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汽有意再度增持戴姆勒成最大股东 或为迎北京奔驰股比调整

汽车 中国网汽车    2019-12-03 10:49

据路透社报道,北汽集团有意再度增持戴姆勒5%股权。这是北汽集团继今年7月获得戴姆勒5%股权之后的又一次增持动作,若消息最终得到确认,北汽集团持有的戴姆勒股份或超过10%,并有望超越吉利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

北汽有意再度增持戴姆勒成最大股东 或为迎北京奔驰股比调整

戴姆勒和北汽“眉来眼去”已久

其实,戴姆勒和北汽集团双方之间“眉来眼去”由来已久。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不久前表示:“很高兴我们的长期合作伙伴北汽集团现在成为戴姆勒的长期投资者。”与此同时,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管在投资人会议上表示:“双方都愿意增持对方的股份”。针对此次事件,戴姆勒目前最大的单一股东——持股9.69%的吉利汽车也作出回应:“吉利是戴姆勒的长期投资者,支持戴姆勒的管理层及其战略。” 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中国网记者表示:“这是好事,(双方)将加强合作、促进稳定。”

北汽有意再度增持戴姆勒成最大股东 或为迎北京奔驰股比调整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关系显然也是双方乐见的成果。中国作为戴姆勒最重要的市场,戴姆勒希望引入更多投资者来平衡各股东之间的关系。作为戴姆勒在华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北汽集团2005年与戴姆勒成立合资企业北京奔驰,2012年北汽福田与戴姆勒再次合作生产中重型卡车。2016年,北汽集团收购福建奔驰35%的股份后,北京奔驰收购了北汽集团位于北京顺义的工厂。反之,通过增持戴姆勒股份,北汽集团以最大股东的身份获取戴姆勒技术和管理,来帮助自主品牌向上突破也更“名正言顺”。

两者的密切关系也体现在一系列的“交叉持股”之中,让两者之间形成深度利益绑定。戴姆勒于2013年收购北汽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股份 9.55%的股权,并拥有董事会席位。 2018 年,戴姆勒再次入股北汽集团旗下电动汽车制造商——北汽蓝谷,持有后者 3.01%的股份,戴姆勒还和北汽新能源在北京联合开设了一个电池研究实验室。

再次增持或为北京奔驰股比调整而准备

虽距乘用车合资股比放开还有近3年时间,但合资双方的关系已经出现些许微妙变化。自宝马集团2018年增持华晨宝马25%股比后,外界对于戴姆勒将增持北京奔驰的议论也从未停止。目前在双方的合资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中,北汽和戴姆勒所占股比分别为51:49。之前也有消息称戴姆勒计划将北京奔驰的持股比例从49%提高到至少65%,但遭至北汽辟谣。不可否认的是,北京奔驰作为北京汽车股份的主要利润来源,据后者2018年年报显示,北京奔驰去年收入约1354.2亿元,同比增长16%,占比北汽2018年度总收入的89%。在销量层面上,中国也成为了戴姆勒最重要的市场。今年10月,奔驰全球销量为199,293辆,同比增4.9%。1-10月,累计销售1,924,536辆,同比微增1.0%。在中国,奔驰10月销售了57,142辆,同比增13.8%,1-10月销量为583,032辆,同比增长5.8%。创造了新的记录。

北汽有意再度增持戴姆勒成最大股东 或为迎北京奔驰股比调整

戴姆勒又何以对北京奔驰这块“肥肉”不动心?此次北汽增持戴姆勒股份,是否是在为戴姆勒下一步提高北京奔驰股比而提前准备?崔东树也表示:“有可能。通过入股戴姆勒将缓解北汽对于北京奔驰股比调整的焦虑。”一方面,北汽集团增持戴姆勒成为最大股东后,一旦北京奔驰股比作出调整,戴姆勒尽管未来将在北京奔驰拥有绝对话语权,但也不得不考虑北汽集团作为戴姆勒“大当家”的身份,进而继续维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未来北汽集团虽在北京奔驰中所占股份将会进一步降低,但通过对戴姆勒的持股,意味着北汽集团也将间接持有北京奔驰部分股权。

“合资股比放开”无疑是未来汽车行业的大趋势,自主品牌通过合资企业坐收渔翁之利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越来越多的车企都不得不通过各种路径来应对新的形势。与宝马对华晨汽车做法不同,北汽和戴姆勒也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