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车企如何转型谋生?新旧势力齐聚博鳌放高招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19-07-03 20:00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战略转型、发展创新成为当今汽车制造商们绕不开的话题。

7月1日,在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上,来自全球的汽车制造商高层相聚一堂,从企业自身转型升级战略、产品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及商业模式构建、移动出行服务模式及最新实践等角度出发,共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主动变革方能胜出 守城只有死路一条

车企如何转型谋生?新旧势力齐聚博鳌放高招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仿列表示,当前世界汽车产业正在发生着剧烈的颠覆性变化,汽车产业正在朝着全面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化快速转变。

首先,技术的突变催生了汽车产业革命,带来了使用生态的重构。电动化技术跨越式进步,催生了全面新能源化浪潮。与此同时,新能源技术跨越式进步,充电技术、电机驱动技术以及电池控制技术、轻量化技术的快速进步,使电动汽车的整车性能在某些方面赶超了传统汽车。

另外,智能网联技术快速的发展,推动着自动驾驶全速启航,包括环境感知技术,智能决策技术,控制技术,以及信息交互关键技术等,V2X通信技术、云平台与大数据技术,还有支撑自动驾驶基础技术,包括高精地图、定位等,促使自动驾驶快速突破。目前L2的自动驾驶已经在车上全面搭载,L3和L4的自动驾驶有望在2025年甚至更早全面实现。

马仿列强调到:“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产业的发展,汽车已经由单一的交通工具演变成移动生活平台,产业转型将倒逼企业转型与创新,这是大势所趋,已经无悬念。守城不变只有死路一条,唯有未雨绸缪,主动变革,才能在大变革中求生存、求发展,最终在竞争中胜出,成为行业的引领者。”

摒弃传统思维 全产业链需协同发展

车企如何转型谋生?新旧势力齐聚博鳌放高招

“目前整个汽车行业正面临着巨大变革,这是我们133年来没有碰上的新的形势。”戴姆勒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冷炎在会上坦言,其着重表示:汽车行业转型变革需要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众所周知,近年来,汽车行业尤其是中国,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新的参与者,这当中有电池厂商,有互联网企业,还有一大批造车新势力。当中的有些公司在十年前可能闻所未闻或者根本不存在,而现在的估值已高达近千亿。

在传统的汽车行业里,市场竞争关系比较清晰,彼此的关系往往一目了然,而在当今变革的背景下,竞争对手与合作伙伴的介绍划分变得不那么明确。就拿奔驰和宝马为例,在豪华品牌市场,二者一直是竞争对手,但最近双方却携手把彼此在欧洲的智能出行业务合并成一个合资公司,目的就是为了更好、更高效地为市场提供网约租赁和共享服务。

“当今汽车行业所面临的变革是根本性的,任何一个公司都不可能单独应付或应对,所有公司摒弃传统的保守思维,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与跨界合作。”

传统厂商向“新四化”加速转型

产业变革之下,汽车制造商们如何应变?保时捷、戴姆勒、现代汽车等传统汽车厂商们纷纷给出了答案。

戴姆勒:CASE战略

针对全球汽车行业变革的核心趋势,戴姆勒提出了CASE战略,具体拆分来看:

“C” 指的是互联网技术和智能手机的普及,进一步促进了车联网方面的不断创新与发展,使其成为汽车行业变革中的显著趋势;

“A”即自动驾驶,在产业界看来自动驾驶将从根本上改变人们对汽车使用的方式,为了确保自动驾驶技术能够适用于不同的场景,戴姆勒在中国及世界各地完成了大量的自动驾驶道路测试;

“S”代表的是共享出行,戴姆勒与宝马在欧洲最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就是共享出行和网约车,且戴姆勒在国内也与吉利开启了合作,提供高端网约车专车服务;

最后一个“E”代表着电动化,即此次新能源汽车大会的主题。冷炎表示:“近年来,在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国内电动汽车销量占全球50%以上,接下来政府补贴虽会逐步退出,但我们预测,电动化趋势在中国还会继续加强。”

