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进博会丰田高层专访:坦露加快在华发展心声

汽车 车质网 2018-11-26 19:27

11月6日,车质网记者在上海进博会期间采访了丰田汽车公司副社长寺师茂树和丰田汽车公司专务、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小林一弘。丰田高层表示,此次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彰显了丰田加强与中国伙伴合作,全面推进在华投资和各领域发展的战略计划,以及面向未来构建共享出行、共享经济的决心。并再次强调了丰田将从汽车制造公司转变成为综合出行服务公司的愿景。

车质网:丰田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来参加这次进博会的?对于本次的进口博览会又有什么样的期待?

寺师茂树:非常感谢能够有幸参加这么盛大和重要的进口博览会。今年年初,丰田章男社长发出了一个明确的指示,今后丰田要转型成为移动出行服务供应商。具体来讲,我们会从一个单纯的只制造、销售、提供汽车服务的公司转型成与未来移动社会的所有服务有关的企业,为的就是能够向未来的消费者提供与移动出行有关的所有的服务。具体就是通过“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方面最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来提供面向未来的新型的服务模式。

进博会丰田高层专访:坦露加快在华发展心声

另外一方面,针对目前社会所面临的环境、交通、老龄化等课题,丰田集结了整个丰田集团的力量,把相关的解决方案集中地进行展示,为的是让消费者能够了解面临的这些社会课题,丰田则希望通过技术把社会变得更加美好。不只是针对一款汽车,觉得它好还是不好、喜欢还是不喜欢,不是仅仅只停留在这个程度,而是通过这些解决方案我们可以实现怎样的生活。

小林一弘:我认为本次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改革开放一个非常重要的成果,丰田也想通过这次进口博览会展现丰田想为中国社会做出更大贡献的决心。丰田不但要展示自身先进的产品技术,还希望与中国的政府、企业、大学、学会进行合作,建立一种有效的双赢机制,而进口博览会正是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良好的机会,这也是我们为什么非常重视的一个原因。

车质网:请您介绍一下这次进博会丰田展台主要展示的内容是什么?

小林一弘:丰田正在由一个单纯的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供应商转型,所以这次参加进博会的主题是“触手可及的未来城市”。基于这个主题和想法,我们把丰田正在研发的很多未来的最先进、最新的技术拿到中国来进行展示。

这次丰田展台设立了“城市生活”、“氢能循环社会?技术”、“与自然共生”三个展区。丰田展示了目前最先进的AI人工智能技术、自动驾驶技术、机器人技术,以及氢燃料电池技术。除了丰田汽车公司自己之外,我们还集整个丰田集团之力,将丰田集团公司的各种先进的产品和技术也在这里进行了展示。

进博会丰田高层专访:坦露加快在华发展心声

当下中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解决环境、交通、老龄化等课题十分重要。丰田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希望借助这次进博会展示给大家,为中国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车质网:丰田展台主要展示的是一家人在未来生活一天的场景,关于这个话题丰田带来了哪些新的理念、技术和产品?“未来的一天”最大的亮点在哪里?

寺师茂树:具体讲到亮点的话可以概括为两点,首先一点就是我们所展示的e-Palette概念车。在5月份李克强总理考察丰田的时候,我们也向总理展示了这款概念车。这次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除了概念车之外,我们还展示了这款e-Palette概念车在不同生活场景的应用。这是丰田对未来移动生活的一个全新提案,是关于未来智能互联生活的一个亮点。

第二,关于未来氢能源社会的构建,这次我们展示了氢燃料电池技术相关的核心零部件,同时还有氢燃料电池巴士、卡车、叉车等产品。在商用领域,丰田也对今后在中国如何应用氢能源进行了更广泛的思考。

刚才说到了e-Palette,为了让e-Palette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未来便捷的生活,当中也要应用自动驾驶的技术,这次也单独对自动驾驶技术进行了展示。集合了刚才我所介绍的种种新技术展示物,就是丰田所设想的能够让中国消费者未来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的提案。

