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汽大众品牌公关总监段宁:数字化的高尔夫重新定义市场

汽车 行车视线网 2020-09-30 16:23
一汽大众品牌公关总监段宁:数字化的高尔夫重新定义市场

行车视线:高尔夫开创了一个全新的级别,即“高尔夫级别”,请问“高尔夫级别”指的是什么?

段宁:从第一代高尔夫开始,它就定义了这个系列之美,每代高尔夫身上都注入着当下大众品牌最先进的科技和技术,这也是为什么每一次的高尔夫更新换代之后,都有一个质的飞跃。

现在这一代高尔夫我们叫全新数字高尔夫,首次采用了大众的MQB的Evo平台,这个平台同时还采用了以太网技术,把我们的CAN总线升级到了CANFD总线,让我们整个数据的传输效率从每秒的几十K升到了每秒100兆,带来的效果就是用户体验更加流畅。同时,信息的快速传递也更加完善了我们现在的驾驶辅助系统。这是全新数字高尔夫最基础的体现于数字化的一个最大的变化。

高尔夫每一次的更新换代,都用到了当下最划时代的技术,所以说每一代的高尔夫都定义了当时的新的市场级别,所以叫高尔夫级别。

行车视线:现在数字化在高尔夫身上体现得很好,想知道未来会不会开启整个一汽-大众的时代?

段宁:全新数字高尔夫是我们的数字化转型开山之作,未来很多的产品都会基于这个全新的MQB Evo平台进行打造或打磨。未来燃油车的智能化、燃油车的数字化,都会较现在这些产品有一个不一样的突破。所以全新数字高尔夫也算是一个划时代的产品。

行车视线:全新数字高尔夫对一汽-大众而言,下半年有什么重要的意义?

段宁:刚才说到产品,就已经说到了它的特殊性、地位、意义、数字化。我们做年轻化、数字化转型,其目的和逻辑是一样的,他们是相辅相成的。现在年轻人或者所谓年轻的消费者,更加喜欢数字化的体验方式,以及数字化的驾驶感受,这就要求我们品牌要做数字化的转型,这是根基。而做数字化转型,自然会有年轻化的东西。

现在对于我们来说,全新数字高尔夫的上市意味着我们希望用这样一款产品,让消费者看到大众品牌在数字化转型上面的努力和决心,以及它的宽度和深度。是这样的变化,才有了未来高尔夫,才有了用户对于高尔夫以及所有一汽-大众产品的信心。因此,全新数字高尔夫的上市,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

行车视线:相关数据报导说,欧洲人通常第一款车都会选高尔夫,可以跟我们讲一下,为什么高尔夫在欧洲这么风靡?另外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是,你觉得如何让我们中国的消费者也能够在这个车市茫茫新车频发的市场行情下,对全新数字高尔夫有一个很深的信心?

段宁:你刚才说高尔夫是欧洲人选购的第一款车,我自己也是高尔夫6的车主,也是我的第一款车。

现在欧洲的市场,包括全球的汽车市场用户,在选择第一辆车的时候,都会选择高尔夫,这是一个非常自然的现象,也叫高尔夫现象。如果给一个选择车辆的机会,很大部分的人都会选择高尔夫。事实上,不只在欧洲,在中国也已经是这样的现象,大家在选择车辆的时候都会考虑高尔夫。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是基于过去我们期待的车型里面所积累下来的深厚口碑,不管是全球的车迷还是中国的车迷,对于高尔夫这款车来说是一个信仰,有点像一个文化的符号,它是经典的一种象征,是一款不分阶层、不分年龄段的产品,所以多年以来,高尔夫有如此好的消费市场,是基于众多用户对高尔夫的情怀。而其自身的高技术含量、高科技含量,必然让其成为这个新市场里面的王者。比如全新数字高尔夫,很多配置是很多B级车都不一定有的配置,包括HUD抬头显示、电子档把、全触控的方向盘、数字麦克风、智能大灯、音响等,这一系列的配置的加持,让你觉得全新数字高尔夫不可能是A级车,这就是高尔夫的优势。

行车视线:那你买高尔夫的时候,高尔夫所有的产品特征、口碑、认知各个方面,最让你动心的是什么?

