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沈阳美行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康健:车载智能网联时代的软件链接工程能力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19-04-22 19:31

4月18日,2019年第十一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破局 重构”为主题。期间,苏州思必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雷雄国先生发表了主题演讲,内容概括如下:

沈阳美行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康健:车载智能网联时代的软件链接工程能力

沈阳美行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康健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车载智能网联时代的软件链接工程能力。先简单介绍一下美行科技。美行科技成立于2008年7月,目前员工940多人,总部在沈阳,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都有分子公司。美行科技目前来说是国内最大的独立车载导航软件提供商,产业比较丰富,不单是导航引擎,还有车联网服务,一体化网联解决方案,智慧城市智能停车场以及互联网出行服务等等。

下面主要从三个方面来阐述一下美行科技的链接工程能力。

第一是基于位置服务的技术,第二方面是车联网应用的开发能力,第三是升级网联方案

基于位置服务的技术,是美行科技做了10年的主营业务,导航引擎这一块,国内的一些主机厂包括合资品牌、自主品牌都有合作,比如美行的NDS增量混合导航。标准NDS导航在2019年量产,NDS Lite已经运行了两年。

谈到导航,我们很大程度上都会从传统的角度上理解,导航是让车主或者消费者从A点顺利到达B点。但是事实上在现在的智能网联时代,导航正逐步从为人导航转向为车导航。我今天想多一点阐述的是,美行科技在这一块能为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提供什么?也就是在ADAS/AD这一块,美行能提供的NDS编译、电子地平线、高精度定位、AR导航、里程功能等。

美行科技在2010年就开始了做NDS数据编译了,应该是国内较早的一批做NDS的。我们也是NDS协会的会员,目前NDS所有的版本我们都编译过,并且有丰富的图商合作经验,国内国外大型图商的项目我们都有在做。

综合起来五点:适配快、编译快,2-8周我们可以适配一套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数据,24小时内可以完成编译,这是中国地图,其他国家像日本、韩国、东南亚等一些面积更小的国家,编译时间会更短。第三是工具丰富,第四是质量高,第五是柔性好

另外一方面我们能给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提供电子地平线,这个怎么说呢?它也是传感器的一种,我们现在经常讨论的是视觉传感器以及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我们把这些归为近场感知,而电子地平线是远场感知。美行科技是聚焦于自动驾驶或者辅助驾驶里面的地图和位置的感知能力。

可以看到,我们提供电子地平线应用场景比较丰富,最主要的是让车辆获取更远地方的数据,简单一句话:让汽车看得更高、更远。

围绕三个主题就是:安全、经济、舒适。以经济举例,汽车有动力回收系统,目前动力回收系统的介入应该都是通过车主自身的操作来判断并执行。如果有电子地平线介入,我可以探索到前方两公里、五公里的路况,比如说坡度和曲率,如果有长下坡我们可以提前让动力回收系统介入。这是我们和一些主机厂合作的项目,目前在理论上分析能够有效地降低能耗。该解决方案还能用在商用车上。

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离不开定位技术。定位产品方面,目前美行科技把自己的定位产品分为三类,第一类定位产品我们称之为米级,误差在5米以内,目前这种定位,满足传统的普通道路导航精度要求,第二类产品是定位于车道,亚米级,误差在0.5米以内;第三类称为厘米级,现在叫做高精度定位。美行科技已经完成前两类产品,并且第二类在2019年量产,第三类产品的定位精度更高,需要一些合作伙伴的帮助,由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和视觉传感器的伙伴一起来做,这个还在研发当中。

第二类产品在高速和城快路况中,基本上可达到95%以上的准确率,销售模式也是非常灵活的。大家如果去我们展位就能看到美行科技开发的陀螺方案,我们可以提供软硬件一体的方案,也可以单提供软件解决方案。

DR定位方面,总结一下美行科技的四个亮点:坡度识别准确率达到95%;第二没有陀螺仪也可以支持通过四轮的轮速差实现惯导定位,假如说主机厂还没有3D加速传感器,我们可以通过气压计实现识别;再就是可以实现地下停车场定位。

地下停车场定位方面,根据场内外的数据拓扑关系判断驶入和驶入,不需要借用车身外部传感器。

在这一块给车主解决的是什么?引导出场路径规划、场内地图显示、反向寻车,我们还可以做一些手机APP上的应用,做链接。

定位产品再延伸一下,第二类产品做到亚米级定位,我们称之为车道级定位。美行科技一个比较大的优势是,可以仅通过单目摄像头和车道数据就可以实现精准定位,目前是首家发布车道级定位技术的公司。高精度定位说的就是第三类产品,目前还在研发阶段,也希望有一些做雷达的合作伙伴跟我们一块来开发该项目。这个主要是通过视觉传感和车道去减少左右误差,通过视觉传感以及雷达去减少前后误差,最终实现高精度定位。

