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对话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马仿列:如何跨过补贴退坡这道坎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19-09-05 13:41

核心提示:后补贴时代来临,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了竞争日益激烈的下半场,企业如何应对市场竞争加剧?

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扶持,特别是对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补贴,但今年退坡幅度突然增大,给企业经营带来一定压力。

后补贴时代来临,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了竞争日益激烈的下半场,企业如何应对?采取了那些措施应对补贴退坡?如何在新能源技术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开展面向未来的商业模式探索?

就这些行业关心的热点议题,盖世汽车对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马仿列进行了深度探讨。他表示,随着政策补贴的退出,新能源汽车降本的重要性日渐突出。北汽新能源通过规模降本、技术降本、管理降本来应对挑战。除此以外,早在去年7月就推出了车电分离的商业模式,使得购车成本大大降低,进一步拉低了新能源汽车的购车门槛,拓展产业生态,来弥补当前短期的平衡。

对话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马仿列:如何跨过补贴退坡这道坎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马仿列

盖世汽车:补贴调整期结束已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对企业有哪些影响?如何消化成本?是否会影响销量?有何对策?

马仿列:补贴退坡是全行业都面临的巨大挑战,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国家出台包括包括补贴在内的各种政策来扶持和引导产业发展,是很正常的、循序渐进的过程。

恰恰是按照原有国家政策设计,我认为是对行业有序正常的推进。国家制定的用5年逐步退坡,每年退20%,到2020年全部退出。我们全面做过分析,按照这个节奏,基本上补贴政策的退坡速度和行业技术进步,规模扩张,成本降低的节奏基本匹配。

国家补贴政策今年突然断崖式退坡,客观上对行业发展带来极大挑战和压力。针对这个问题,北汽新能源也提前做了多方面的应对措施,单纯靠降成本解决不了问题,必须要通过技术创新与进步才能大幅度降低成本。我们研发了一项非常具竞争力的低成本技术方案,将在今年底或明年推向市场,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电车成本。

此外,国家政策在引导新能源汽车产品向高能量密度、高续航里程发展,整体上看是有较大积极意义的,不过就市场实际需求来看,我们也做了部分调查,比如经济型电动汽车,客户认为续航里程有200-300公里就足够了,因此,我们计划把一部分车型的续航里程调整回归到符合市场消费需求水平。通过一整套组合拳,来应对补贴退坡的成本压力。

盖世汽车:从7月份开始,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同比下滑,对于新能源市场的态势您如何判断?

马仿列:成本压力增加,终端市场也会受到影响,我认为从整个行业发展环境来说,补贴退坡是其中之一的负项影响因素,但还有正向影响因素也应该注意到。

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扶持力度和决心没有任何变化,而且是持续加大。补贴政策是在退坡,同时也在出台其他促进产业发展的政策,比如说,“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在许多区域和地区,非常明确的强制要求普及和推广新能源汽车,这些利好是完全能够使产业获得更进一步发展的。六部委最近也发布了促进汽车消费增长的政策,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对新能源汽车的利好支持,通过非补贴的方式来促进产业的发展。好多政策要多方面的正向来看,今年汽车行业出现28年来的第一次负增长,新能源汽车仍然在正增长,我判断今年和明年新能源汽车正增长的态势是不会变的。

盖世汽车:对于新能源技术多路线并存的方式,如何看待?

马仿列:我国关于新能源技术路线的说法是以纯电为主,并没有说就只发展纯电动技术,北汽新能源也是三线并举,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并行在发展。

我国纯电动技术优先快速发展,已经在全球显现出初步的竞争优势。同时,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也在快速发展,全球能源结构正在多元化,这三种技术路线会在相当的一段时间内共生共荣。

盖世汽车:关于换电、充电模式之争由来已久,而且也曾有很多失败案例,从长远来看前景如何?是否会成为主流方式?

马仿列:在电动汽车发展过程中,发展路径和商业模式等存在一些不同的认识和观点是很正常的现象,这毕竟是一个新的技术、新的产业。之前,Better Place、特斯拉等都做过换电模式,但均未成功。我认为主要有几个方面原因:

第一是技术端的因素,前期行业处于探索阶段,没有取得成功,而现在技术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已经有大量商业化应用的实例来支撑。

第二是市场端的因素,换电模式刚刚提出时,在市场的体量很小,而要想把这项技术大范围去推广成功,需要批量运营的支撑。

第三,过去的探索只是针对技术的推广,并不是“技术+商业模式”的推广。现在不是一开始就从全领域推,而是先从出租车、网约车等特定场景推广。基于换电技术,再推出车、电分离的商业模式。把车的所有权和电池所有权进行剥离,例如把电池剥离出来,返回购到电池供应商手里,出租车只是租赁电池,以公里来计费。

我个人认为,不能说换电模式就一定能替代或者代替快充、慢充,但至少是补电方式的一个重要补充,尤其是在运营领域,例如出租车、网约车,以及未来的城市物流车,这些使用场景,用快充、慢充会带来很多问题,时间最快也要半个小时、45分钟,快充对电池安全也会有影响。国家监控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电池热失控问题75%都是在充电状态下发生的。换电利用慢充,低倍率小电流,能够减少对电池的伤害,不仅控制了过热的可能性,而且延长了电池寿命。

盖世汽车:换电模式给对消费者带来购车成本的降低,对企业而言成本会不会增加?

马仿列:北汽新能源用换电技术拓展了相应的换电商业模式,但是整个运营并不直接参与,而是整合了众多行业合作伙伴,包括电池运营商、充电服务商,充电站运营商,还有光伏企业,共同投资来做这件事,也就是擎天柱计划。在换电的运营投入上并不是北汽新能源自己在做,而是通过技术和商业模式撬动和引导行业资本加入这个领域。

在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降本的重要性日渐突出。今年6月初,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发文,鼓励企业推广新能源汽车电池租赁等车电分离消费方式,研制充换电结合、电池配置灵活、续驶里程长短兼顾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在以换电为基础的车电分离模式下,通过降低购车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增加潜在收益,实现了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力重构、产业链融合、经营领域延伸,包括二手车交易、退役电池储能及梯次利用在内的环节将催生出新的价值链条,进而拓展出新的增长点,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持续高速发展。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