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南方轴承“三十而立” 看传统零部件企业的“生存法则”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18-11-22 17:24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整车制造企业竞争升级,零部件市场也愈发倾向于技术与质量更加优质的品牌;另一方面,以智能电动为核心的汽车产业革命也使得传统零部件企业迎来一场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新变革。

11月17日,在南方轴承30周年庆典上,盖世汽车采访到南方轴承董事长史建伟,从这家在工业和汽车领域深耕30年的轴承企业身上,看到了国内传统汽车零部件企业未来发展的脉络和方向:不在适者生存的竞争升级中提升中高端产品实力以替代进口,就只能在市场的挤压下,面临淘汰出局的下场。

南方轴承“三十而立” 看传统零部件企业的“生存法则”

 图为:南方轴承董事长 史建伟

资料显示,南方轴承始建于1988年,并于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生产滚针轴承的上市企业。值得一提的是,南方轴承在行业内一直具有“进口替代专家”的美誉,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摩托车、工业等领域,为36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南方轴承“三十而立” 看传统零部件企业的“生存法则”

南方轴承:三十而立,始终如一

作为一家地地道道的中国个体企业,南方轴承一路走来实属不易。回顾三十年来的创业历程,史建伟也是一番感慨:“三十年,弹指一挥间。”

这三十年间,南方轴承始终坚持着两大原则。

一是对尖端人才的培养。南方轴承自创立起始终引用最尖端的技术人才,哪怕是当初年销售额仅200万的时候,也会用超过整年利润的薪酬去聘请业内顶尖人才来提升自身的产品质量。在史建伟看来,人才战略是企业的发展核心,有人就有奇迹,也正是这样一批批业内尖端人才的付出,才使得南方轴承在国内滚针轴承行业中,早早的进入了国际知名汽车零部件全球采购体系。

二是产品聚焦修炼内功。上世纪90年代,国内单向离合器全部采用进口,史建伟亲赴日本关口精机公司考察学习,深感国内生产制造的落后,当时就给南方轴承定下了目标:只做国内进口的产品。轴承分类何其广泛,但南方轴承只做其中1-2个品类,专注和聚焦也是南方轴承在三十年兴衰中屹立不倒的根本所在。把有限的资源集中在企业所专注的产品上,纵观日本百年老店,俱是如此。

坚持人才战略,专注聚焦产品。三十年耕耘,南方轴承也给了自己一张颇为满意的答卷,自2006年起,南方轴承滚针轴承、摩托车超越离合器、精密套圈、产销量均列行业前列,在汽车领域配套客户包括:法雷奥、博世、电装、麦格纳、大陆汽车、采埃孚、爱思帝、马勒、克诺尔和博格华纳等全球著名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

四大“杀手锏”提升产品竞争力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史建伟从不觉得资金和市场会出现困难,只担心自己的内功修炼得还不够。为此,南方轴承十分忌讳盲目投资扩张业务,而是一直在强化自身的研发生产能力,尤其是在引进高端自动化设备和培养高端人才上。

为进一步提升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满足整车企业降本提质的需求,南方轴承还在生产工艺、结构设计等方面做了持续性的改进。

首先就是真正推行精益化生产,从生产管控上做到成本控制。原先的生产方式是按照客户的订单进行生产,并保留少许库存,但轴承产品品种变换较快,一旦改型,库存的产品就只能浪费。而所谓精益化生产,即主要通过缩小订单周期,把库存、订单和与客户的交接联系起来做到节约成本。

其次是从产品设计上做持续改进,比如油泵上的轴承早先采用锻件的工艺,单面余量有3-5mm,现采用滚碾工艺,大幅提升成本。当然,每一项工艺的改进都必须先在内部进行严格的检验,才会向整车企业提出变更要求。

最后则是自动化生产,这也是所有机械生产企业的发展趋势,尽管初期设备投入较大,但在产品的规模效应下,效率提升带来的成本优势十分可观,产品一致性也得到质的提升。

此外,轻量化也是车企和零部件企业关注的核心,国际一流零部件企业新产品的宣传点几乎都离不开轻量化。南方轴承的轻量化主要体现在材料的改进上,铸件由钢材变为铝材及其他合金材料。

南方轴承的电动化“转身”

专注企业产品力的提升,才能在轴承产业竞争整合过程中脱颖而出。而提及汽车零部件企业发展,以电动智能为核心的汽车工业革命是一个无论如何都绕不开的话题。

众所周知,未来电动汽车将省去传统燃油车中的发动机、变速箱、传动轴等部件,因此当电动汽车数量增加而传统燃油车数量减少,以上部件相关的轴承将面临挑战。同样的,由于电动汽车采用电动的驱动方式,又会提升新一类轴承的需求,而这对于汽车轴承供应商来说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机会。

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适应新时代的变化,并在行业洗牌中更进一步,南方轴承也在新能源领域展开布局,助力国内汽车产业弯道超车。

据了解,南方轴承在自身技术的基础上针对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自主创新研发了一款产品:多模离合器。相较于当前国内普遍使用的滚子离合器而言,多模离合器在工作模式上更加多样化,目前国内使用较少,但在国外则较为普遍。为推动多模离合器的研发和应用,南方轴承和科力远以及北航形成了三位一体的研发团队。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汽车市场遇冷的背景下,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却保持稳定的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表示,受制于电池技术瓶颈,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混合动力汽车有望成为消费市场的主流产品,更有望在未来逐渐取代现有的传统燃油汽车。

另一方面,科力远作为国内混合动力系统的龙头公司,技术实力有目共睹,其研发的CHS汽车混合动力系统,不仅被时任国家科技部部长的万钢点名表扬,还获得丰田专家的高度评价。

在巨大的市场前景下,南方轴承牵手科力远发力混动市场将大有可为。按照规划,南方轴承多模离合器将在2019年12月开始量产,质量和性能已经媲美了麦格纳等国际一流零部件厂家,并计划在2020年后将产能提升至50万套左右。

多模离合器只是电动化带来的新增产品的一个缩影,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逐渐成熟,以及零部件开发趋向总成设计,还会有一些其他的零件成为南方轴承的业务增长点。此外,在新能源领域,除了大家熟知的“三电”(电池、电机、电控),还有一些气泵、水泵、油泵等零部件目前主要依赖进口,南方轴承拟通过收购相关业务,加快新能源布局。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