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太阳能天窗亮相广州车展 酷炫“黑科技”引关注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18-11-28 16:01

用指纹能启动发动机、驾驶室变身太空驾驶座舱、自动调节温度的太阳能天窗……今年如期而至的广州车展云集的“黑科技”让现场人气爆棚,这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年度收官之展已然成为各大车企高科技比拼的秀场。

太阳能天窗亮相广州车展 酷炫“黑科技”引关注

在这场炫酷的“争奇斗技”中,广汽集团旗下广汽新能源推出的全新电动车Aion S在场内备受瞩目,与普通电动车不同的是,这是一款车顶天窗带有太阳能电池板的电动车。据了解,Aion S通过太阳能车顶天窗可以为空调通风系统、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座椅通风和座椅预热的用电设备供电,也可以为车辆安保和监防系统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

太阳能天窗亮相广州车展 酷炫“黑科技”引关注

很多老司机都经历过“车顶能煎蛋”的酷暑,进入车厢后屁股都开始冒烟儿,即使立刻开启空调,温度一时半会儿也降不下来……针对这种现象,Aion S设计搭载这款太阳能天窗,除了具备普通天窗的功能,还能让停在烈日下的汽车在完全没有能源供给时,自动调节车内温度,将老司机们从酷暑车厢的热浪中拯救出来。

太阳能天窗亮相广州车展 酷炫“黑科技”引关注

和Aion S同样以拥有太阳能“黑科技”备受关注的,还有中国首款量产纯电动城市跑车前途K50。前途K50车顶设计了太阳能板,当车内温度达到45℃以上时,它就能转换电能驱动空调鼓风机,通过主动空气流动为驾驶舱降温,提高驾乘的舒适度。

太阳能天窗亮相广州车展 酷炫“黑科技”引关注
太阳能天窗亮相广州车展 酷炫“黑科技”引关注

除了此次在广州车展上展出的车型,据了解,目前市面上配置有太阳能天窗的车型还有不少,比如丰田普锐斯PHV、奥迪A8、奔驰S级、大众辉腾、凯迪拉克等。

在当前全球节能减排的大势下,不少车企们因油耗压力选用更为节能的技术,汽车消费者也更倾向于选择省油或环保的车型。太阳能天窗除了上述所提到的通风降温功能外,还能够通过天窗控制单元对蓄电池进行充电,实现节能降耗,尤其对于新能源车,更是可以有效增加续航里程,满足市场的需求,因此也必将成为未来天窗的流行趋势。

实际上,近几年才进入消费者视野的太阳能天窗并非新兴技术,其发展历史已有多年。早在20年前,天窗行业的全球第一“霸主”伟巴斯特就已开始在其产品上布置太阳能电池,主要用以降低烈日曝晒下车厢内的温度,在酷夏之时降温效果可达到20度以上。

太阳能天窗亮相广州车展 酷炫“黑科技”引关注

奥迪车顶的太阳能天窗

2016年丰田对太阳能天窗的另一功能“充电蓄电”进行了重点开发,在其推出的普锐斯混动版本上,就开始利用车顶的太阳能电池对车载电池包充电,该功能与制动力回收等技术一起,可使整车的油耗进一步降低。

经过20余年的发展,太阳能天窗技术目前已经逐步成熟,而今在节能减排大趋势和消费升级的市场环境下,太阳能天窗市场的逐渐向好,这也引发了众多产品及技术供应商在此方面的创新投入。

据了解,目前太阳能行业两种技术——晶体硅太阳能电池技术和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在汽车行业都有应用。其中,晶体硅太阳能技术是目前最成熟,价格也最低廉的太阳能发电技术。但由于太阳能硅片只有0.2mm厚而且是脆性材料,应用到车顶的弯曲表面上,需要特殊的压合工艺才能够保证较高的良品率和在汽车长期行驶的振动工作状况下不产生裂碎,目前掌握此技术的厂家并不多。

太阳能天窗亮相广州车展 酷炫“黑科技”引关注

薄膜太阳能电池在汽车领域的起步较晚。薄膜太阳能电池包括CIGS(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砷化镓薄膜太阳能电池和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其中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光电转化效率达到13%以上的组件效率,但CIGS薄膜美中不足的是采用的是不锈钢衬底,不具备透光性,而且美观度也较差,此外还需解决材料环保和可回收问题。砷化镓电池理论光电转化效率可以达到30%,且可实现柔性薄膜电池组件向动力电池包充电,从而摆脱对固定充电设施的依赖,但其成本高昂目前还主要是人造卫星和无人机上的应用。硅基太阳能薄膜电池则具有美观廉价和不含重金属的特点。而新兴的钙钛矿薄膜太阳能电池兼具有美观和廉价的特点,而且其实验室转换效率不断刷新纪录,可能成为明日之星。

太阳能天窗亮相广州车展 酷炫“黑科技”引关注

实际上无论是燃油车、混动车还是电动车,太阳能技术都有很大的应用空间,特别是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推动下,太阳能天窗在中国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在一睹此次广州车展上太阳能天窗的酷炫技能后,老司机们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想要试试了呢?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