段宁:强大的、有超越认知的驾驶感。高尔夫的驾驶感让人感觉很舒服。并且,你会觉得这款车给你带来很多可能性。它是你玩儿车、喜欢车的一种象征。

行车视线:我们知道在佛山工厂,比较关注你的一汽-大众在华南市场的规划,然后未来佛山工厂方面怎么发展?

段宁:随着全新数字高尔夫的上市,也包括今年的SUV,都印证了南方市场对我们大众品牌来说有很大的空间,这个跟我们以前的认知是不一样的。

高尔夫这款产品随着我们佛山工厂的设置,整个数字化工厂的宣传,在南方我们拥有很多高尔夫的粉丝。去年我们的区域同事在东莞搞了一个车迷大会,盛况空前。全国各地的车迷都在那个地方聚会、Happy,所以是有一个文化的积淀在那里的,只不过没有被激活。在未来的时间里面,将用我们的产品、用我们的营销动作把这个市场的活力激发出来。

行车视线:在数字化方面,我们佛山工厂有没有一些东西?

段宁:佛山的整个技术,包括它的设备,都是非常先进、非常智能的。为了匹配我们现在这些高端产品的需要,匹配了很多技术的硬件。在渠道方面我们也在广州设置了很多数字化的体验展厅,完全突破以往的认知,我们在常规的4S店里面是没有这种感觉的,在广州有一个非常大的展厅,非常的现代,我们很多的品牌,很多的产品都在那个展厅里面进行传播、打磨,给用户的感觉就是全部数字化的体验。

行车视线:我们了解到在渠道方面,一汽-大众反应速度特别快,所以在现在市场下行时也有一个不错的表现,我想问一下就是刚刚我们提到数字化转型、年轻化转型,如何体现在渠道这块儿呢?

段宁:渠道,我们从前两年就开始准备尝试一些新的平台,在线下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尝试。比如说这次疫情我们做了很多直播,其实它也是触点,这些触点给用户带来的变化是,他们多一种可能性来接触到你。通过直播,能够增加一个我们厂商直接面对用户的机会,因为直播可以互动,它不单是我给你传递信息,还可以接收你给我的信息,这样一来一回的方式,让我们既可以把我们传递出去,也可以听到他们给我们的建议和意见,这个是直播独有的一种方式,并不是播电视,电视只有单向的输出,而直播是有输入的。

所以这些触点的变化,也带来了我们认为是在疫情或者说在这样一个大时代背景下数字化转型的一种方式。

行车视线:咱们全新数字高尔夫不是有Evo平台的吗?这个平台可以赋予高尔夫一个什么样的特性?

段宁:我们加入了一个以太网,我们把以太网引入之后,把CAN的总线变成了CANFD总线,传输的速率变得很快,我们以前可能说一秒几十K的一个速度,现在可能到100M/s,这样的变化意味着我们很多的体验更加流畅。举一个例子,我们现在摄象头是可以识别出行人和车辆的,但是如果你速度太慢的话,这个信息传到行车电脑再传出去就来不及了,再识别也没有意义。现在等于你识别之后,能够第一时间传递给电脑,电脑再给到车进行反馈,它可以实现很多以前不能有的智能化配置,这个是我们目前基于这个数字化平台未来能够实现的。

行车视线:有三个问题,咱们今年前八月的表现?北京车展咱们一汽-大众带来了哪些车型?亮点是什么?

