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流击水 奋楫者先——星恒电源董事长冯笑在15周年庆典上致辞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19-04-11 19:15

2019年1月20日,星恒电源董事长兼总裁冯笑先生,在星恒15周年庆典上发表了以“中流击水,奋楫者先”为主题的致辞。

提起笔,来谈星恒的十五周年,一时思绪万千,十五年,足以把青春少年变成不惑中年,十五年后回想起当年,仿佛就在昨天。

仿佛一瞬间,从带着北京星恒的复印机向苏州出发,就到了星恒十五周岁;从金山路四五个人的办公室,就到了拥有上千亩的厂区;从夜里三点第一块电池下线,就到了现在每天三十多万只电芯下线;从当初用美工刀裁剪极片,就到了今天全自动的生产线;从把第一批十四组电池凌晨开车送到杭州,就到了今天全球销售800多万组电池。中间的艰辛、曲折,是各位客户、供应商和战友们一起陪星恒经历过来的。谢谢大家的厚爱,也感谢我们自己勇敢的坚持。

最近几年,有个词出现的频率很高“不忘初心”。星恒的初心是什么呢?这里先分享几个小故事。

星恒成立伊始,我们的团队号称“八国联军”,因为团队成员来自各个领域和各种性质的企业,有中资的、台资的、日资的,把大家汇聚起来的共同理念是超越日本品牌。这是因为,十五年前,以三洋、索尼、松下为代表的日本锂电巨头,在规模和质量上遥遥领先,是神一样的存在,但是星恒从成立的那一天就下定决心在技术上、质量上要赶超日本企业。

第二个小故事是,星恒从创立之初就是奔着电动汽车去的,当时汽车都比较贵,桑塔纳2000就要二三十万,如果我们的锂电池不能做到2元/Wh,那整车根本卖不出去。我们发现,星恒需要把高高在上的锂电池做到足够便宜,让老百姓买得起。所以,我们始终把铅酸电池当作榜样来学习,让锂电像铅酸电池一样,工艺做得简单些,对环境要求再低些,产品更皮实些。

接下来的事情发生在2011年,我刚做总经理的时候,有个地方政府给星恒特别优惠的政策去投资,土地几乎可以说是免费。我犹豫再三与当年的董事长朱立南商量,能否拿下这个地方的土地,因为肯定不会亏,甚至转手租售,当年就可以贡献几千万的利润。朱总的回复是,天下到处都有免费的土地,星恒需要的是踏踏实实把产品做好,把业务做上去,想要多少免费的土地有多少,现在别瞎想。

总结下来,星恒的初心就是在技术和质量上赶超全球领先的企业;在成本上赶超铅酸电池;在企业的经营上长远地给股东、给员工带来超额的回报。

先谈第一个初心:在技术和质量上赶超全球领先的企业。

第一位的是质量和安全。我们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在行业做得久、经历多、产品和技术经验积累足的优势,另一方面要克服惯性思维,不能固步自封。这就要求我们对质量问题有充分认识、每一个故障都归零,从而达到使用者的要求。举个例子,针对电池组的安全隐患,我们分析出有防水问题,也有MOSFET部件问题,解决思路就是,在设计上解决防水防震等问题;在零部件上,一方面联合供应商提升部件的耐压性能减少故障率,采用新的技术提升稳定性,重新开发更适合的部件,另一方面,梳理工厂内部生产制造过程,避免制程中的损害。做好以上两点后,我们还提出了更进一步的要求,要确保电池在安全问题出现之前就回到售后的手里。

第二位的是要做足够多的技术储备,在三四年以后还保持技术领先的地位。2018年,我们设立了两个研究院:一个是电芯技术研究院,一个是电池工程研究院。电芯技术研究院主力研究材料体系,比如,与中科院物理所合作的固态电池项目、高比能量项目,从而在前沿材料研究上确保技术领先。电池工程研究院主力研究电芯的结构,比如,我们投入近两千万建设试验线,尝试软包和大卷绕的思路;尝试大数据智能制造;尝试新工艺、新装备的应用。利用我们二十多年对电池的理解和十多年设备的经验,在工艺装备、电芯设计上领先于竞争对手。

第二个初心是未来几年我们制胜的法宝——成本、性价比。

2019年电动汽车的补贴将大幅下降,2020年后会取消,这对星恒是一个利好。因为我们在十五年前,就把目标设定成了,让老百姓能够买得起装我们电池的电动汽车,而不是国家补贴补得起的电动汽车。能够让老百姓买得起的电动汽车,还是看价格。这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长期的战争,而占领滩头阵地的关键就是性价比。

就在今年,我们还启动了一个项目,它的编号是“王者荣耀”,指的就是,我们在轻型车行业吹响了替代铅酸电池的号角,向电池行业的老大哥——铅酸电池发起决战的冲锋。这是一场恶仗,决定胜负的是老百姓,打赢它靠得是性价比。

星恒实现性价比的核心,不是压榨供应商、不是用差的材料、更不是以牺牲质量为代价。那星恒到底要怎么做?简单地说,就是用电芯二十多年的经验,来最大限度地简化整个生产流程,极大地增加自动化的投入。例如,我们为了减少分容、再次充放电的流程,通过计算每一片极片的重量,每一只电芯电解液的误差,来分析混料中的差异,分析不同涂布位置造成的差异,最终不仅实现了目标还提升了产品容量的一致性。今天我们通过技术创新在成本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可以骄傲地说,通过技术创新,我们的综合配组率达到了99%,提升了6个点,这就能够让成本下降2两个百分点。

最后一个初心就是,为股东、为员工,创造星恒的商业价值。

从我接手以后,星恒的整体商业价值,上浮了几乎十倍。但是谈这个问题,真正想谈的是“人间正道是沧桑”,做企业根本的商业价值是长期生存,是持续地创造和提升价值。那些投机取巧、不择手段、追求短平快地冲锋,那些目标只盯上市,上市了吹个哨看谁跑得快的做法,都不是我们要的。星恒,要看的更长远,要走的更稳。就如当年所说,电池卖出去,晚上能不能睡得着,这个是我们的衡量标准。

对星恒人提两个小要求:又专又红。

首先谈专,专是专业,在今天这个阶段的要求就是,在各自专业的领域里,开拓思路,大步创新,从技术、模式、管理,甚至是资本全方面创新。不能拿我们长达十多年时间的,销售额一个多亿、销量几万组的思路来迎接百亿级、千万组的到来,那一定会摔跟头。要研究并学习百亿级、千亿级的企业,研究行业的规律,大步地创新,不断地突破,才是我们唯一的路。

再来谈红,我们是一家有十五年历史的初创企业,是一个在过去十年缓慢发展,在最近三年高速增长的企业,我们所处的行业则是刚刚开始野蛮生长,未来将有近二十年增长的朝阳产业。曾经沧海难为水,年过四十的我们要能够拿出二十岁的激情,跟我们挚爱的星恒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

展望未来,先定一个小目标,两年破双百亿,销售规模过百亿,市值过百亿。三年内,抓住内销轻型车的发展成为细分领域的龙头;花五年时间,在国内的电动汽车领域成为主力乘用车电池供应商;八到十年的时间成为国际新能源产业的龙头企业。

最后,让我用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的一段,作为今天的一个结尾、明天的一个起点。献给星恒:

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