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滴滴自动驾驶的破局之战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19-07-31 10:01

核心提示:也许当下,正是滴滴拆分自动驾驶业务的好时机。

也许当下,正是滴滴拆分自动驾驶业务的好时机。

滴滴自动驾驶的破局之战

图片来源滴滴官网

7月29日,据晚点LatePost报道,滴滴有意分拆自动驾驶业务,原顺为资本执行董事孟醒将加入新公司担任负责人,同时也将负责新公司的融资业务。

虽然对于此消息,滴滴还未官宣,也未回应,但通过滴滴近期的动作,不难看出滴滴意欲转型,而自动驾驶调整是重新谱写增长故事的一个开始。

滴滴的困局

日前,还传出滴滴正与其最大股东日本软银公司以及其他潜在投资者洽谈自动驾驶融资业务。据The information报道,因在研发上的不断投入,从去年开始滴滴出行亏损幅度出现明显扩大,现在将外部投资者引入自动驾驶汽车业务,能够分担高昂的研发成本。数据显示,滴滴在2018年全年亏损高达109亿元。

除此之外,滴滴也面临激烈的外部竞争压力,以及盈利压力。

7月10日,首汽约车CEO魏东发布公司全员信称,首汽约车已在上海和深圳两个城市率先实现盈利,在北京、广州、杭州、成都、贵阳等城市接近盈利,其余城市正在稳步推进盈利目标,实现年内公司的整体盈利。

神州优车旗下神州专车则在其2018年业绩报告中显示,汽车租赁业务收入总计44.85亿元,同比增长18%。

在7月初,滴滴在官方发布公告称,自从2018年进行安全标准修订后,公司已经与超过30万名不符合该公司最新安全标准的司机终止了合作,未来将更多利用自动驾驶出租车来代替。

而在滴滴2018年的财报中,则显示其在司机补贴方面投入高达113亿元。这也成为滴滴重点发展自动驾驶业务的一个因素。但自动驾驶汽车是否真能降低运营成本,短时间或很难实现。

毫无疑问,烧钱的自动驾驶已成为滴滴前行的“包袱”,但这又是一个不能甩掉的“包袱”,拆分独立就成了最好的解决“包袱”的办法。

有业内人士认为,滴滴此举或是在学Uber,通过分拆自动驾驶业务,降低亏损获得融资,支持业务独立发展,同时抬高公司整体估值。2019年4月,软银、丰田以及电装用10亿美元收购了Uber自动驾驶汽车部门14%的股份。一个月之后,创立10年的Uber成功IPO。

事实上,自动驾驶拆分不止滴滴,国内百度的无人车项目也多次传出要拆分。车企、零部件企业、科技公司在发展自动驾驶的时候,也都是采取拆分、单独成立子公司的方法。例如,谷歌的自动驾驶项目,从谷歌内部分拆成为独立公司Waymo;通用汽车的Cruise;福特的Argo;奥迪的AID等。

在自动驾驶在发展过程中,拆分或成为一种趋势。这样可以聚焦自动驾驶领域,加速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进程。

如此来看,滴滴的拆分也在意料之中。由于滴滴自动驾驶业务一直保持低调的姿态,因此很多人对滴滴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都不甚了解。

滴滴自动驾驶的发展进程

2016年,滴滴成立自动驾驶研究院,仅比Uber 晚一年。

2017年1月26日,滴滴宣布在加州山景城成立AI Labs(人工智能实验室),以加大人工智能的前瞻性基础研究,吸引科研人才。

2017年3月,滴滴出行宣布其美国研究院 DiDi Labs正式成立。

2017年8月,滴滴和Udacity举办了一次自动驾驶测试车挑战赛。

2017年11月,滴滴选择于硅谷山景城(Mountain View)开启新园区,并公示其主要工作就是进行大数据和智慧交通、智能出行等方面的研发。

同月(2017年11月),滴滴成立地图公司——滴图科技,注册资金为500万人民币,公司法人代表是滴滴打车的联合创始人&CTO张博。

2018年,滴滴出行与雷诺、日产、三菱等31家汽车行业公司成立联盟,致力于车队管理、汽车制造和自动驾驶方面的合作,并与大众成立一家合资企业。

2018年2月,滴滴在公司内部年会上,公布了一段智能驾驶技术视频。视频中,副驾驶座上滴滴CTO张博与驾驶员座上的工作人员一起乘坐智能驾驶车辆,驾驶过程中,该智能驾驶车辆成功完成车辆转弯、避开障碍物、会车等项目。

2018年5月,来自加州机动车监管部门网站的内容显示,滴滴美国研究院已获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测试自动驾驶车辆,成为第53家获得测试许可的公司。

2018年9月,滴滴在北京拿到了自动驾驶技术路测的牌照。

2018年11月底,滴滴宣布将在加拿大多伦多建立滴滴实验室,致力于智能技术及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同日滴滴还与多伦多大学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指出双方将在汽车互联互通、人工智能、智能交通等领域开展合作项目,进一步深耕自动驾驶。

2019年3月,滴滴在国内设立了自动驾驶子公司滴滴沃芽,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智能驾驶汽车技术、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等,是目前滴滴出行旗下子公司中唯一明确注明自动驾驶汽车业务的主体。

小结

在自动驾驶领域,滴滴不算先行者,若想跑赢竞争对手,就需要在此领域投入更多,而拆分出来,可以便于融资和发展,和更多车企、零部件企业进行合作。

不过,滴滴有意分拆自动驾驶业务,更多是为上市做铺垫,还是为了融资?到底意欲何为,也许不久就会有答案。

张敏盖世汽车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