小林一弘:其实丰田这次展出的所有的展品,我认为都非常的好,想把每一个产品都介绍给大家。如果非要挑选一个的话,我想刚才提到的众多课题中解决环保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想给大家着重介绍一下刚才提到的氢燃料电池车,也就是我们说的FCEV,除了车辆之外还有相关的环保技术。在环保技术领域,特别是电动化方面,丰田积累了包含氢燃料电池车在内的丰富经验,期待把这些技术、产品乃至于零部件,带给更多的中国消费者。丰田所展示的这些技术并不是说只打算用于丰田身上,我们希望和中国政府、企业各位同仁一起合作,包括向中国厂商提供技术,让这些环保技术在中国扎根落地、实现普及,真正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以及中国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进博会丰田高层专访:坦露加快在华发展心声

车质网:目前各大车企都在描述未来的移动新社会,整体上丰田公司对于移动社会是怎样的一个设想?就是将来的移动社会是什么样子的?

寺师茂树:举个例子来讲,今后老龄化问题会变成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如何让所有的人都能够实现自由的移动,这是构建未来移动社会的一个关键的因素。比如说,让移动不太方便的人士也能够顺利地乘坐到车里面去,而且坐到车里面之后可以通过e-Palette这种全新的移动工具享受所带来的各种便捷、更加丰富的服务。各种各样e-Palette的组合可以形成一个新型的城市生活,这就是我们对未来的一种畅想。

另外一方面,为了创造更加美好的环境,我们需要实现零排放。当然,丰田所拥有的这些混合动力技术以及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技术本身都是一些非常有效的方式。但是为了真正实现零排放的环保型社会,作为终极目标有可能会发展成纯电动车或者是氢燃料电池车。不管是EV纯电动车也好,还是FCEV氢燃料电池车也好,各有各的长处。这并不是一个孰优孰劣的选择题,而是根据用法的不同、所处的环境不同甚至所处的城市不同,应该有一个选择上的区分。中国现在EV市场发展的速度非常快,但是相比之下FCEV氢燃料电池车是属于后来居上的态势。丰田是拥有氢燃料电池方面相关技术的,但是我们对未来的设想不仅仅是只通过丰田汽车公司一家,而是跟我们的合作伙伴以及其他的共同利益群体共同地去开发这种车的用途,这也是FCEV普及的一个非常行之有效的方法。

车质网:丰田为我们描述了一个非常值得期待的未来的美好的移动社会,您觉得在中国下一步要怎么来推进呢?包括您刚才提到的FCEV的技术,下一步如何在中国落地和推广?

寺师茂树:首先电动化方面包括了四种不同的技术路径,一个是EV纯电动,一个是HEV混合动力,一个是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还有一个是FCEV氢燃料电池技术。这四种不同的技术路线是有共同之处的,实现起来都是要通过电池、电机以及电控系统这些核心技术。这些核心的“三电”技术,电池、电机、电控系统都已经实现了本地化生产,今后将进一步提高核心零部件的产能。尤其是HEV,作为一个非常现实的可以解决环境问题的动力总成,我们也希望不仅仅是丰田在大力推广混合动力的普及,其他的合作伙伴,包括其他的厂家如果也有开发混合动力的计划,丰田也非常乐于跟大家开展这方面的合作,共同去推进混合动力技术的普及。

进博会丰田高层专访:坦露加快在华发展心声

再举个例子,FCEV氢燃料电池车,如果除去车辆上的燃料电池堆以及高压储氢罐的话,它就是一个EV。反过来讲,现在正在做EV纯电动车开发的企业,如果搭载了丰田所开发的高压储氢罐以及燃料电池堆的话,就可能在EV的基础之上实现氢燃料电池技术的使用。但是,就FCEV氢燃料电池车本身而言的话,现在正处于发展的过程当中,目前这个阶段相对于乘用车,我们更希望在商用车领域率先实现应用。这方面我们正在跟一些大学共同开展合作,就是在现有的基础之上今后能够进一步去开发相关的技术。在混合动力方面,我们也在探讨和其他企业之间以互利的形式来共享丰田的混合动力系统。在FCEV氢燃料电池技术方面,我们也在探讨包括大巴以及卡车等商用车领域是不是可以率先实现FCEV技术的应用。

