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财报之下,没有欢喜只有愁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20-04-24 15:57

为遏制疫情的传播,各国政府对商业活动和人员流动进行了严格的限制,这使得全球汽车销售和生产遭到了严重打击。当地时间4月22日,戴姆勒发出的盈利预警也进一步证明了疫情对汽车市场带来的经济损失。

据外媒报道,戴姆勒公布的其2020年第一季度初步财务结果显示,预计其第一季度收益将下降70%,且汽车部门自由现金流将下降,因新冠病毒疫情导致汽车需求大幅下降。

财报之下,没有欢喜只有愁

具体说来,戴姆勒集团2020年第一季度息税前利润初步数据为6.1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7.28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21.8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67.16亿元),下滑77.96%。

其中,梅赛德斯-奔驰一季度息税前利润达成5.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9.08亿元),相比2019年同期的12.9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99.47亿元)下滑了60.71%。此外,戴姆勒预计该集团2020年财年总收入将低于2019年。

由于疫情影响,自上个月中旬开始,戴姆勒就关闭了美国、巴西、印度和欧洲的全部工厂。此种局面下,为了缓解集团的现金流压力,戴姆勒集团首席执行官康林松也不得不带着公司其他高管集体降薪。其中,康林松个人在今年的工资收入将减少26.8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05.22万元)以上。

财报之下,没有欢喜只有愁

本月早些时候,戴姆勒竞争对手宝马集团公布第一季度销量下降20.6%,并预计全球汽车需求将进一步下滑。

4月14日,福特汽车公布了第一季度财报预告,预计一季度营收340亿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403亿美元。息税调整前为亏损6亿美元(排除3亿美元的特别支出)。尽管今年一季度整车销售同比下滑21%,并出现了亏损,福特首席财务官Tim Stone仍表示,公司目前有300亿美元现金,能够至少撑到今年三季度末。

据了解,截至4月9日,其资产负债表上拥有大约300亿美元的现金,其中包括上个月从两个现有的信贷额度中支取的154亿美元。

财报之下,没有欢喜只有愁

不过,福特仍表示正在考虑采取“额外的融资行动”来支撑其资产负债表。Tim Stone表示,“我们继续有选择地评估所有融资选择,以进一步增强我们的资产负债表,增加流动性,优化我们的财务灵活性。我们还在确定额外的操作行动,以改善我们的现金状况。”

在3月份被标准普尔全球评级下调至“垃圾级”后,福特宣布推出一项分三批的无担保债券发行计划,规模为80亿美元,其中第一批是在2023年到期,利率为8.5%;第二批利率为9%,将于2025年到期;第三批,利率为9.625,将于2030年到期。

包括福特在内的众多汽车制造商一些新车项目可能会被推迟、缩减甚至完全取消。福特Bronco SUV的首次亮相被搁置。通用汽车将其轻型皮卡和几款SUV中期更新推迟到明年。菲亚特克莱斯勒也表示,受疫情影响,预计其产品计划将推迟。

财报之下,没有欢喜只有愁

为了尽快减小疫情带来的影响,福特正“考虑”在本季度某个时候分阶段重启汽车生产,据了解当前,福特全球所有工厂中只有位于中国的合资工厂正在生产车辆。其他地区的生产可能最早在下个月就会实现。福特在其提交给SEC的文件中概述了一些不确定性和重启工厂生产的挑战,包括加速生产的时间、供应商和经销商是否能够恢复业务、政府刺激计划对于消费者的影响等。

福特汽车还报告称,供应商博格华纳位于南卡罗来纳州的生产设施本周遭到龙卷风破坏,目前还无法估计该工厂何时恢复生产,这可能损及福特生产的高利润皮卡和SUV车型。

福特表示,“因此,目前我们还无法确定疫情对公司财务状况和运营结果的最终影响。然而,由于疫情带来诸多不确定性,我们预计2020年全年的结果将受到不利影响。”根据规划,福特将于4月28日盘后发布财报。

财报之下,没有欢喜只有愁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哈拉尔德•亨德里克斯在致投资者的报告中称,全球市场需求预计在“下半年也几乎没有什么复苏迹象”。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汽车需求放缓的背景下,近年来逐渐复苏的PSA集团今年在营收方面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去年PSA集团的利润率仍扩大至8.5%,这有赖于自2014年成立以来,PSA首席执行长唐唯实就通过削减开支和扩大规模使公司扭亏为盈。

但在4月21日PSA集团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一季度PSA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51.79亿欧元,同比下滑15.6%。

具体来看,集团汽车业务板块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9.34亿欧元,同比下滑15.7%;汽车销量下滑至62.7万辆。产品组合、定价,对合作伙伴的销售及其它有利因素所带来的增长,部分抵消了销量的大幅下滑、全球化布局以及汇率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财报之下,没有欢喜只有愁

PSA集团首席财务官Philippe de Rovira表示:“在已确保我们的资产折现力及大幅削减成本的前提下,集团目前正全力准备在动荡的经济环境中实现复苏。”

PSA称,欧洲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汽车销量同比下降了52%,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其预测,2020年全年,欧洲市场将同比下滑25%,此外,中国、拉丁美洲及俄罗斯汽车市场将分别下滑10%、25%及20%,其中预计中国汽车市场将受到影响最小。

尽管预计汽车销量将大幅下滑,但PSA仍维持了中期运营利润率目标。这家汽车制造商的目标是,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其汽车部门的平均调整运营目标为4.5%以上。

有分析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唐唯实而言也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在危机爆发之前,他曾说,PSA全球工厂正在全速运转,以满足爆棚的订单。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疫情的缘故,PSA在3月逐步关闭了位于欧洲的15座工厂,迄今未公布复工的具体时间。

另外,去年年底,PSA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董事会已最终确定了两家公司的合并事宜,双方将共同组建世界第四大汽车公司。不过由于疫情的突如其来,据最新消息称,鉴于不断上升的巨额电动化投资成本,PSA与FCA为了进行合并,必须审查最初签订的财务协议。PSA目前称,对双方合并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IHS Markit首席汽车分析师斯蒂芬妮布林利表示:“疫情对整个汽车行业来说是一个外部冲击,对行业的供需双方都造成了影响。由于影响涉及的范围很广,对整个行业来说,这将是一个艰难的季度,也将是一个艰难的半年,甚至是一个艰难的全年。”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