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度Robotaxi面向民众试运营 无人驾驶要来了?|小智一周要闻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19-10-22 19:20

在推动自动驾驶商业化方面,如果说武汉是国内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颁发了国首批自动驾驶商用牌照,那么百度则是国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9月26日,百度宣布旗下自动驾驶出租车队Robotaxi在长沙正式开启试运营,今后普通市民也将有机会亲身体验到百度的无人驾驶技术,据了解该项目是中国首个面向市民的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试运营项目,对于业界探索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具有重要借鉴意义。除此之外,本周自动驾驶领域还发生了哪些大事呢?下面一起前来看看吧:

百度Robotaxi面向民众试运营 无人驾驶要来了?|小智一周要闻

图片来源:百度

武汉颁发全国首批自动驾驶商用牌照

9月22日上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正式揭牌,期间武汉市交通运输局正式对外颁发了国内同时也是全球首批智能网联汽车载人试运营许可证,分别由百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等企业摘得。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颁发自动驾驶商用牌照的最大意义在于,相关企业可在原有测试基础上,加强测试远程驾驶、车路协同等在5G环境下的新功能,并进行载人试运营,从而推动智能驾驶技术在真实场景下的应用。

现代汽车集团和安波福组建自动驾驶合资企业

当地时间9月23日,现代汽车集团和安波福联合宣布,将合作成立一家自动驾驶合资企业,未来该企业将致力于推进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SAE)L4和L5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设计、开发和商业化,进一步提升合作双方在全球自动驾驶生态系统中的领先地位。在2020年,合资公司将开始测试完全无人驾驶系统,并将于2022年为无人驾驶出租车提供商、车队运营商和汽车制造商提供一个可生产的自动驾驶平台。

据悉,合资企业总价值约40亿美元,现代汽车集团和安波福将各自拥有合资企业50%的股权。其中,安波福将为合资公司提供其自动驾驶技术、知识产权和大约700名专注于开发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员工,而现代汽车集团的子公司——现代汽车、起亚汽车和现代摩比斯将联合出资约16亿美元现金,并在汽车工程服务、研发资源和获取知识产权方面提供4亿美元。

百度Robotaxi面向民众试运营 无人驾驶要来了?|小智一周要闻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布局智能网联/大数据 长城与华为再牵手

9月24日,长城汽车与华为在深圳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全面展开在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云服务和大数据、出行服务等创新技术领域的合作。

这并非长城汽车与华为的首次合作。早在去年3月,长城汽车与华为、中国移动联合开发的基于5G的自动远程驾驶技术就在长城汽车徐水试车场通过测试,实现汽车响应延时达到毫秒级。今年7月15日,长城汽车还与华为等8家科技、互联网、通信行业巨头签署了生态合作协议,并与华为围绕整车智能化、云服务和大数据,推进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此次长城汽车与华为在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云平台等诸多创新技术领域的合作,更加明确了双方合力助推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的共同愿景。

百度Robotaxi面向民众试运营 无人驾驶要来了?|小智一周要闻

图片来源:地平线

嬴彻科技与地平线达成战略合作

9 月 24 日,地平线宣布与嬴彻科技就自动驾驶卡车前装量产达成战略合作,地平线将开放自身“芯片+算法”的底层 AI 能力,积极响应嬴彻在卡车物流自动驾驶方面的定制化需求,助力嬴彻科技自动驾驶卡车顺利开发并量产,此次合作意味着地平线商业化落地的步伐正式迈入了干线物流领域。

嬴彻科技创始人兼 CEO 马喆人表示:干线物流是一片拥有广阔前景的蓝海市场。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 600-800 万辆 9 米 6 以上的重卡,商用车加起来可能是 2000 万辆,仅仅是重卡相关的城际物流,就是一个 4 万亿到 6 万亿人民币的市场。而干线物流正是被行业普遍看好的自动驾驶大规模商业化的最佳场景之一。

