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徐留平:一汽奥迪共谱合资合作新篇章

汽车 北京商报网 2018-11-22 17:08

 

徐留平:一汽奥迪共谱合资合作新篇章

11月19日,一汽-大众奥迪在长春迎来自己30周岁生日,500万用户成为了奥迪而立之年最好的礼物。30年,奥迪在中国汽车史上创造无数个第一和先河,第一个将全球标准4S店服务模式引入中国;率先开辟了中国高档车各主流细分市场;开创中国高档车本土化研发的先河。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表示,“中国一汽与奥迪的牵手合作,是时代的机遇,更是双方洞见和勇气的成果。30年前,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中国一汽迅速开始了和奥迪的合作。正是因为中国一汽和奥迪的合作,才真正开启了中国汽车产业豪华汽车的新征程,并真正引领了中国汽车消费进入高端豪华的新时代”。

摸索前进道路

1988年5月17日,一汽与奥迪在长春签署“关于在一汽生产奥迪的技术转让许可证合同”,和大众公司向一汽转让南非工厂奥迪100车身旧模具的合同,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第一个豪华车技术转让合同。

当时,在中国汽车界看来,后起国家发展汽车工业的模式大体可以划分为两大类:一是以日本、韩国为代表的“自主发展模式”;二是以巴西、西班牙、加拿大等国家为代表的“完全开放模式”。

作为国内骨干汽车企业,并有“共和国长子”之称的中国一汽,自然也有其鲜明的旗帜、坚定的立场。1994年底,在北京举行的一次大型国际研讨会上,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徐兴尧提出中国一汽在新时期推进轿车工业发展的思路。他阐述说,一汽轿车工程分三个阶段实施,迈出三大步。其中的第一步就是,针对国内公务车市场以及在用轿车更新的需求,首先建设一个生产中高级轿车的先导工程。用技术转让的方式,引进德国奥迪 100 C3GP轿车系列产品,利用本厂原有的轿车生产基地,装备符合奥迪车产品性能要求的冲压、焊装、油漆、总装线,迅速形成3万辆的能力。

然而,前进的道路并不会一帆风顺,在奥迪100技术转让合同到期后,新的合作未能立即开展,在双方经历了长达两年的僵持,以及奥迪方面看到中国市场发展潜力后,奥迪同意加入一汽-大众,生产全新一代的奥迪A6。

1995年11月13日,一汽和大众汽车公司以及奥迪公司三方在北京共同草签了有关奥迪轿车纳入一汽-大众的生产的合同。一个月后的12月18日,三方共同修改了合资合同,将股比结构改为一汽60%,大众30%,奥迪10%。同时,一汽-大众与奥迪公司签署了《技术转让协议》,奥迪系列产品将作为合同产品正式纳入一汽-大众生产。

此后便开始了奥迪200这个过渡产品以及奥迪A6的生产。在这个合作阶段,奥迪主动对产品线进行整体布局,努力实现全产品线的国产化与产品线的全覆盖。同时,奥迪在产品研发设计与标准控制方面做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1996年5月20日,第一辆奥迪200(V6)驶下了一汽-大众的生产线。随后的奥迪产品销量在中国持续提升,也是对该时期正确合作的有力证明。

徐留平在当天的庆典上说:“今天,我们有幸邀请了很多这段合作的亲历者与见证者,他们中有当年的老领导,有当时生产奥迪100的一线员工,还有多年来始终关注一汽奥迪的行业专家。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时刻,我们应该把最热烈的掌声献给这些伟大历史的创造者、见证者和书写者。”

开创若干先河

随着公元2000年的到来,21世纪被人们赋予了太多的历史重负与使命期待。此时,潜力巨大而亟待开发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真实地展示出来。虽然奥迪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和标准,但它终究是舶来品。一汽-大众和奥迪意识到,如果想要保持竞争优势就要先于市场做出调整、提升和变革。

2006年1月,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正式成立,一个全新的合资体系由此运作。它将原奥迪中国公司的人员、品牌推广和进口车业务并入,更大的变化在于,国产奥迪的售后服务业务从与原来与国产大众汽车混合经营的状态,变为由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单独运营。

