智能监控、调度和异常处理。

将无人驾驶技术在环卫领域率先“跑起来”,将极大地改善环卫工人工作环境、提升环卫装备资源运用效率、优化环卫管理和服务质量。

于万智驾与龙马环卫签署战略合作,无人驾驶赋能智慧环卫新格局

无人清扫车正在贴边作业

千亿级环卫市场前景可期

2018年中国环卫服务市场规模为2618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3000亿元,2023年将进一步增加至5166亿元。伴随着技术、产品、管理模式的创新,环卫机械化、智慧化升级,环卫服务这一传统服务行业将产生巨大的变化、诞生新的合作模式和商业机会。

进一步提升道路清扫作业效率和环卫运营管理水平,实现环卫智慧化升级已是大势所趋。于万智驾和龙马环卫的强强联合,将加快推动环卫智慧化升级,推动无人驾驶技术的商业应用。

据了解,双方未来将在无人驾驶环卫产品和服务运营方面展开合作,由龙马环卫作为环卫设备和环卫运营的整体服务商,于万智驾提供无人驾驶技术。对于龙马环卫而言,本次合作将是进一步推行环卫服务精益化、精细化、智慧化,响应国家装备制造业升级和“新基建”信息化、智能化迈进的坚实一步。对于于万智驾而言,与龙马环卫合作将能更好的深入环卫场景,加快自动驾驶技术在环卫场景的落地。

本次战略合作,双方将取长补短、携手共进,发挥各自资源和技术优势,合力推动环卫装备智能化升级和无人环卫运营创新,推动环卫精益化、精细化、智慧化发展,提升城市文明卫生管理水平和效率,将智慧环卫真正融入智慧城市建设中。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