段宁:前8个月,一汽-大众仍保持在第一的位置,有120多万的销量,大众品牌在8月份已经有很多车型过万,有两台车型过两万,分别是速腾和宝来。这是广大消费者给我们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第二个就是大众品牌今天在北京车展上带来了全新数字高尔夫,另外其他车型还有迈腾的GTE,可以看到这次展示的车辆都是偏数字化、偏科技感比较强的,包括一些外型比较动感、比较时尚、比较符合潮流趋势的车型,所以这样的组合,也体现出大众品牌未来对于消费者的变化方向,希望我们的车更加年轻、更加动感,同时又不失科技、不失数字化的体验。

行车视线:下半年咱们一汽-大众还会给消费者带来一些什么样的期待?

段宁:下半年,除了全新数字高尔夫之外,我们还会带来新CC,还有新CC猎装版,这款车型也是很多人所期待的,尤其像北京这样一线城市的消费者,可能会对这个车型比较感兴趣,因为它也是新增的一个少有的细分市场。在中国,猎装车不太多,CC又是作为一款漂亮的车型,做猎装车型,未来我们对它也抱有很大的期待和期望值。

行车视线:刚才咱们全新的高尔夫叫全新数字高尔夫,除了刚才您跟我说的这个什么传输速率以外,还有什么其他方面的体现数字化?

段宁:比如说刚才提到的HUD抬头显示,它会直接投屏在我们的前风挡玻璃上。会集成很多的信息,不只有车速,包括车道保持的标识,前摄象头识别到的限速标志,都会集成到抬头显示里面去。

另外,换挡档把是电子的,跟保时捷是一样的,然后我们的方向盘是触控的,根据压力的大小有不同的反馈,你轻按和重按是不一样的,我们的麦克风是数字麦克风,能够智能地识别出哪个地方有声音并智能抓取,它会根据你的距离来产生调整。包括前智能大灯,在会车的时候,它会识别到前面车辆,然后给到电脑信号,电脑会把那一侧的灯光矩阵,某几个灯泡变暗,甚至是调节它的位置来规避风险,避免产生眩目的影响,包括音响,整辆车中配备10个喇叭,还是很震撼的。

行车视线:我觉得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年轻化,特别好,很自然地跟大家交流,而且在很多架构上大众也都在年轻化,我不知道下一步在营销动作上有什么年轻化的行为?

段宁:现在我们在布局社会化平台。我觉得营销的本质逻辑是用大家喜欢的方式、喜欢听的内容,用一个最高挑的方式传递给他,就是内容和平台两个渠道,好内容和好平台,这两个是相辅相成的,什么叫好的内容,是基于你的平台来定义内容的,如果说我对着抖音天天说的、讲的是知识,跟知乎一样,那未必有人看你,你对着知乎天天做一些绝活的视频,未必有人理你,所以这就是一个不同的语言体系。

在这个内容为王的时代,又是流量为王的时代,背后的很多逻辑是你要干对路子,你才有可能做对内容,内容做对才可能拿到好的流量。我觉得现在目前汽车行业还没有做得特别深入的分析,包括我们自己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营销无外乎是迎合、讨好你的用户,但是这个很难,我们也在尝试着做一些变化,其实它需要人设,然后把它栏目化、定制化、IP化,让这个人设能够立住,并且鲜明、立体。

因为人就是这样的,因为消费者喜欢看的是人,当你用品牌沟通的时候,觉得很冷,但是如果你用人沟通的话,他会觉得很有温度,觉得这个人设很有鲜明感,它是一个这样的一个问题。

行车视线:你怎么看现在两厢车,还是有萎缩的一个趋势?

段宁:现在不同的市场不太一样。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在北京这样的城市,因为指标及限号问题,消费者在选择车辆的时候就会很慎重,可能第一台车是高尔夫。但是随着你家庭的变化,家人数量的变多,甚至可能三厢车都不够用了,你就得买一个MPV。所以,它的这个限制是由于社会政策、消费者的需求变化而变化的。

但在大部分的非限购城市来说,高尔夫甚至是第一台车或者是你有一台自己的车,二次购车的时候最好的选择。

还有的是铁粉,高6换高7,高7换高8。会跟着换。但是这种人真的是非常忠实的粉丝。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