保时捷:走出舒适区,积极适应改变

车企如何转型谋生?新旧势力齐聚博鳌放高招

跑车制造商保时捷也在此次大会上畅谈了汽车行业转型对保时捷的影响。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主席奥博穆坦言,“这一转型,要求我们走出舒适区,积极适应改变。”同时其亦表示:“这样的转型也会给我们带来非常多的转变,特别是新能源和自动驾驶,这些改变也是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一个挑战,同时也是非常大的机遇。”

据其介绍,对于未来出行工具,保时捷加入了插电式的混合动力车,并计划在下一年实现全电动愿景。在出行服务上,保时捷将通过数字化的业务平台能赋能所有汽车。

北汽新能源:聚焦创新技术

在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相互赋能、叠加演进的趋势下,北汽新能源首先聚焦技术创新,并在创新方式的转变上进行创新。

据马仿列介绍,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技术已经深度加速融合,今后汽车产品发展趋势和手机将会完全一致,软件定义汽车已成为未来产品发展的明显趋势。

同时,在创新方式的转变上,过去技术创新是单一的、独立的、封闭的,现在的技术创新更多是开放的、联合的,甚至是跨界的,基层创新和联合创新已经成为未来新的趋势。

另外,在商业模式的创新当中,汽车产业链服务边界不断拓宽,充换电服务、移动出行平台等模式不断涌现。传统的营销模式被打破,新的多种营销模式创立,企业的获利模式也从单一的制造主力获益为主,向全价值链各环节演变进行转变,数字营销、互联网营销、生态营销已经不断被突破。

现代汽车:未来出行愿景

为了让出行变得更加安全、清洁和高效,现代汽车发布了未来出行愿景,并计划通过环保出行、自由出行、互联出行三方面来实施。

在环保出行方面,现代汽车从1997年开始注重研发新能源汽车,并在全球首次实现在同一平台生产HEV、EV、PHEV三种新能源汽车,到2025年计划推出44款以上新能源汽车。目前,现代汽车正在研发全新的电动车品牌EGMP,这一品牌将于2020年完成研发。

为了让所有人都能实现自由出行,现代汽车致力于研发自助驾驶技术,且正在不断加速展开与中国本土化互联网公司合作的步伐。目前,现代汽车已经加入百度的阿波罗自动驾驶计划,与格灵深瞳合作开发视觉AI,在高精地图领域也有相应的合作。

针对互联出行,现代汽车在2012年就开始在车上搭载远程启动系统,在今年年底还将向第三方发布一个开放式平台和车载操作系统,现代汽车的目标是到2020年拥有1000万名活跃用户。

造车新势力的差异化打法

与传统汽车厂商聚焦“新四化”下的战略变革略有不同,没有历史包袱的新造车企业们更多的是结合产业及自身的发展需求,制定了一些差异化打法。

威马汽车:构建智慧出行新生态

车企如何转型谋生?新旧势力齐聚博鳌放高招

如同威马汽车合伙人资深副总裁徐焕新所言,在当今的变革时代,不管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只有抓住了市场的需求,抓住了真正变革中的大潮,踩上它的点,大家都有机会。

立足新能源,构建智慧出行新生态,是威马汽车发展的战略目标。为此,该司定制了三步走的战略规划,第一步是威马1.0,即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者,这个已经在实现中,2018年9月28号,威马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销售汽车并提供服务;第二步,则是威马2.0,主要是要把威马打造成以数据、高效驱动的智能硬件公司,通过精细化的运营,实现新零售产品制造和技术方面的多维升级;借此逐步过度到第三步即3.0,成为智慧出行新生态的服务商。

博郡新能源:把车做得更安全、更可靠

车企如何转型谋生?新旧势力齐聚博鳌放高招

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希鸣则坦言,作为新进造车企业,尤其是像博郡这种刚成立几年的企业,在跑之前还是应该先把事情做好,把车做得更安全、更可靠,然后再在智能互联上持续发力。

据了解,博郡汽车在一开始就投入大量精力做平台开发,一方面,油改电平台没办法极大满足新能源汽车对续航里程、安全、寿命等方面的要求,比如电动车在传统车上做叠加的时候,它的热管理、安全性能非常难做。另一方面,电动车要在性能和成本上获得更多合理的提升,对平台要求也是非常关键的。“如果不在平台上进行大投入,完全靠油改电,在与国际先进企业竞争时将不具备任何优势。

雷云 盖世汽车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