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自主品牌两极分化,下半年承压或减小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0-08-09 18:40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上周,盖世汽车探店了十几家豪华品牌的4S店,整体来看,豪车市场当前的表现相当火爆(传送门:十几家店走下来,发现了豪车市场的基本规律)。近日,盖世汽车继续走访车市发现,和火爆的豪车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自主车市在不断承压,市场分化比较明显。有月销量数百辆的店,也有一些品牌的4S店,一个月的销量仅二十几辆。

“马太效应”明显

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狭义乘用车综合销量TOP15排名中,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分比为位于第4名、第6名和第12名,销量分别为51.09万辆、37.34万辆和28.42万辆,而其他自主品牌没有入榜。盖世汽车近期探店的实际情况和乘联会的销量数据保持一致,自主车企销量表现马太效应明显。

“我们在本地有两个店,单店每个月的销量大约在300-400辆。”在吉利汽车4S店,一名销售向盖世汽车表示。据了解,该店是上海市第一家吉利汽车4S店。

吉利之外,长安和长城的市场表现也不逊色。在一家哈弗4S店,盖世汽车到达时,有不少消费者已经在看车,“今天早上就订出去8辆,昨天到访人数也很多,不过没有统计签单数量。”销售人员表示。

自主品牌两极分化,下半年承压或减小

在长安汽车4S店里,盖世汽车了解到,长安CS75每个月销量大约在四十辆左右,长安逸动每个月销量大约在五十辆左右,“平时来看的人数大约二十组左右,周末的时候会多,有五六十组。”

在长安汽车附近还有一家江淮汽车店,与长安汽车相比,该店规模小了很多,到访客户也不多,“我们是分店,一个月大约能卖十几辆车。”销售人员表示。

自主品牌两极分化,下半年承压或减小

随后,盖世汽车又来到东风风光4S店,约有2-3组消费者在看车咨询,在与工作人员交谈中,盖世汽车了解到,该店每个月销量大约在20辆左右,“我们在上海有两家店,两家店每个月总销量大约在40辆左右。”

在一家传祺汽车4S店,或由于工作日原因,盖世汽车到达时,并没有消费者来看车,工作人员表示,该店每个月的销量大约在60辆左右。

针对自主车企市场表现出现明显分化的现象,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原因是由于产品力的差异导致的。此外,部分企业目前的产品价格下调比较大,也抢走了一些原本就在走性价比路线品牌的市场空间。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也表示,近几年自主品牌在分化,头部企业具备一定的实力,已经可以与合资企业掰一掰手腕。头部企业具有一定的品牌力和技术实力,这类企业的发展会越来越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对于一些落后的企业,销量越不好,就越没有钱投入研发,这样就陷入一个恶心循环,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会越来越弱。另一方面,疫情加速分化进程,行业马太效应也越来越明显。

热门车型表现火爆

盖世汽车走访下来发现,此前比较热门的自主车型,市场表现依旧火爆。

在上述哈弗4S店,盖世汽车了解到,哈弗H6的月销量大约在100辆左右,“我们店哈弗H6卖的最多,其他车型相对较少,哈佛H9每月销量在10辆左右。” 该店销售人员直言。

自主品牌两极分化,下半年承压或减小

而在上述吉利汽车4S店中,盖世汽车了解到,博越和博越Pro每个月大约能卖三四十辆。据工作人员介绍,新版博越优惠1.5万元,老板博越在官降1万元基础上,4S店再优惠1.4万元。

在荣威汽车4S店了解,盖世汽车了解到,荣威RX5和荣威i5都是热门车型,“虽然不清楚具体数据,但这两款车型每个月的销量应该有几十辆。”销售人员表示。

自主品牌两极分化,下半年承压或减小

当然了,市场表现好热门车型往往都会碰到一个难以避免的问题,提车需要等待。在上述长安汽车4S店,销售人员告诉盖世汽车,如果想要购买逸动1.4T尊贵版需要等待20天左右。

同样,在上述传祺汽车4S店里,购买传祺GS4也需要等待。“传祺GS4是热门车型,有的配置提车时间需要等待,比如传祺GS4自动智联科技版就需要等待1个月左右。”销售人员表示。

自主品牌两极分化,下半年承压或减小

事实上,热门车型的市场表现从乘联会的数据统计上也可以看得出火爆程度。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哈佛H6、长安CS75、博越、荣威RX5和哈佛M6的销量分别为11.75万辆、10.69万辆、9.24万辆、6.61万辆和6.09万辆,在TOP15中,分别位于第1、第2、第3、第11和第14。

下半年承压减小?

受疫情等特殊原因的印象,今年的车市走势与往年差别比较大。以7月份为例,二季度不少品牌都开启了大规模的市场促销,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叠加南方地区洪涝灾害、新疆疫情反复,都会影响7月份车市的客流量,乘联会预测,7月销量应该会出现小幅度的环比的回落。不过,因为成都车展和其他地方性车展今年都选择了在7月份开启,新车扎堆发布也能刺激市场需求,所以在乘联会的预测中,同比去年同期,7月份应该能交出一份比较接近的市场成绩单。

对于自主品牌来讲,今年上半年,一方面是受到疫情的影响,另一方面受到豪华和合资的打压,市场份额在逐步缩小。乘联会数据显示,6月份,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为32%,创出了近年来的新低。

不过在崔东树看来,今年下半年,自主品牌表现将会逐步回升,因为消费者的购买力在逐步回升,这对于车市会带来比较好的影响,会对车市有所拉动,自主品牌承压将会缩小。

“自主品牌有自己的优势,更了解国情,对于消费者的心理也比外国人更明白,销售网络等方面也不是太差,所以自主品牌一定要找准自己的问题打翻身仗。”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对盖世汽车表示,下半年自主品牌会有一个爆发点,其实不只局限于自主品牌,整个车市都会有爆发的机会。

而在任万付看来,今年下半年,自主品牌还是会延续上半年的趋势,马太效应会更明显,“在今年这种特殊的市场和外部环境下,会有一些不同系别的车型互相争夺市场份额,对于主流自主品牌来讲这是一个好的时机。在与合资肉搏中能生存下来的企业,将来一段时间肯定可以站稳脚跟越做越大。通过一轮淘汰赛,以后这些强势的自主车企获得市场机会也会更多。”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