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车企Q3业绩普遍不达预期 行业调整布局加速

汽车 中国网汽车    2018-11-06 19:22

2018年,中国整体车市进入“微增长”,车企最新三季报业绩普遍不及预期。乘联会数据也得以印证,在9月车企销量排行前十榜单中,仅吉利同比正增长。这也意味着,各车企间将面临更为严酷的竞争压力,行业调整、布局进一步提速。

上汽两大王牌显疲态

上汽集团2018年半年报曾显示: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9.82亿元,同比增长18.95%。而最新三季报写到:前三季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6.72亿元,同比增长12.31%。这表明,作为中国汽车集团中当仁不让的“带头大哥”,手握着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两大王牌”的上汽集团,第三季度也放缓了前进脚步。

车企Q3业绩普遍不达预期 行业调整布局加速

其中,上汽大众9月销售新车为188,000辆,相比去年的218,613辆减少了14%。朗逸、途观、帕萨特9月销量分别同比下滑了16%、23%、9.7%。据中国网记者目前从北京部分4S店了解的情况,曾经热度很高的途观L目前出现了高达4万元左右优惠额度。

车企Q3业绩普遍不达预期 行业调整布局加速

也就在10月份的最后一天,上汽大众一口气推出了全新帕萨特和途岳两款重磅车型。作为业内中级车标杆车型,基于PQ平台老款帕萨特终于被基于MQB平台的全新一代帕萨特取而代之。途岳,被视为老途观的继任车型,则将和途观L形成“一高一低”的产品组合,充分吃透整个紧凑级SUV市场。

上汽通用的情况相比上汽大众要稍好一些,其9月销售18.26万辆新车,同比下滑2.2%。其中,英朗销量受三缸发动机的影响依旧很大;科鲁兹、昂科威表现中规中矩;增量的贡献主要来自于赛欧3、GL6、新君威等。

车企Q3业绩普遍不达预期 行业调整布局加速

自主方面,上汽乘用车在9月市况不佳的情况下取得了5.2万辆的销量,虽逆势增长4%,但相比前9个月40.9%的上涨幅度明显收窄。作为曾红极一时的互联网SUV,荣威RX5最新9月销量为18,112,同比下滑27.7%。同时,高举高打的荣威也在不断“向下”抢夺市场,前不久上市的入门级A级车荣威i5,也正式加入到6万级别的家轿行列之中,竞争压力溢于言表。

长安福特“熄火”

国内四大汽车集团之中,上汽集团尚属乐观,长安汽车形势最为严峻。长安汽车第三季度营收142.09亿元,同比降20.51%;净利润-4.46亿元,同比暴跌137.52%。

车企Q3业绩普遍不达预期 行业调整布局加速

作为长安汽车利润的主要贡献者,长安福特销量遭遇滑铁卢,其前三季共销售新车308,597辆,同比大降46%。8、9月份,长安福特销售情况进一步恶化,分别只销售了23,936、33,025辆新车,同比下跌达65%、60%。过去三年时间内“无一款新车”是长安福特败北的主因。与之相形见绌的是,其它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却一路狂奔,长安福特自然无力招架。

为扭转在中国市场的颓势,今年7月福特全国销售机构NDSD正式运营,将整合长安福特、江铃福特和进口福特的渠道。10月24日,福特全球总部宣布中国市场将从亚太区独立,和北美市场并列成为福特两大核心市场,向总部直接汇报。

车企Q3业绩普遍不达预期 行业调整布局加速

长安福特“哑火”属意料之中,彼时外界更多的是期待长安自主或能“救驾”。经过多年的大规模投入,长安自主也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华荣曾说过“长安将坚持把每年销售收入的5%投入研发当中”。2017、2018年连续的两年,长安汽车推出了大量新车型,但销量与预期相差甚远。除CS55还算亮眼之外,CS95、睿骋CC、新逸动等均无太好表现。

车企Q3业绩普遍不达预期 行业调整布局加速

数据显示,长安汽车销售主力担当CS35、CS55、CS75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CS35前三季度销售9.69万辆新车,同比跌5.57%;CS75 共销售10.62万辆,同比降36.21%。业绩的疲软致使长安汽车股价从年初至今累计跌幅达45%左右,长安汽车所面临的压力亦可想而知。

长城汽车促销保量

除了长安外,“中国SUV领导者”长城汽车的境况同样不太明朗。长城汽车2018年第三季度营业总收入179.66亿元,同比下降约19%;净利润约2.31亿元,同比腰斩。

自下半年始,中国SUV市场进入近年来的首度负增长区间,9月份国内SUV出现了同比10%的降幅。严重依赖于SUV的长城汽车,7、8、9月连续三个月销量分别同比下滑21%、13%、15%。按年初116万辆的预定目标,长城汽车前三季完成量不及六成。WEY品牌的“声量”也沉寂不少,其9月销量为10596辆,同比下滑11.80%。

车企Q3业绩普遍不达预期 行业调整布局加速

为重振销量,哈弗于今年9月1日-10月31日发起大幅促销策略,新H6、新H6 Coupe、H6运动版、H4、H2、H2s等多款车型最高优惠达2万元。据从4S店获得的信息,不同车型可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几千元不等的让利。

福田“壮士断腕”转宝沃

受宝沃汽车拖累,位居商用车行业第一的福田汽车前三季营收311亿元,同比下跌14.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94亿元,同比降1324.33%。据之前公告披露的信息,截至2018年8月底,宝沃汽车净亏16.49亿元。销量上,宝沃汽车前三季累计卖出新车24,777辆,同比下滑19.2%。

车企Q3业绩普遍不达预期 行业调整布局加速

面对迟迟无法扭亏的宝沃,福田选择了“壮士断腕”:拟预挂牌转让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北京宝沃67%的股权,挂牌价格38.686亿元。同时公告称,公司将大力发展主营业务、突出重卡、轻卡、大客车,加快非主营、亏损业务的改革调整。福田从宝沃退出,已然将成为定局。

结语

秋风起,寒意浓,传统“金九银十”没有如往常一样到来。然而,危机既是“危”也是“机”。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曾言道:“当经济不好时,才能看出哪些是优秀企业。”其实,三季度、乃至年报也仅代表企业当下暂时的经营业绩,着眼于未来者方能笑到最后。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