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斯洛伐克汽车行业亮起红灯 东欧将成新的汽车产能集中地?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19-07-09 09:53

当大卫在斯洛伐克的大众汽车工厂获得一份装配线上的工作时,他的同事们纷纷祝贺他找到了一份可以一直做到退休的工作,且薪金优厚。两年后,一轮裁员浪潮席卷斯洛伐克——这个世界上人均汽车产量最大的国家。于是,大众斯洛伐克工厂包括大卫在内的3000名工人均被解雇。

大卫表示,“我所有的同事都说进了工厂就没有什么好担心的了,只要我适应了工作量和工作节奏,我的工资便会逐步增加,我将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直到退休。可是突然间,我却接到了人力资源部的电话,告知我被解雇了。”

作为斯洛伐克最大的私营部门雇主,大众工厂的突然裁员也凸显出该国面临的挑战:如何保持汽车行业的持续发展。汽车业约占斯洛伐克年经济产出的12%,为该国提供了约十分之一的就业岗位。

与成本较低的欧洲东南部市场的竞争、行业向电动汽车的转变以及全球贸易紧张局势等因素,都是打击斯洛伐克这个中欧小国的不利因素之一;与此同时,汽车制造商们也在考虑该在哪里推出未来的生产线。就大众汽车而言,其正考虑在东欧建立一家新工厂,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和土耳其都是可能的地点。

尽管大卫已经在另一家汽车制造商找到了一份工作,但大众斯洛伐克工厂的裁员已经让该国政府进入了警戒状态。斯洛伐克经济部长Peter Ziga表示,“我们有大约30万人在汽车行业工作,该行业若出一点意外,后果都将非常严重。”

汽车行业当前面临的不稳定性也使得此前积极推动大幅加薪的工会开始改变策略。大众汽车工会主席Zoroslav Smolinsky表示,“当前我们的关注点不在薪资上,首要任务是使工作稳定。我们需要等最糟糕的时刻过去,等待更好的时刻到来。”

为提振汽车行业,斯洛伐克政府已经批准对电动汽车提供补贴,并宣布减免高达研发投资额200%的税收。但与此同时,斯洛伐克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Jan Pribula表示,去年政府出台的提高最低工资和增加夜班奖金的举措,正在削弱斯洛伐克的竞争优势。

不过,斯洛伐克不是唯一面临此种挑战的中欧国家。大众斯柯达品牌所在地捷克共和国,以及宝马和戴姆勒均设有工厂的匈牙利,都严重依赖外国汽车制造商的投资。欧洲央行行长Mario Draghi本月早些时候表示,考虑到这些国家对外贸的高度依赖,当前正在酝酿的全球贸易战尤其令人担忧。

德勤首席经济学家David Marek表示,美国对欧洲进口汽车征收的25%关税将使捷克汽车行业每年的营收减少120亿瑞典克朗(合5.32亿美元)。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已经导致一些汽车制造商搁置了扩张计划,例如戴姆勒5月份宣布推迟在匈牙利Kecskemet紧凑型汽车工厂的产能扩张计划。

LMC Automotive汽车分析师Carol Thomas表示,“此前人们理所当然地认为诸如大众斯洛伐克等工厂将一直运行下去,但现在我们不能再做这样的假设了。”今年到目前为止,大众已经缩减了其斯洛伐克工厂的生产线,并归还了2016年从奥迪匈牙利工厂借来的工人。

大众斯洛伐克工厂首席执行官Oliver Grunberg表示,“今年是决定斯洛伐克工厂未来的关键一年,预计年底前将作出决定。斯洛伐克商业环境的改善将有利于提高大众该国工厂的吸引力。”

占亚娥盖世汽车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