随着事业部建立,奥迪原本的弱项进口车业务有了起色。将进口品牌与国产品牌的销售渠道进行整合,国产车的渠道带动了进口车的销量,同时通过并网来增加进口奥迪车型的品种,丰富与提升整体的品牌内涵,也有利于国产奥迪的销售。从A8到Q7,从A5到TT,一汽-大众奥迪几乎把奥迪旗下所有车型都引入了中国。相比前几年,奥迪进口车业务在国内也有了很大进步。

另一方面,基于国内市场需求,一汽提出国产的奥迪A6轴距和车身都需要加长。1999年9月6日,奥迪A6 C5在长春正式下线。随后“加长”成为了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必备,被对手纷纷效仿。奥迪A6L的加长并非简单的加长,而是不断本地化的具体表现。除了加长,例如四驱空调系统、宽大座椅、负离子发生器等配置都是专门为中国消费者装配的。

时至今日,一汽-大众奥迪已连续30年领跑中国高档车市场,并23次摘得J.D. Power公布的“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冠军和“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冠军,为超过500万中国用户带来了高品质汽车生活和服务体验。

一汽-大众奥迪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更凭借“全价值链本土化”模式完善了一汽-大众不可复制的强大体系能力,并推动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一汽-大众建成了国内最高标准的实验中心和最完整的研发体系;在五地六厂的布局中实现了高档车产业链的快速复制;一流的质保体系、供应商体系和管理体系,保证了国产奥迪的顶级品质;强大的经销商网络和营销体系更助力一汽-大众奥迪持续引领高档车市场。

正如徐留平所说,30年间,中国一汽和奥迪共同创造了中国汽车史上无数个第一和先河。比如,我们树立了中国汽车产业合作共赢的第一个成功典范,率先开辟了中国高档车各主流细分市场,建立了领先成熟的高档车服务营销体系,第一个将全球标准4S店服务模式引入中国;再比如,我们创立了独有的“全价值链本土化”模式,国产奥迪A6的加长版开创了中国高档车本土化研发的先河。今天,一汽-大众奥迪成为中国第一个销量突破500万辆的高档汽车品牌。这些,我们将它视为珍贵的财富和永恒的价值。

迎接未来挑战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包括一汽-大众奥迪在内,国内汽车企业的合资双方都为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势与技术潮流,对30多年历史的合资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市场开放,尤其是国内放宽汽车等制造业的准入限制已是大势所趋。而博鳌论坛上提到的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以及发改委发布的关于汽车合资公司股比开放的相关内容,更是为汽车合资模式的转变提供了前提。

为此,2017年,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与奥迪股份公司正式签署《一汽、奥迪十年商业计划》。

目前,一汽-大众奥迪基于自身强大的全价值链本土化体系,正在积极探索合资合作的新方式,为国内汽车产业的进一步开放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未来,一汽-大众奥迪将会从四个维度发力,全面升级合资模式。包括加强以中国市场需求为驱动的产品投放,扩大新车型投放,开辟更多细分市场;聚焦中国用户诉求研发车型开发;提升本土化研发能力,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方面,加强研发及生产的本土化水平;深入数字化共享和移动出行领域,布局未来。

在徐留平看来,中国改革开放迎来了新时代的最强音。同样,中国汽车产业也正以全面开放的新格局迎接这个新时代。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的开放,都将进一步促进中国汽车产业更快转型升级,更快地迈向高质量发展。

“在这个新时代,中国一汽将积极适应新常态,继续发扬光大曾经的‘开放 合作 共赢'精神,坚持自主创新与合资合作两条腿走路、两手都要硬,在做强做优做大自主的同时,以更广阔的胸襟、更开放的思维、更高质量的合作,积极扩大和加强与合作伙伴奥迪、大众的合作,共同探索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在品牌、产品及平台,新能源、智能网联、移动出行等众多领域的合作,共同开创中国汽车产业新时代合资合作的新篇章,为中国消费者奉献更多更好更优的产品和出行服务,为东北振兴、吉林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徐留平强调。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于海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