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工信部召集换电模式企业杭州研讨 或催生车电分离新政与动力电池标准统一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19-08-01 17:11

杭州,中国电动汽车换电模式起步的实验城市,也是目前换电车辆应用最多的城市。

7月31日,工信部装备司由副司长罗俊杰带队,在杭实地考察了时空电动的旗舰换电站。该站主要服务于网约车,可以做到“三分钟换电”。随后,装备司召集了北汽、时空电动、蔚来、伯坦科技等应用换电模式的企业进行了研讨,国家电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相关企业与行业组织,奇瑞等车企一并参与。据参会企业代表介绍,会议内容已涉及未来车电分离法规、电池标准统一趋势等实质性讨论。

工信部召集换电模式企业杭州研讨 或催生车电分离新政与动力电池标准统一

当前换电模式集中于运营车辆服务

换电模式不是新生事物。以调研组到访的时空电动为例,其首个换电站建于2014年,旗舰站建于2016年,在全国已经积累了数亿公里的换电实途里程。

“这是市场推动、选择的结果。”时空电动董事长陈峰介绍,换电模式首先在出租车、网约车领域规模化落地,是因为其可以提供近似于燃油车的能量补充方式,即换即走,直指运营车辆等待充电、影响运营时间的核心痛点。

五年时间,换电模式在网约车领域已经颇具规模,时空移动电网已落地全国13个城市。仅在杭州,每天就有1000多辆网约车接受换电服务。北京等地的出租车也已采用换电服务多年,据业内人士介绍,多个省会城市正在讨论出租车全面采用换电模式的可行性。蔚来汽车自面世以来,也已同步启动换电服务,将换电带入了私家车领域。

焦点走向:车电分离法规与电池标准统一

今年6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年-2020年)》提出,发展车电分离消费模式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继续支持“充换电”设施建设。

车电分离可以将占据整车成本近一半的动力电池从购车成本中剔除,这意味着消费者买车成本骤降。而在车电分离的消费模式下,消费者只需像汽油车加油一样定时去“换电”即可。

车电分离的后续问题,是动力电池标准统一。目前为止,即使是厂商内部,不同产品的电池规格和标准都有差异,车企之间的电池规格更是相差甚远,要实现品牌间电池规格的统一,任务依然艰巨。

参会企业普遍赞同,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渐取消,车电分离是必然趋势。今年多家车企已经先后开始了换电模式的探索,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加快电池标准化问题的研究,推进动力电池充换电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康迪董事长胡晓明认为,换电模式的安全性、便捷性均具备较大优势,一定会诞生“巨无霸企业”。

据参会企业介绍,工信部调研组成员对换电模式的核心态度是“有很多优势”,并且认为已经到了推动车电分离相关法规制定的时机。同时,暂时不会统一电池标准,“让市场用脚投票”。

换电市场规模巨大,电池制造企业持续利好

目前国内车电分离的形式有很多种,比如换电模式、电池租赁等。从市场效果看,换电是实现车电分离的最优方式,其核心在于将车和电池分开,即固定资产和能源分开,按需使用能源,使整个体系效率最高。

北京市财政局近日发布的《关于对出租汽车更新为纯电动车资金奖励政策的通知》中提及,出租汽车“油改电”所更换的纯电动车技术条件必须具备充换电兼容技术,以快速更换电池为主,同时车辆电池与充换电站技术相匹配。

工信部装备司副司长罗俊杰在研讨会上表示,综合来看,换电优势很多。市场经济的角度上,有利于电池梯次利用、车端梯次利用,能有效提高整个社会综合经济效益。充换电不是对立,而是互补。应以市场为导向,从经济性、便捷性的角度去适应不同用户的需要。

受今年以来相关政策影响,换电企业及相关锂电池企业持续利好。在后补贴时代,市场体量增加以后,市场细分成为必然走向。多路径多选择,将更有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行稳致远,健康发展。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