百度Robotaxi面向民众试运营 无人驾驶要来了?|小智一周要闻

图片来源:速腾聚创

一汽与速腾聚创将量产智能固态激光雷达

9月25日,一汽集团与速腾聚创签署了深化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原有合作基础上,进行智能固态激光雷达车规级量产研发合作。未来,一汽集团将为速腾聚创提供研发经费、系统技术及测试设备等各方面的支持,速腾聚创则配合一汽项目需求提供适配的研发投入,开展智能固态激光雷达硬件系统、感知算法开发、测试验收等后续相关工作,确保智能固态激光雷达能够顺利用于一汽集团未来L3级乃至更高等级的自动驾驶系统集成。基于一汽集团自主研发的新一代自动驾驶系统,双方将以速腾聚创智能固态激光雷达作为自动驾驶系统的核心组件,共同促进车规级量产智能固态激光雷达的研发落地。

签约现场一汽集团与速腾聚创还展示了双方合作一年多以来的里程碑阶段性成果:全球首批RS-LiDAR-M1智能固态激光雷达,该产品将用于车规测试和自动驾驶乘用车量产研发。据悉,与原来版本相比,RS-LiDAR-M1在性能上有了质的提升,硬件体积缩小了一半,可融入车身而不影响车辆整体空间,整体接近最终量产版本。

落地第三城 福特再开展自动驾驶试运营

日前,福特汽车宣布将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市开展自动驾驶业务试运营,这是继迈阿密、华盛顿地区后,福特展开自动驾驶业务运营的第三座城市。根据计划,福特将于2021年量产自动驾驶汽车,其自动驾驶商业运营也将率先在这三座城市落地。

据福特介绍,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福特和Argo AI的研发人员将驾驶第三代福特自动驾驶测试车在奥斯汀城市的东部和市中心穿梭,通过测试车上搭载的传感器,为城市主干道绘制包括街道、建筑物以及所有的静态建筑在内的高精地图,为下一步开展自动驾驶测试做准备。除了在当地开展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以外,福特还将在奥斯汀开展自动驾驶服务试点。包括从大型大学校园到市中心,以及在人口密集地区活跃的网约车服务。

百度Robotaxi面向民众试运营 无人驾驶要来了?|小智一周要闻

图片来源:Apollo阿波罗智能驾驶

45辆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在长沙开启试运营

9月26日,百度在长沙宣布,正式开启自动驾驶出租车队Robotaxi试运营服务。即日起,普通长沙市民可登录Apollo官网申请成为种子用户,并有机会试乘体验。

据了解,此次百度用于试运营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是其与一汽红旗联合研发的”红旗EV”,首批共45辆,这些车辆基于Apollo自动驾驶技术,在自动驾驶软硬件、产线前装量产能力、车内人机交互、安全冗余保障以及云端车队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优化。不仅如此,红旗EV还前装了Apollo定制版OBU(车载单元),能够和智能网联路侧设备进行L4级车路协同感知驾驶,将当前路面上的行人、汽车等信息,还包括车内司机视角所看不到的盲区等反映到车内屏幕上,甚至提前预告红绿灯变化及等待时间,实现聪明的车与智能的路紧密结合。

百度Robotaxi面向民众试运营 无人驾驶要来了?|小智一周要闻

图片来源:主线科技

主线科技完成A+轮融资

9月27日,主线科技正式宣布完成A+轮融资,投资方为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集团风险投资部与全球投资管理公司普洛斯旗下的隐山资本,此次融资将用于持续加大港口、高速干线物流运输领域无人驾驶研发投入,以期赋能港口、高速干线、城区全场景物流运输。

作为一家物流无人驾驶平台与服务提供商,主线科技在自动驾驶研发过程中,格外注重产品与应用场景的适配。其核心产品Trunk®Port作为领先的港口无人驾驶解决方案,已成功应用于我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天津港。目前,搭载着TrunkPort的无人集卡已顺利在天津港运行一年,与有人驾驶车辆一起进行集装箱的装载与运输。是全球范围内为数不多的持续试运营项目之一。未来,主线科技表示随着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开放道路的开放,公司将在北京、天津、上海、山东等地开展路测,进一步提升产品的稳定性,以港口为起点,逐步打造覆盖封闭、高速、城区全场景的物流引擎。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