因为有了车道级定位才有了车线级导航,车道级定位只是模块,车线级导航是产品,目前美行科技也是首家发布规模化量产车线级导航产品的厂商。这是车线导航的实例,传统导航只知道在这条路上,如果在右拐车道有可能会规划你掉头,这时候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车线级导航可以很清晰地告诉你,根据当前车道指示方向行驶。

AR导航,从去年到今年一直炒得很热。这个技术美行科技也在做,现在在台下有演示的机器,6月份可以达到量产状态。和普通的AR导航不同的是,首先我们会对硬件有要求,我们要求具备ADAS摄像头和DR模块,不单能够实现规划和引导,还可以做监测和预警。这里有一个简单的图示,这是引导式的图示,相比一些竞品来说,我们的实测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这里面包括了预警和监测,因为里面加了ADAS摄像头在里。由于有一定的硬件依懒性,目前还不能大规模地往后市场推,只能在前装市场。

在合作方面,我们的方案比较灵活,一是提供娱乐信息系统的AR导航、二是提供给AR HUD,可以给客户不同的选择。另外,我们不但可以提供完整的开发板模块和方案,也可以由合作伙伴去集成硬件我们去提供软件模块。

关于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我们还能提供的功能是电动车里程服务。和以往不同的是,我们通过读取车辆续航里程信号,能直观地看到范围。这是我们通过探路寻找出来的真实里程范围,并且在电量不足以达到目的地的时候会自动推荐一个充电桩进行途径地规划。利用电子地平线技术,我们在新能源车上还可以增加一些动力回收判断,这个Ranger探索范围是会不断变化的,不是固定的。

目前所谓的高精度地图并不是全国的全城市高精度地图,比如说在部分高速有,下来以后很快就没有,所有的图商都没有做到高精度地图全覆盖。对图商来说最大难度要做的就是全境式的匹配。

但是会存在问题,第一工作量非常大,第二匹配的精度不会完全相同,因为这没有一一对应关系,高精度地图采集和传统数据采集并不是同步。现在只是说通过美行软件有一点优势,可以只匹配一条路。为什么匹配一条路呢?因为我能算出你想经过哪条路,并不需要做全局匹配,所以精准度会大大提升。

在位置服务这一块我们还能提供海外导航,目前亚洲导航已经是量产状态了,这里的例子是日本的导航。

关于美行科技链接能力第二部分是车联网应用的开发能力。我这里想从端和平台两块来介绍,着重于HMI人机交互的演示。首先我们有一个基础版,就是地图桌面Launcher方案,我想要一个符合品牌设计语言的方案,但是我不想动太多,怎么办呢?最简单的方法是,给他做地图桌面Launcher,简单改造,定制效果都可以,后台内容的接口可以由原先的提供商负责。

第二,车机端我们可以提供增强版方案。针对有些客户有深度订制的需求,其中就是做分层,包括桌面层、场景层、助理层,建立场景仓库,丰富车主可自编辑的项目。我们会给车主推荐一个桌面,但是也可以自定义桌面,给每个人打开的桌面都是不同的,而他使用过之后也是不同的,并且支持各类物联网设备和控制系统。

这是一个效果,三大分屏,媒体、出行、车控可以通过手势和触控进行切换。在增强版里我们增加一个远程控制功能,手机APP,这块也是我们一个亮点,现在做到了8个基础功能,包括远程控制、车辆诊断,发送到车、行车记录、行程管理等,这个还可以按照主机厂和Tier1的要求定制,包括后台管理系统、用户运维等。

整个增强版的目的是打造场景化的智能驾驶舱,场景化就是多屏联动、一套系统多屏互控、仪表不可操作但可显示,HUD侧重于常用信息显示,手机侧重于远程。

对于后台云端内容,我们主要做的就是UI/UE设计、APP开发、部分中间件的工作。

最后平台端我们可以协助主机厂搭建综合管理平台,这里是我们的一个案例,后面我们已经帮国内某主机厂搭建了这个车辆综合管理平台,也就是说前后端我们都可以帮他做,我们是软件工厂也是技术服务商。

关于美行科技链接能力的第三部分也就是最后一部分:升级网联方案。这个说起来是偏后装的,我们主要针对的是市场上存量未联网车以及新增的不能联网的车。所有的4G或者5G改造虽然是一个不断迭代的过程,但是中间还是有很多车系车型的迭代是有时间差的,在这中间我们如何让车主或者消费者享受到这种网联的便利性?因此我们就开发了这种方案。

我们称之为AI-BOX,通过连接固件快速增加联网实现方案,支持多产品形态、支持多硬件拓展融合,最主要的一点,支持数据回传和后台服务的拓展,不仅给车主用也给客户用。

AI-BOX还可以作为车内的连接设备,打通类似车内DVR、空气净化器、胎压、OBD等硬件控制器,融合成一个整体方案。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