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造车新势力交付有多难

汽车 北京商报网 2019-01-01 20:01

年底将至,被称作“交付元年”的造车新势力也将在2018年交出成绩单。日前,威马汽车创始人、CEO沈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因交付环节太复杂,今年内将无法完成1万辆的交付。

延迟的交付让沈晖颇感无奈,他的一句“没想到”也道出了造车新势力在创业初期的种种不易。2018年9月28日,威马汽车举行了EX5产品上市交付大会,并许下在2018年交付1万辆,2019年交付10万辆的承诺。他同时强调,延迟交付的具体原因,不是成产能力跟不上,而是因为交付环节太复杂,1万辆的交付可能在明年1月能达成。

今年以来,威马等一批新造车势力一直处在风口处。自首款产品3月下线后,威马用了6个月的时间来做量产准备,直到9月才正式交付。期间,6月,威马汽车曾因电池问题陷入退订风波;8月,威马汽车再次因为电池安全问题引发质疑。威马目前仅有一款EX5纯电动车,按计划明年将会继续推出EX5 Pro和EX6两款电动车型。

与此同时,为了保证新车质量和交付顺利,威马选择了自建工厂模式。据了解,在11月广州车展之前,威马温州工厂已经完成了2000辆新车的下线。此前沈晖谈到,目前工厂每天的产能保持在200辆左右,生产能力在预期范围之内。

事实上,除了威马,处于风口浪尖的其他新造车势力也都渡过了各自艰难的一年。

资料显示,市场上已知的造车新势力约有100家,而在今年广州车展亮相的,只有蔚来、威马、前途、电咖、哪吒、小鹏这6个品牌。逾九成的新造车企业缺席了今年最后一个大型车展。

众所周知,蔚来、威马、电咖、前途、新特、小鹏已经开始交付,这也让“PPT造车”跨出实质性的步伐。而对于实现交付,最基本的前提条件就是要具备造车资质或寻找代工生产。于是,拜腾、威马、电咖等选择了收购资质,而蔚来、小鹏、新特等则选择了代工生产。

经过一年的角逐,一众造车新势力中取得先机的应是蔚来汽车。11月27日,蔚来汽车第1万辆ES8在合肥工厂正式下线;在12月15日的“2018蔚来日”上,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宣布蔚来ES8第9727辆实现交付,蔚来距实现承诺2018年交付1万辆的目标仅一步之遥。

而较为“佛系”的小鹏也于12月12日正式上市旗下首款车型小鹏G3,在现场向24位车主交付了车辆,并收获了2000余个订单。

此外,新特汽车于10月31日在一汽轿车长春工厂下线了首辆DEV1,并定下2018年底实现4000辆DEV1交付;今年10月,车和家发布首款智能电动车汽车理想智造ONE,并计划于2019年四季度启动交付;电咖的ME7将于2019年启动交付;拜腾M-Bye量产车型将于2019年四季度正式上市。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2018年的过去,造车新势力将迎来2019年交付大年。对于新企业,最重要的是能活下去,而目前交付最好的蔚来仍处于亏损状态。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以及传统车企发力新能源都给新造车企业造成了更大压力。其实,留给造车新势力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于海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