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车市波动属正常的“爬坡过坎” 长期增长可观 ——C Talk系列访谈观点集锦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19-03-18 19:40

2018年,中国车市销量出现了自1990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对于导致这一“惨状”的原因,业界可谓众说纷纭——有大谈经济因素影响的,有觉得是贸易战的原因,还有些人则认为根本在于前两年车市基数较高,加之购房热挤压购车消费,最终导致2018年国内车市整体低迷……

那么,作为车市的重要参与者,零部件巨头们究竟是如何看待去年中国车市波动,以及未来几年的发展趋势呢?近日,盖世汽车以“C Talk 奋斗2019”为主题,对多家知名零部件企业高层进行了独家专访,就以上问题与他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2018车市波动属正常的“爬坡过坎” 长期增长可观 ——C Talk系列访谈观点集锦

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认为,2018年中国车市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经济大势不太好,再加上贸易摩擦,使得消费者信心有了明显的降低。“如果对2018年国家各版块的增长情况进行了解不难发现,和民生相关的板块都是负增长,而和投资相关的都是正增长。另外从相关数据上来看,上海拍牌照的人和公司都在下滑,这些都体现出一点,就是消费者信心的降低。”

基于此,陈玉东指出2019年中国车市如果要有所回升,将主要取决于两大因素,外因是中美关系问题的妥善解决;内因方面,国内的减负十分重要,要提升消费者的信心。

法雷奥中国区总裁马法龙亦认为经济因素影响应该居首位。他认为去年中国车市表现低迷,主要是由于全球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加之国际贸易形势的复杂化,对中国市场造成了冲击,进而影响了人们的消费行为。在马法龙看来,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尤其是消费者对未来经济走势不确定的情况下,他们采取更为慎重的持币观望态度是合理的。

从这一点上来讲,马法龙表示未来若想实现中国车市上涨,给予消费者对经济环境的积极预期将十分关键。另外马法龙指出,尽管2018年中国车市销量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法雷奥依旧对达成在华的中长期发展目标非常有信心,因为不管是中国人均汽车保有量与其他成熟国家之间的差距,还是国内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都表明中国车市还存在可观的上升空间。

2018车市波动属正常的“爬坡过坎” 长期增长可观 ——C Talk系列访谈观点集锦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海拉(上海)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Jan Hellmich。“从全球范围来看,宏观经济历经10年的增长正在逐步放缓,这必然会对整个车市产生影响。”不过,他同时强调具体到单个市场,因素其实又各有不同,比如美国主要是利率上升,减缓了汽车金融业务的发展;欧洲则是受到了新排放标准体系的影响;而中国,更多的是相关补贴政策退坡及中美贸易争端等的综合作用,导致了去年新车销量的下滑。

“但中国市场整体上并没有结构性问题,仍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进,未来依然前景可期。”Jan Hellmich表示,“只不过此前中国市场是一个发展中的市场,前进速度非常快,而现在正在向成熟的市场转型。此外,汽车行业是周期性行业,无论增速放缓,还是出现负增长,其实都属正常现象。”

具体到2019年,Jan Hellmich认为上半年汽车市场发展或将依然缓慢,但到下半年,发展速度很有可能会再次提升。这与盖世汽车研究院对今年车市的预判如出一辙,据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由于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国内市场就已进入了自我修正阶段,“不合理”的高基数终将虚高的销量重新拉回到一个正常值,这种自我修正会持续到2019年的上半年,使得上半年汽车销量将下跌5%-10%,形成“低开”的局面。而经过这一年的阵痛期后,市场的规律性月度变化将调整到小排量购置税优惠政策作用前相类似的一个正常水平,最终形成“低开高走”的年度格局,全年销量预计微跌0.6%。“因此,尽管目前中国车市整体还处在低谷当中,海拉仍然计划扩大在华业务,继续进行投资,扎根这个市场。”Jan Hellmich透露。

2018车市波动属正常的“爬坡过坎” 长期增长可观 ——C Talk系列访谈观点集锦

佛吉亚中国区总裁唐德福的观点与之类似。他指出2018年经济下行、贸易纷争,使得消费者信心及其消费行为均受到影响,车市随之“受累”。政策方面,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以及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等仍存有困惑,诸如“该买燃油车还是电动车”、“买电动车又该如何解决充电问题”等疑虑,也使得消费者推迟了购车决定。此外,二手车市的发展亦对新车销量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拉低了车市成交。

“不过,汽车行业是一个周期性行业,总会有起起落落。虽然2018年车市出现罕见的负增长,2019年车市可能也很难恢复到之前的增速,但从中长期来看,中国市场仍将保持增长态势。因为中国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市场,比世界其他市场发展都快,所以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愿景也将保持不变。”唐德福进一步补充道。

博泽中国区总裁项洁对中国车市长远的发展同样比较看好。她认为2018年对中国市场而言是一个比较大的转折点,从国内整个大的市场消费环境以及政府对车市的重视和扶持力度来看,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支持,长远发展将趋好。

“但未来三年会很难。所以现在大家其实更希望能够出台一些有效的长远措施,比如税收改革方面能否比较全面的给整个企业减负,让企业真正把产品竞争力做上去。因为短期的消费刺激政策虽能拉动一时的汽车市场销量增长,但也会引起国内汽车市场的波动,甚至提前透支一部分消费者的购车需求。”

2018车市波动属正常的“爬坡过坎” 长期增长可观 ——C Talk系列访谈观点集锦

不过,政策扶持终归是宏观层面,针对性不强,作为企业要想安然度过当前的车市寒冬,更重要的应该是从战略层面进行调整,主动迎接挑战。“所以2019年我们会有29项战略落地,且对于每一项措施都有严密地跟踪执行进度。在这些举措中,最核心的就是能力建设,当中包括产品竞争力的提升、成本的控制、效率的优化、团队能力的提升等。寒冬恰恰是练内功的一个时节,为了未来能够保持增长点,中国要有能力、有速度,有一个非常强大的本地团队能针对市场情况做出及时响应,总部对这一点也非常支持。”项洁表示。

盖世小结:毋庸置疑,2018年之于中国汽车产业是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中国车市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波动,诸多主流车企业绩整体低迷,但从另一方面来讲,这一变化其实也意味着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开始从发展期逐渐步入成熟期。因此,尽管2018年中国车市出现了罕见的负增长,其实在相关的零部件企业,包括很多车企眼里,都属于正常的“爬坡过坎”,长远来看中国车市依然增长可期。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