5月份李克强总理访问日本,我们在向总理介绍了FCEV相关技术后,也确实有很多相关各界人士在跟丰田询问并且探讨FCEV有关的合作。所以我们非常感谢李克强总理对丰田氢燃料电池等等这些新技术的视察,为丰田和相关各界人士提供了共同探讨合作可能性的机会。

车质网:丰田提出了让更多的人享受移动乐趣的移动社会,关于智能网联汽车什么可以介绍的吗?智能网联汽车会给人民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丰田对自由移动的生活方式有什么思考?

小林一弘:Mobility for all是丰田今后的目标,就是让所有人能够享受出行的快乐。所以丰田现在考虑的不仅仅是健康人士,还包括一些出行不便的人,让他们也能很好的享受出行服务,从而让他们的生活变的更加幸福。这样的目标让丰田不再是一个单纯的汽车制造商,而是要成为一个移动出行的服务商,让更多的甚至说所有人都能够轻松、安心、安全的出行,这就是我们的目的。

当然,实现这样一个安全、安心、所有人都能享受出行快乐的移动社会,可以说路途遥远,而且非常艰难。但是即便这样,丰田也会为了实现这样一个美好的社会而不断的努力,特别是在中国我们也会进行不断的尝试和努力,贡献丰田的力量。

车质网:丰田对中国的出口额已经很大,加上在中国本身的产量也很大,在这种情况下他参加进博会有什么样新的收获?

小林一弘:进博会可以说是中国持续推进改革开放政策的一个新的成果,也说明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力度正在不断增强,这是我最深刻的一个感受。

丰田作为一家海外企业,通过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不仅能够在中国市场实现产品的进口,更能够实现生产、销售乃至于研发,能够取得这样的成果,完全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这样一个好的政策。

丰田也想借本次进博会的机会,在改革开放的基础上,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为进一步成为中国人民喜爱的公司而继续努力。丰田希望把现在尽可能多、尽可能好的技术借助这次进口博览会的平台进行展示,为了中国社会的发展、小康社会的建设贡献丰田自己的力量。

车质网:丰田如何看待中国汽车产业今后发展?有哪些意见和建议?比如说在外企政策上、整体经商环境上您怎么看待发展的前景?

小林一弘:首先我听说中国政府已经开始为外企着想,在考虑一些新的政策,而且出台政策的速度是越来越快。作为外企,首先要做的就是更好地学习理解这些政策、适应环境,并且在这些政策的帮助下更好地发展中国事业。

中国现在处于整个市场环境发展非常稳定的一个时期,这个是感触非常强烈的一点。另外现在出台了许多新的政策,主要是致力于地区间发展的平衡,对于企业来说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我认为中国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前景,相信未来随着政策和政府管理的不断提升,中国政府一定能为我们提供一个持续发展的社会或者说经营环境。

车质网:现在中国已经提出逐步放开合资整车生产企业股比的政策,未来丰田觉得有没有必要把在中国的投资股比提高,甚至独资建立新厂?

小林一弘:作为丰田来说,整车生产分别和一汽、广汽进行了合资。在这两个非常得力的合作伙伴的帮助下,我们有着非常良好的合作,在中国的事业发展也非常的顺利,特别是今年我们的事业将会更上一层楼。丰田和一汽和广汽两家合资伙伴的合作关系开展的也非常顺畅、非常好。今后丰田也想继续与两家合资伙伴一起继续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中国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同时也为更多的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好、更多的产品。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